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鄭州篇】大河之濱春潮涌
2023-03-28 09:05:4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大河之濱春潮涌(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鄭州篇)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鄭州篇】大河之濱春潮涌

3月27日,鄭州市中鐵裝備盾構機生産車間,工人正在組裝盾構機。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鄭州篇】大河之濱春潮涌

黃河國家地質公園。

【牢記囑託·沿著足跡看變化 鄭州篇】大河之濱春潮涌_fororder_1

繁忙的鄭州國際陸港。圖片均為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殷切囑託

  “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

  “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紮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仲春時節,位於黃河之濱的鄭州,山明水秀、春意涌動。

  2014年5月和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鄭州實地考察調研,深入企業工廠、走進開放口岸,談創新、話轉型,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提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號召。

  厚望如山,催人奮進。連日來,記者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回訪,黃河博物館、黃河國家地質公園遊人如織,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新潮涌,鄭州國際陸港活力滿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鄭州在高品質發展的賽道上加速奔跑、行穩致遠。

  黃河岸邊“新”意濃濃

  3月24日,位於鄭州市惠濟區的黃河博物館,遊客絡繹不絕。

  “4月1日黃河保護法即將全面實施,近日來館裏開展主題活動的團體特別多。”該館社教部主任張笑蕾説。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黃河博物館,走進展廳參觀展覽,了解黃河流域文明發展、水患治理、生態保護等的歷史變遷。

  三年多過去了,總陳列面積不過1200平方米的黃河博物館內看似變化不大,實則“新”意濃濃。“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接待量的成倍增加。從一天四五場講解,到現在每天十場左右。”張笑蕾説。

  在韆鞦治河展廳,一張風化嚴重、鹽鹼侵蝕石頭的圖片訴説著黃河水患帶來的災難。“這是歷史上黃河經歷的最大一次水患,36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95後的講解員張明月説,在三門峽一帶,至今還流傳著一首歌謠:道光二十三,黃河漲上天;衝了太陽渡,捎帶萬錦灘。

  “正因為歷史上黃河水患帶來那麼多災難,才讓如今的黃河安瀾顯得如此可貴。”張明月感慨。

  在交流中,張明月興奮地告訴記者,這兩天,老家商丘有考古新發現,因黃河泥沙淤積導致宋國故城“城摞城”現象。“黃河文化博大精深,有學不完的知識,講不完的故事。”

  除了慕名前來參觀的遊客,渴望到博物館裏當志願者的人也越來越多。趁著出國留學前夕,浙江大學畢業生閔媛媛正在這裡做義工。

  “雖然從小生活在鄭州,但並沒有深入了解過黃河,通過社會實踐,我要把黃河故事帶到國外,讓更多的人認識黃河,傳播黃河文化。”閔媛媛説。

  當絡繹不絕的遊客在黃河博物館內汲取文化營養時,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內,春風沉醉,遊人如織。

  2019年9月17日,在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臨河廣場觀景平臺,習近平總書記眺望黃河鄭州段,但見天高水闊,林草豐茂,一片勃勃生機。

  近年來,圍繞生態保護和黃河文化,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做了一系列“加減法”。

  “在污染源的處理上做減法。”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經濟發展局負責人毛志明説,從2019年底開始,園區對可能造成污染的業態進行優化,緊挨河道的餐飲、住宿等度假區域進行拆遷,犧牲經濟收入,為生態讓路,增強園區旅遊發展的可持續性。

  在生態修復上做加法。站在炎黃廣場上,朝著炎黃二帝雕塑的方向望去,綠色的松樹、柏樹中,夾雜著一些粉色桃花。“這是去年新栽的,通過見縫插針,補植補栽,從綠化到彩化,園區正在從綠起來向美起來轉變。”毛志明説。

  與此同時,黃河國家地質公園通過傳播方式上的創新,夯實文化軟實力,編制研學課程,探索黃河文化的轉型升級,利用科技手段,讓黃河文化活起來。

  創新發展高端製造

  3月26日,在國網新源河南洛寧抽水蓄能電站項目上,中鐵裝備的技術服務人員正為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永寧號”TBM提供現場技術服務。

  據介紹,為防止上千噸的斜井TBM從接近40度的坡上下溜,他們設計了雙重防溜車系統,增加設備的掘進和換步可靠性。該項技術的運用不僅驗證了設備的穩定性,為項目如期完工提供了強力保障,還填補了我國大傾斜井施工建設領域的技術空白,在我國掘進機産業高品質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在中鐵裝備創新工作室,談及2014年向總書記彙報盾構機原理的情景,中國中鐵裝備集團首席專家王杜娟説:“場景歷歷在目。我們始終牢記囑託,胸懷‘國之大者’,研製了世界最大直徑TBM、首臺緊湊型超小轉彎半徑TBM等一大批創新産品,用實際行動推動中國製造業走向世界。”

