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直擊代表通道】傳遞民生溫度 通達民心幸福
2023-01-15 16:40:2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蔣碩

  原標題:傳遞民生溫度 通達民心幸福(直擊代表通道)

【直擊代表通道】傳遞民生溫度 通達民心幸福

1月14日上午,“代表通道”開啟,河南省人大代表回答記者提問。河南日報記者王錚 攝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代表通道”開啟。這條通道很短,只有二三十米;這條通道又很長,承載著群眾期盼,連接著千家萬戶,通往民心、通向未來。8位河南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就當前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講述奮鬥路上的履職故事。

  “當年紅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來的,如今的鄉村振興,也要一件一件扎紮實實幹出來。”

——河南省人大代表鬱林英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我既是一名見證者,也是一名實踐者。”河南省人大代表、林州市黃華鎮廟荒村黨支部書記鬱林英説,推進鄉村振興,她有兩句話想分享。

  第一句是“發展鄉村遊,帶領群眾‘富口袋’”。10年前,廟荒村集體經濟一窮二白,守著紅旗渠卻缺水,守著太行山卻缺資源,有的農戶甚至捨不得吃醋和醬油。後來,通過挖掘太行山、紅旗渠等旅遊資源,成立旅遊開發公司,打造“渠畔人家”特色民宿,終於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掙了錢,收入大幅提高。

  第二句是“守好紅旗渠,發揚精神‘富腦袋’”。鬱林英説:“我是紅旗渠精神的傳人,紅旗渠精神就流淌在我的心裏。當年紅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來的,如今的鄉村振興,也要一件一件扎紮實實幹出來。正是紅旗渠精神激勵著廟荒人不斷拼搏,把窮山村變成了致富的‘明星村’。”

  “作為土生土長的農民,實現村民共同富裕一直是我的夢想。”

——河南省人大代表查洪付

  在農村創業22年,創辦南陽藥益寶艾草製品有限公司,經歷了鄉村從貧困到小康,再到今天奔向全面振興,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陽市臥龍區七里園鄉達士營村農民查洪付認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産業振興最關鍵。

  “我們創建的脫貧幫扶基地,吸納了當地建檔立卡脫貧戶、低保戶、殘疾人等困難群體80多人,基本上解決了周邊所有困難群體的就業問題。他們的辛勤勞動換來了年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查洪付説,“樹高千尺不忘根,脫貧致富報鄉親。作為土生土長的農民,實現村民共同富裕一直是我的夢想。”

  2021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陽視察時來到藥益寶調研艾草特色産業。這讓查洪付和鄉親們更加堅定了用艾草産業這把“金鑰匙”打開共同富裕生活“幸福門”的信心。查洪付自豪地説,目前,達士營村僅艾製品一項年銷售額就超過2億元,南陽艾草種植面積全國最大,艾産品生産銷售量全國第一。

  “創造性轉化,讓傳統文化‘用’起來;創新性發展,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河南省人大代表魯玉

  如何做好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表達?河南省人大代表、商丘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副總經理魯玉認為,要做好兩個“創”。

  第一個“創”是創造性轉化,立足特色,讓傳統文化“用”起來。她展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中兩位身著漢服的年輕人正在進行結婚登記,地點是商丘芒碭山“漢宮喜堂”婚姻登記處。這是永城市民政局與芒碭山景區一起打造的“婚俗改革實驗點”,可以用漢禮儀式為新人結婚進行依法登記。兩位新人既激動又幸福。魯玉説,她也深受感染,這種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完美結合,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第二個“創”是創新性發展,科技賦能,讓傳統文化“活”起來。魯玉分享了自己的一次體驗經歷。她在商丘博物館看到,國寶級文物“四神雲氣圖”中原本靜止的龍,突然忽明忽暗,漸漸從壁畫中“現身”,身披五彩,上下翻飛,直撲到眼前。參觀體驗之後,還可以把有壁畫元素的創意絲巾、抱枕等帶回家。“這就是對歷史文物的活化、具象化,讓文物‘活’起來了。”她説。

  “保護好一條河,煉好一塊鋼,建好一座城。”

——河南省人大代表余長坤

  作為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傳統農業大縣,沈丘如何通過實施優勢再造戰略,實現縣域高品質發展?河南省人大代表、沈丘縣縣長余長坤用“三個一”概括——保護好一條河,煉好一塊鋼,建好一座城。

  “一條河”指的是沙潁河。過去很長時間,沈丘的內河航運優勢並沒有發揮出來,沙潁河也長期飽受污染困擾。要重塑優勢就必須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整治問題。生態建設方面,拆除沙潁河沿岸所有違章建築,關停污染企業,使沙潁河水質常年保持在Ⅲ類以上;航道建設方面,加快推進航道升級,2000噸貨船暢行無阻,航運樞紐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一塊鋼”指的是安鋼週口鋼鐵公司。安陽鋼鐵正是看中了沈丘公鐵水聯運的獨特優勢,將産能置換項目落戶沈丘,水運每噸減少運費70元左右,每年可節約3億多元運輸成本。

