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調研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政協示範點工作
2023-03-28 15:39: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3月27日,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深入殷都區、安陽縣(示範區)調研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政協示範點工作,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緊扣黨政工作重點、群眾生活難點、社會治理焦點,認真落實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務實靈活地組織開展各類協商活動,切實發揮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獨特作用,提升履職效能,不斷開創基層政協工作新局面。

  殷都區鐵西路街道辦事處自2020年設立協商民主議事會以來,採取形式多樣的協商機制,切實解決了一批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該辦事處協商議事室,袁家健詳細了解了開展民主協商活動的流程和取得的成效,對示範點濃厚的協商議事氛圍給予肯定,強調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和組織兩大功能,通過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構建起“多方合作共治共享”的居民議事協商機制,讓群眾真正參與到基層治理的決策過程中來,切實將群眾“急難愁盼”變為“滿意清單”。

  在殷都區人民檢察院,袁家健詳細了解派駐政協委員開展民主監督工作情況。袁家健叮囑民主監督小組主要人在積極妥善化解問題的同時,要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打造品牌團隊,開展好培訓工作,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實踐經驗傳授給更多的人,有效提升政協委員民主監督能力;市政協要把民主監督工作點設在群眾反映問題較多的民生領域部門,為群眾化解更多矛盾和問題,切實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在安陽縣(示範區)政協機關,袁家健詳細了解“智慧政協”“書香政協”建設情況,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智慧政協”平臺功能,推動政協發揮作用更加高效、政協委員參與協商更加暢通;要在閱讀中積蓄力量,堅持做到學以致用,努力把讀書的收穫轉化為做好政協工作的過硬本領。白璧鎮政協委員之家寬敞明亮的協商議事室裏,“‘三天兩頭’常議事、‘能説會道’真協商”的文字十分醒目,“有事好商量”民主協商議事基本原則、基本程式等制度張貼在墻壁上,民主協商議事氛圍十分濃厚。在這裡,袁家健仔細詢問了基層政協委員之家工作開展和作用發揮情況,與基層同志共同探討如何更好發揮政協委員之家的作用,服務政協履職工作。

  南羊店村是白璧鎮推動“有事好商量”民主協商議事向村級延伸的有益探索。目前,該村已建立協商議事委員會,形成了廣泛聽取意見、集中協商敲板的議事常態。在認真聽取該村“有事好商量”民主協商議事工作開展情況彙報後,袁家健強調,要把“有事好商量”民主協商議事工作作為為民辦實事的有效抓手,推動協商議事常態長效,充分發揮群眾自治作用,讓人民群眾真正成為黨的政策的宣傳者、推動者和基層治理的“主角”。

  “民生無小事,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就是我們開展協商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調研中,袁家健強調,要以建好陣地為基礎、用好陣地為目標,積極發揮政協基層陣地貼近群眾、親近群眾的優勢,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切實增強基層政協的凝聚力和活力;要認真總結提煉好的經驗和做法,不斷探索創新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協商實踐,推動協商治理與基層治理的雙向融合;要加大對政協基層協商活動的宣傳力度,大力培育協商民主文化、倡導協商民主精神,使“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的協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文 劉雲麗 李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