  近年來,隨著宇通客車、民權製冷等越來越多的品牌崛起,河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入實施製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戰略;支持製造業“頭雁”企業、單項冠軍企業整合國內外優質品牌資源;支持具備條件的地方建設商標品牌示範基地,培育品牌産業集群的步伐越走越堅定。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鄭州煤礦機械集團時指出,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春日的鄭煤機産業園,結構件生産線焊工師傅手持焊槍,火熱的焊花從槍口噴出;電液控生産線設備高速運轉,機械手上下料靈活高效,物料配送智慧快速,天車叉車往返來回……園區到處都在演繹拼經濟的“春耕”景象。

  多年來,鄭煤機牢記囑託,深耕裝備製造業,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做大做強民族工業。煤機業務板塊堅持以智慧驅動産品成套化發展,以數字驅動業務全流程變革,持續引領煤礦綜採行業發展方向;汽車零部件業務板塊在做強做優傳統業務的同時,全面探索和啟動向新能源領域轉型,並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最新公佈的2022年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1%。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8.0%,佔規模以上工業的25.9%;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2.3%,佔規模以上工業的12.9%。

  通過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河南成功研發出全球採高最高液壓支架、國內首款無人駕駛純電動拖拉機等産品,在高鐵軸承、光互連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取得新突破,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正引領全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不沿邊、不靠海的河南,近年來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契機,在開放通道、開放平臺、開放環境等方面狠下功夫,對外開放呈現新面貌。

  3月19日10時許,伴隨著長長的汽笛聲,首趟中歐班列(中豫號·安陽)滿載110台挖掘機從河南萬莊鐵路專用線二號線駛出,將經由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直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此條班列的開通,標誌著我省又多了一條融入“一帶一路”及國際貿易的新通道。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州國際陸港時對河南加快對外開放提出要求:“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

  九年來,中豫港務集團暢通了內陸河南通向歐洲、中亞、東盟以及日韓等四個方向的國際物流幹線通道,連接空港、海港,通過空鐵、海鐵聯運過境中轉,實現“陸海空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

  2022年3月,中豫港務集團揭牌成立,聚焦優勢再造和制度型開放戰略,布網連鏈、攥指成拳,打造全省陸港業務“一張網”,河港業務“一條鏈”,著力推進將分散優勢變為集中優勢。同年4月,河南中歐班列統一命名“中歐班列(中豫號)”,五地六列中歐班列分別從位於鄭州、洛陽、新鄉、漯河、南陽的鐵路場站同時出發,開往歐洲、中亞和RCEP成員國越南、泰國、老撾等。

  河南中歐班列開行線路由最初的單一線路和口岸,目前初步構建了“多站點多口岸”國際物流網絡和“1+N”境內外物流樞紐體系,暢通鄭州通向歐洲、中亞、東盟以及日韓等四個方向的國際物流幹線通道,境內外合作夥伴超過6000家。截至2月底,全省中歐班列(中豫號)累計開行7711列,累計貨值293.4億美元。

  3月的信陽港·淮濱中心港,集裝箱裝卸一派繁忙。河南製造的傢具登船通過海河聯運方式運往歐洲;澳大利亞的鐵礦砂、江蘇紡織品所需原料從這裡運進國內……2022年6月,河南省“兩河兩港”內河航運6個項目開工;8月河南中豫港口集團揭牌成立,負責全省四級及以上航道、港口、岸線和臨港産業等領域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

  “隨著全省內河航運功能復蘇和重大項目開工,‘豫貨出海’‘海貨入豫’將越來越順暢。”中豫國際港務集團港口部經理李煒説。

  目前,河南內河水運主要以化工産品、礦産品、建築材料、鋼鐵、糧食、板材、煤炭等大宗類貨物運輸為主,2022年全省水運完成貨物吞吐量4271萬噸。

  隨著RCEP的深入實施及我省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能力的提升,河南打造對外開放大通道逐漸通暢。鄭州海關發佈數據顯示,2023年前2個月,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541億元,比2022年同期增長15.2%,規模居全國第8位,躍居中西部第1位。

  暖風吹拂的三月,中原大地正百舸奮楫,揚帆遠航。

  記者手記

  連日來,記者深入黃河沿岸、企業工廠採訪,各行各業牢記總書記囑託,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創新成為一大高頻詞。

  圍繞生態保護和黃河文化,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做了一系列“加減法”,通過創新傳播方式和手段,賦能黃河文化數字化,努力打造黃河文化的會客廳;中鐵裝備研製了世界最大直徑TBM、首臺緊湊型超小轉彎半徑TBM等一大批創新産品,用實際行動推動中國製造業走向世界;鄭煤機做強做優傳統業務的同時,全面向新能源領域轉型,並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中豫港務集團暢通內陸河南通向歐洲、中亞、東盟以及日韓等四個方向的國際物流幹線通道,連接空港、海港,實現“陸海空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放眼全省,河南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引領全省高品質發展,創新潮水如同當下的濃濃春意,在各行各業奔騰涌動,中原兒女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賡續前行、奮勇爭先。(河南日報記者 劉曉陽 胡舒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