  “一座城”指的是臨港新城。余長坤介紹,根據週口市“臨港新城、開放前沿”的定位,沈丘要當仁不讓做開放前沿的“橋頭堡”,力爭通過5年努力,縣域經濟實力邁入全省第一方陣。

  “關愛老年人心理健康,讓夕陽紅更紅、更暖。”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莉

  “我從工作中遇到的許多案例中感受到,老年期其實是第二青春期,容易出現心理問題。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老年人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一直是我關注的重點。”河南省人大代表、新鄉市職業病防治研究所所長李莉説。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李莉説,只有身體上的健康算不上“最美夕陽紅”,要讓夕陽紅更紅、更暖,還要在關愛老年人心理健康方面下功夫。

  由於社會交往日趨減少,或受到慢性疾病等困擾,老年人往往會産生孤獨、焦慮、敏感、自責等一系列心理問題。“這幾年,我們經常聯合專業心理諮詢機構,借助體檢、義診等機會,對需要幫助的老年人通過講解政策保障、進行心理疏導等方式,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心理問題,引導他們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李莉説。

  “做好代表工作的訣竅就是做到‘三心’和‘二意’。”

——河南省人大代表蔣平

  都説做事不能“三心二意”,可在河南省人大代表、臺前縣第一初級中學教師蔣平看來,做好代表工作的訣竅恰恰就是做到“三心”和“二意”。

  “只不過這個‘三心’是指對群眾要有愛心、耐心和細心;‘二意’是指做事要讓群眾滿意,讓群眾得意于他的事有人管。”蔣平説。

  首先要有愛心,蔣平説,群眾的訴求多種多樣,要學會換位思考,做他們的知心人,這樣做事才能做到他們心坎裏。最關鍵的是要有耐心,很多問題不是一天形成的,解決起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就到了考驗代表耐心的時候。同時還要細心,蔣平説,每天都會有家長來找她諮詢孩子的教育問題,只有通過細心觀察思考,才能幫助家庭解決親子之間的問題,恢復良好的家庭關係,讓孩子的學習生活走上正軌。

  “我們的‘三心’換來了群眾的‘二意’,驕傲自豪的同時,我意識到責任重大,我會繼續努力當好人民的代言人。”蔣平説。

  “掀起克井鎮綠色革命,推動綠色轉型發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宋愛華

  最近,投資18.8億元的國家煤炭儲備基地項目在濟源市克井鎮啟動。煤炭,曾給克井鎮帶來了豐厚的回報,同時也讓他們面臨土地塌陷、環境污染等一系列問題。

  “為徹底改變這種狀況,我們掀起綠色革命、打好三大戰役,推動綠色轉型發展。”河南省人大代表、濟源市克井鎮黨委書記宋愛華説。

  關停年産30噸以下煤礦,對塌陷區村莊進行整體搬遷,持續開展“育青山、護綠水”行動,如今的克井鎮風光宜人。

  “過去的克井人是在煤坑裏討生活,現在我們引進了光伏發電、現代物流、新材料等産業,曾經的‘短板’正在逐步變成發展優勢。”宋愛華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建設美麗中國。宋愛華説,今後克井鎮要在産業發展上進行“一園兩基地”佈局,著力打造克井工業園、煤炭産業基地、耐火材料生産基地,在環境治理上打造美麗鄉村新樣板。

  “廣大人民群眾最直接的政治參與在基層,最直觀的當家作主感受也在基層。”

——河南省人大代表劉子軍

  “作為人大代表,就是要從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著手,把民主落到實處,提升居民幸福指數。”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陽市澗西區鄭州路街道南村社區黨委書記劉子軍説。

  “聊”出來的民生。“我們社區班子成員經常到群眾聚集的地方説話聊天,從聊天中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劉子軍説,聊天的地方在小區涼亭或長廊,這些地方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守心亭”“連心廊”。

  “議”出來的實事。“我們圍繞‘群眾事、群眾議、群眾定’的原則,讓群眾參與商議、決策,真正成為社區治理中的主人和受益者。”劉子軍説。

  多年基層工作,讓劉子軍感觸最深的是,廣大人民群眾最直接的政治參與在基層,最直觀的當家作主感受也在基層。大夥兒的事大家商量著辦,遇到什麼事情多和大家溝通,最大限度將群眾關心關注的事納入議事範圍,多吸收採納群眾的意見,就能充分調動和激發群眾參與的積極性。讓群眾充分參與基層治理,基層幹部的工作好幹了,群眾也更滿意了。(河南日報記者 沈劍奇 胡舒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