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
2023-03-07 09:00:5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 懇請支持神農種業實驗室建設、“中原農谷”建設、設立河南自貿試驗區空港新片區等

  3月6日,河南代表團以全團名義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懇請國家支持神農種業實驗室融入國家種業實驗室體系的建議》《關於懇請國家支持河南建設“中原農谷”的建議》《關於懇請國家支持設立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空港新片區的建議》等建議。

  支持神農種業實驗室融入國家種業實驗室體系

  種子被稱為農業的“晶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種業必須先行。建設國家種業實驗室,組建國家種業創新戰略科技力量,是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解決種源要害、打贏種業翻身仗的關鍵。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于2021年9月23日批復建設神農種業實驗室,意在將其打造成為育種理論和重大關鍵共性技術的策源地、突破性品種的産出地、種業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全團建議提出,河南省在推動神農種業實驗室融入國家種業實驗室體系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區位優勢顯著,選育的農作物品種對全國具有較強的輻射作用;種業基礎豐厚,小麥、玉米、花生、棉花等農作物品種選育全國領先;種業平臺領先,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是我國農業領域首個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神農種業實驗室在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基礎上建設;種業人才聚集,河南在種業方面培養了一批國內外知名的傑出創新人才和團隊,種業人才密度在全國名列前茅。

  全團建議懇請國家在“十四五”期間,同意將神農種業實驗室融入國家種業實驗室體系,成為國家實驗室基地,確保我國糧食供給安全可控,為國家長期穩定發展提供戰略科技支撐。

  支持河南建設“中原農谷”

  河南是糧食大省,也是種業大省。農作物供種能力約佔全國1/10,制種面積居全國首位,其中小麥、花生種子年産量分別佔全國的38%和30%。但同時河南省種業大而不強的問題較為突出,農業創新能力和整體競爭能力亟待提高。為此河南省謀劃建設“中原農谷”,積極整合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神農種業實驗室、國家小麥技術創新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著力打造國家生物育種創新引領型新高地、種業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驗田”和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種業“航母”集群。一年時間不到,成效初步顯現。2022年,“鄭麥136”“豐德存麥20號”“吉興653”“豫單976”等小麥、玉米新品種最高畝産均突破900公斤大關。

  全團建議懇請國家將“中原農谷”納入國家種業自立自強戰略佈局,建立部省共建機制,在創新資源集聚、種業産業發展、種業開放合作等領域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中原農谷”創建以種業為主導産業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支持舉辦全球性農業博覽會和世界種業論壇,為建設農業強國貢獻更多河南力量。

  支持設立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空港新片區

  開放已成為河南最鮮明的標識。近年來,河南省以河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為動力、以鄭盧“空中絲綢之路”為橋梁、以鄭州航空港區為門戶,持續探索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新路徑,對外開放範圍、領域和層次持續拓展。目前,河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的160項改革試點任務基本完成,累計形成515項改革創新成果,入駐企業12.1萬家。

  全團建議提出,隨著制度型開放探索實踐的不斷深入,作為河南制度型開放的基礎平臺和連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核心窗口,如何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動自貿試驗區與航空港區協同聯動發展、釋放“乘數效應”,已成為亟須突破的最大瓶頸、亟待破解的最大難題。

  為此全團建議懇請國家支持設立中國(河南)自貿試驗區空港新片區,進一步發揮鄭州航空港區物流樞紐、綜合保稅區、口岸體系等功能,推動河南自貿試驗區在更大範圍共享要素資源和政策紅利、在更高層次深化改革探索和制度創新、在更寬領域引育高端産業和經營主體,加快構建“臨空+自貿+保稅+口岸+航權”疊加優勢,為拓展我國對外開放戰略佈局提供重要支撐,為高水準推進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貢獻“河南方案”。(河南日報記者 馮蕓 馬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