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南陽市西峽縣:外貿出口助力香菇“能級躍遷”
2023-03-08 16:57: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我們已收到5月份將在泰國舉行的亞洲食品展覽會的展位確認書,目前正積極籌備參展商品。後續,公司還計劃參加俄羅斯、韓國的國際食品展。能為西峽香菇代言,擴大國際化影響,我們很自豪。”近日,西峽沛農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張薄興奮地説。

  2022年,南陽市西峽縣以香菇為主的食用菌及深加工産品出口企業達130余家,出口額達82億元人民幣。2022年,河南省農産品貿易出口額182.2億元,其中,西峽出口占比約45%。

  在這一系列驕人成績的背後,是西峽巧借外貿出口的“東風”,擦亮産品“名片”,讓西峽香菇香飄四海。香菇出口及其延伸出來的産業鏈已經成為當地的特色産業,也成為拉動該縣經濟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幫助農民致富增收的一支重要力量。

  據了解,西峽香菇的主要出口運輸渠道為海運。海運運輸成本低,吞吐量大,一般採用FOB貿易協定(即按離岸價進行的交易,買方負責派船接運貨物,客戶在合同規定的裝運港和規定的期限內將貨物裝上買方指定的船隻,並及時通知買方),統一從青島港口出發。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西峽香菇平均月出口量超過800隻標準海運集裝箱。

  西峽縣所有出口農産品中,食用菌製品佔比達95%以上,主要産品包括精製幹香菇、香菇罐頭、香菇多糖等提取物。其中,幹香菇主要銷往美國、日本和東南亞,罐頭製品銷往俄羅斯、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提取物主要銷往韓國。

  此外,西峽香菇産品從鄭州、南陽等地出發,通過中歐班列,銷往俄羅斯、越南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西峽縣商務局局長任忠超説:“2022年5月,西峽香菇出口的海陸運輸線路均受到較大制約。我們積極組織,通過中歐班列及時發出陸運貨櫃50個,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2022年,國內市場上的幹香菇市場批發價格為每噸6萬元至10萬元,出口乾香菇每噸折合人民幣12萬元至18萬元。出口讓香菇價格翻了一番,助力西峽香菇實現價格上的“能級躍遷”。

  2023年,西峽縣積極組織外貿企業走出國門參會參展。目前,西峽縣沛農食品有限公司、南陽明泰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農産品出口企業分別報名參加2023泰國亞洲食品展覽會、新加坡2023年國際産業合作大會等國際食品展會。

  “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將香菇産業作為強縣富民的‘一號工程’,通過支持引導企業精準開拓國際市場,持續擦亮西峽香菇品牌。”西峽縣委副書記、縣長馬俊表示。(文 王小軍 陳思遠 王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