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信陽市光山縣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火爆”出圈
2023-03-08 17:02:3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3月3日至5日,河南省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大會在焦作召開。在3月4日的主論壇上,信陽市光山縣就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進行了經驗分享。

  “近年來,光山縣在國家文旅部産業發展司、河南省文旅廳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引進‘文産特派員’制度,堅持以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搶抓機遇、大膽實踐,獲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光山縣委書記王建平委託,光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縣政府副縣長王廷輝介紹了光山做法,該縣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在全省“出圈”。 

  以“誠心”促合作

  2021年,光山縣邀請清華文創院團隊到該縣開展實地調研。此外,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繆沐陽和河南省文旅廳一行到光山開展專題調研,持續給光山找方法、謀出路,為光山縣“文産特派員”工作的後續“遍地開花”打足了基礎。

  2022年,“文産特派員之家”“鄉創賦能中心光山基地”在光山掛牌成立。河南省鄉村賦能中心先後共引薦8批27個項目團隊到光山縣考察調研、洽談合作,其中,杭州余糧鄉創、洛陽卡卡、景德鎮成皿居等10個“文産特派員”項目已在光山“落地生根”。

【原創】信陽市光山縣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火爆”出圈_fororder__81770001

“文産特派員之家”在光山掛牌成立 攝影 向宣垣

  以“傾心”促推進

  為全面加強“文産特派員”項目的統籌調度和推進落實,光山縣堅持縣委書記、縣長“雙挂帥”制度,成立“文産特派員”項目建設指揮部,推動項目大抓快上。

  一年來,光山縣先後召開47次規劃彙報會、工作推進會、項目座談會等會議,全力推進“文産特派員”工作。在工作機制方面,光山縣明確形成“一個項目團隊由一名縣處級領導牽頭、一個縣直單位負責、一個專班服務、一個平臺公司參入”工作機制,並及時完善《光山縣“文産特派員”對接情況表》,保持動態更新。在考核管理方面,光山縣建立了“縣級統籌、部門指導、鄉村主體”工作責任體系,並不斷建立健全“文産特派員”目標考核體系,確保項目持續健康發展。 

  以“精心”抓保障

  光山研究制定了《光山縣“文産特派員”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光山縣“文産特派員”管理辦法》《光山縣域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工作方案》《關於進一步支持推動光山縣“文産特派員”項目發展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從資源投入、關愛幫扶、宣傳引導等多方面為“文産特派員”提供全方位的制度約束和政策保障。

  2021年9月,以“先行先試”的模式,光山在信陽市率先實施總面積約273平方公里的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著力打造“河南省特色産業發展引領區和鄂豫皖高品質農文旅融合示範區”。目前,該縣已謀劃實施文旅項目59個,其中就包括已簽約的7個“文産特派員”項目。

  以“放心”達共識

  一年來,通過與“文産特派員”的深入合作,更多的優勢資源和人才團隊源源不斷地向光山集聚。光山幹部也因此不斷解放思想、開拓思路,打造了一批本土鄉創品牌,走出了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好路子”。

  同時,光山與“文産特派員”的合作已不僅局限于鄉村範疇。該縣積極謀劃設立産業引導基金,在工業産業、金融服務、生態環保等方面持續加強合作,推動創建共同富裕單元示範縣。

  接下來,光山縣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走好文化賦能鄉村振興的發展道路,讓更多“文産特派員”項目在光山落地開花,讓“光山模式”的種子在全省乃至全國生根發芽。(文 梅曙賢 向宣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