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出臺方案打造首個RCEP示範區
2023-01-31 09:23:3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出臺方案打造首個RCEP示範區

  記者1月28日從河南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日前河南省印發《建設河南省RCEP示範區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充分發揮河南自貿試驗區開放載體優勢和制度創新優勢,在鄭州片區打造全省首個RCEP示範區。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自2022年實施以來,為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帶來新契機。鄭州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河南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額2552.2億元,同比增長15.9%。

  如何推動RCEP新規則釋放出更大紅利,為更多豫企融入區域大市場創造條件?打造RCEP示範區成為重要抓手。根據《方案》,鄭州片區要主動對接新規則,到2025年,積累一批可推廣複製的先進經驗,吸引一批RCEP國家的優勢企業和優質項目落地,與國際規則、規制、標準和管理的銜接更加緊密,在全省的開放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

  示範區建設將從哪些方面入手?圍繞擴大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強化雙向投資、平臺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方案》提出了18條具體舉措——

  貨物貿易方面,要做大與RCEP成員國間貿易規模,擴大汽車、機械裝備、紡織服裝等優勢産品出口,鼓勵日用消費品、汽車及零部件、醫藥、康復設備等進口;支持龍頭企業深度參與RCEP區域供應鏈合作、在RCEP重點市場完善國際行銷網絡佈局;鼓勵跨境電商龍頭企業開拓面向RCEP成員國的跨境電商平臺建設,在RCEP國家建設海外倉、運營中心;積極探索實施轉口貿易和離岸貿易等。

  聚焦服務貿易,要積極承接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的國際服務外包業務;加強與日本等國在醫療、養老等領域合作,發展醫療服務貿易;逐步推動製造業研發、管理諮詢、專業設計、航空物流等服務業領域開放承諾在示範區落地;打造汽車、生物醫藥、知識産權運營等示範項目産業園,促進RCEP鼓勵性條款先行先試。

  強化投資合作,編制面向RCEP國家的招商圖譜、開展專項招商推介等;鼓勵區內企業聚焦新加坡、印尼、日本等重點國別地區,在農業資源、能源、化工、建材、先進裝備、礦産開發、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大投資力度。

  推動建設區域合作平臺,推進鐵路口岸區域合作,加密開行鄭州—越南等東盟線路,常態化開行河南—欽州—東盟海鐵聯運班列,爭取在越南等國建設集疏分撥中心;推進綜保區和功能性口岸經貿合作,培育面向RCEP國家的保稅研發、保稅檢測等“保稅+”新業態。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建設河南省RCEP企業服務中心、搭建RCEP貨物貿易大數據服務專區等,為企業貿易投資提供“一站式”涉外綜合服務;推進人員往來便利化,對示範區內相關人員實施便利自然人臨時移動措施,提供入境及停居留便利。(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