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空中絲路 樞紐全球”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新聞發佈會召開
2023-03-08 08:24:58來源:大河網編輯:鄧高靖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用奮鬥鐫刻耀眼榮光 “空中絲路 樞紐全球”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新聞發佈會召開

用奮鬥鐫刻耀眼榮光 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

  大河網訊 從“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的內陸腹地到開放前沿,從415平方公里到747平方公里的“擴容”,從“一張藍圖”到“現實樣板”……河南鄭州航空港的開放之路越走越寬。

  地處九州腹地、中國之“中”的河南,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十年彈指一揮間,夢想照進現實,“宜居、宜業、宜遊”滲透到航空港每一個角落。

  城市水準不斷升級,城市吸引力顯著增強,居民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十年來,這個唯一的國家級航空經濟綜合實驗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讓我們一起走進3月7日召開的“空中絲路 樞紐全球”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新聞發佈會。

  在改革發展歷史上鐫刻耀眼榮光

用奮鬥鐫刻耀眼榮光 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

  十年前的3月7日,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成為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由國務院批復設立的國家級航空港經濟先行區。十年來,河南鄭州航空港實現了從單一機場到綜合實驗區,從機場小鎮到航空新城的躍升。“十年來,航空港所走過的光輝歷程、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所積累的寶貴經驗,在中國改革發展的歷史上鐫刻下耀眼的河南榮光。”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長期以來,作為一個內陸省份,河南省一直在探索一條以開放促發展的路徑,破解“不沿邊、不靠海、地處內陸”的瓶頸。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起,隨著科技創新的加速發展,航空經濟快速崛起。因航空運輸“點對點”“最佳運輸距離800公里以上”等特點,航空經濟成為全球內陸地區擴大開放的最佳選擇。從2013年鄭州航空港獲批開始,河南省委、省政府緊抓這一重要發展機遇,迅速出臺一系列落實措施,並提出了“三年打基礎、五年成規模、十年立新城”的建設目標。

  地區生産總值(GDP)平均增速14.1%

用奮鬥鐫刻耀眼榮光 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

  據介紹,2022年,河南鄭州航空港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208億元,十年平均增速14.1%;外貿進出口完成4707.8億元,佔河南全省進出口總額的55.2%。

  2015年12月,鄭州機場二期工程正式投入運行,標誌著鄭州機場邁入雙跑道、雙航站樓的新時代。2022年6月20日,高鐵鄭州航空港站開通運行,設計16台32線,客運保障能力每年3200萬人次,將機場與高鐵站連為一體,河南鄭州航空港正式進入空鐵一體“雙樞紐”時代。

  建成投用“1+1+7”開放體系

  “我們初步建成內陸地區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開放體系,建成投用‘1+1+7’開放體系。”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第一個“1”,即鄭州機場一類航空口岸,2022年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52.2萬噸,連續6年居全國第五位。第二個“1”,即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2022年完成進出口總額4659.6億元,約是2011年封關運行之年的100倍。“7”即肉類、活牛、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郵件、藥品等7個功能性口岸。目前,正在探索實施7×24小時通關保障、貨物出口“提前申報”、口岸作業區、電子口岸等一系列通關機制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全覆蓋。

  初步形成“3+N”産業體系

  城市的崛起在於産業的壯大,産業是城市的靈魂,産業活,城市活;産業強,城市強;産業興,城市興。十年發展,河南鄭州航空港初步形成了“3+N”産業體系。

  鄭州航空港區相關負責人稱,“3”即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一是以富士康為頭雁的智慧終端産業集群;二是以興港新能源為龍頭的新能源産業集群;三是以超聚變為核心的伺服器技術産業集群;“N”即生物醫藥、半導體、智慧裝備、新型顯示、航空製造及服務、新基建、航空物流、跨境電商等若干百億級産業集群,已進入發展快車道。截至2022年底,全區“四上”企業合計600家,完成營業收入7755.9億元(不含房地産)。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28家,完成營業收入5978.6億元;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186家,完成營業收入340.7億元。

  加快生態宜居智慧城市建設

  目前,河南鄭州航空港擁有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300多所,幼兒園、中小學學位數分別達到3.33萬個、12.16萬個;建成投用鄭大一附院南院區、鄭州第一人民醫院航空港院區兩家三甲醫院及岐伯山等專科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衛生院醫療條件不斷改善,初步形成15分鐘就醫圈;建成投用河南省職工文體中心,河南省體育綜合訓練中心暨全民健身中心項目落地入區,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大幅改善;建成投用園博園、雙鶴湖、苑陵古城三大主題公園與梅河、藍河等公園、水系,綠化面積3292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36%,基本形成綠色智慧、生態宜居、藍天碧水交相呼應的城市體系。

  優化營商環境“1+22+2”改革方案實施

用奮鬥鐫刻耀眼榮光 河南鄭州航空港獲批十週年

  202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站位新發展階段,以前瞻30年的眼光、國際化的視野,對河南鄭州航空港進行了重塑重構性改革,進一步“授權、賦能、鬆綁”,建立起“省級主導、市級主責,分類管人、直通管事,聚焦主業、差異考核”的推進機制。

  河南鄭州航空港加快推進營商環境系統化、重塑性改革,傾全區之力打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優化營商環境“1+22+2”一攬子改革集成方案,初步實現“清單之外無審批、大廳之外無審批、名單之外無審批”。已建成投用恒豐科創園、臨空生物醫藥園、智慧終端手機産業園、台灣科技園、錦榮信息科技園等創新平臺載體300余萬平方米;全區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分別達到395家、157家,“專精特新”企業94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98%以上。

  探索形成四維城市發展模式

  在談到城市發展模式時,航空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稱,“有別於傳統城市‘産業+城市’的兩維發展模式,航空港探索形成了‘建設大樞紐、發展大物流、培育大産業、塑造大都市’四維發展模式。”在他看來,城市發展可以樞紐為起點、物流為翹板、産業為核心,以樞紐建設帶動物流發展,以物流發展撬動産業培育,帶動人口集聚;再以城市功能的快速提升,集聚人口、支撐産業、拉動物流,反推樞紐發展,從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十年春秋,風華正茂;十載耕耘,碩果纍纍。從一紙藍圖轉化為美好現實,河南鄭州航空港已發生“蝶變”。如今,河南鄭州航空港正砥礪前行,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世界級物流樞紐”“中原特區”的步伐,奮力譜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高利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