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印發 知識産權引領産業創新
2023-03-20 08:53:2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河南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印發 知識産權引領産業創新

  知識産權既是科技創新的“護身符”,也是産業轉型的“加速器”。近期,河南省委、省政府印發《河南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建設綱要》),對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準,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明確河南省知識産權發展目標

  《建設綱要》對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工作提出了分階段發展目標。

  第一階段是到2025年,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其中,設置了4個預期性指標,包括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件、商標有效註冊量達到200萬件、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0%、版權産業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7.5%。

  第二階段是到2035年,河南省知識産權綜合實力邁入全國前列,知識産權制度運行良好,創造水準顯著提高,運用效能根本性增強,保護體系全面優化,管理和服務更加完善,支撐和引領優勢明顯的知識産權強省基本建成。

  “《建設綱要》注重中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相結合,通過三個五年規劃,清晰標注了目標路徑。同時,我省相關目標的制定,充分考慮了與國家戰略規劃的有機銜接,有利於發揮指標的引領導向作用,形成促進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3月15日,鄭州大學知識産權研究中心主任楊紅軍説。

  強化運用推動創新轉化

  作為知識産權最活躍的領域,河南省提出實施專利密集型産業培育工程,推動知識産權與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同時,實施知識産權強企工程,培育一批知識産權競爭力強的引領型企業,進而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效能。

  在2022年公佈的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獎獲獎名單中,中機新材料研究院(鄭州)有限公司的“一種新型緊耦合氣霧化噴嘴”獲得金獎,是全國增材製造相關領域唯一獲金獎的發明專利。

  “該專利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已推廣應用到工業母機成套刀具、精密成型模具等領域,將為我省高端成型工藝技術和産業的更新升級提供重要技術支撐。”中機新材料研究院(鄭州)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知識産權轉化應用是企業實現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也是豫企贏得市場主動權的籌碼。此次《建設綱要》對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效能做了詳細部署,將有力帶動我省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格局形成。”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員趙然説。

  加強特色産業知識産權保護

  信陽毛尖是河南省農産品領域的金字招牌,如今,圍繞這一地理標誌,信陽市也將進行立法保護。

  “作為2023年度立法審議項目,《信陽市信陽毛尖茶保護條例》出臺後,將進一步有效保護毛尖茶原産地産品,規範茶業生産經營秩序,提升信陽毛尖的品牌價值,讓信陽毛尖茶保護有法可依。”信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保護科科長曹中君説,此舉也將填補信陽市知識産權立法空白,強化商標、地理標誌等領域知識産權保護。

  《建設綱要》提出健全知識産權政策法規體系。探索制定河南省傳統特色産業、重點産業、優勢産業知識産權保護政策。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地理標誌等是重要的知識産權類型,以法律法規的形式加強對新興領域知識産權的保護,不僅可以滿足新形勢發展需求,還對促進河南省區域特色經濟發展、保護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意義重大,屆時也將匯聚起地方與行業力量,形成知識産權保護合力。(河南日報記者 王昺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