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探訪州橋 尋找穿越千年的詩意
2023-03-21 09:07:3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探訪州橋 尋找穿越千年的詩意(行走河南·讀懂中國 關注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昔日的州橋沉澱了多少往事?帶著無限遐想,記者近日探訪州橋及汴河遺址,沿著古人走過的足跡,踏上古橋石道,歷史的氣息撲面而來。

  在濕潤的空氣中,在雕鐫海馬瑞獸、飛鶴、祥雲的石壁前,千年前的運河之上,舳艫相接、朝暮不絕,船工號子此起彼伏,河上、碼頭熙熙攘攘的畫面浮現在眼前,仿佛看到州橋之上溫婉清麗的李師師,折柳送別乘舟遠去的周邦彥;也仿佛聽見躊躇滿志的王安石,在向人們講述改革變法富國強兵;又似乎看到范成大在傾訴亡國之恨、憂國之思。

  “州橋是跨越汴河的一座重要橋梁,始建於唐建中年間,因當時開封名為汴州,故名州橋。五代、北宋時期,州橋位於天街與汴河交匯處,又名天漢橋、天津橋。站在橋上,南望朱雀門,北望宣德樓,中間是天街,處於全城的正中心,其建築也最為華麗氣派,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自然成為文人墨客青睞的對象。”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霍蕾細緻地講解。

  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州橋“其柱皆青石為之,石梁石筍楯欄,近橋兩岸,皆石壁雕鐫海馬水獸飛雲之狀。橋下密排石柱,蓋車駕禦路也。州橋之北岸禦路,東西兩闕,樓觀對聳”。

  千百年來,州橋沉澱了數不盡的故事。

  民間傳説,李師師是北宋末年的歌姬,深受宋徽宗喜愛,也得到著名詞人周邦彥的傾心。“柳陰直,煙裏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這首周邦彥創作的《蘭陵王·柳》中的“隋堤”,便是唐代的隋唐大運河,北宋時的汴河。州橋兩側的汴河兩岸,柳樹成蔭,此時周邦彥已倦遊汴京,卻還留戀著那裏的故人,戀戀不捨地乘船離去。

  “千里河煙直,青槐夾岸長……草市迎江貨,津橋稅海商。”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汴路即事》中的“津橋”,即為州橋。州橋位於當時汴州城的中心,汴河兩岸商業貿易十分繁榮。

  宋代詩人梅堯臣騎馬走過州橋,惆悵難解:“堤上殘風雪,橋邊盛酒樓。據鞍衰意盡,倚檻艷歌留”,漫漫風雪之中,州橋繁華熱鬧,歌聲入耳。

  王安石漫步州橋,心事浩茫:“州橋踏月想山椒,回首哀湍未覺遙。今夜重聞舊嗚咽,卻看山月話州橋。”回憶自己從前在汴梁為官的日子,難忘州橋。

  “父老年年等駕回”,在橋旁街邊,父老年年駐足,盼望王師歸來。汴京在欽宗靖康元年被金兵所攻破,直到范成大創作這首詩,已淪陷了40餘年,而民眾對故國的熱愛並未改變。

  光陰流轉,那些金戈鐵馬的歲月,悼感懷傷時的愁思,被定格在古州橋千年時光裏,迴響在生生不息的黃河文化裏。(河南日報記者 龔硯慶 史長來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青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