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制止餐飲浪費 安陽推廣“小份菜”“半份菜”
2023-03-29 16:21:4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近期,安陽市啟動了為期3個月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旨在治理誘導過度消費行為,倡導餐飲服務經營者積極踐行“小份菜”“半份菜”“網絡點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

  此次專項行動著重規範平臺佣金抽成,建立健全外賣餐品描述、外賣點餐消費提示、消費教育引導、優化商家管理服務等制度,倡導平臺探索建立對商家的正向激勵制度。

  本次專項行動圍繞外賣點餐、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重點環節,糾正其不主動提示、誘導點餐等行為,引導餐飲服務經營者增強守法意識,樹立節約理念。安陽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餐飲行業協會等組織發佈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提升行業自律,探索建立獎懲機制,並倡導餐飲服務經營者積極實踐“小份菜”“半份菜”“網絡點餐明示食品重量”及使用可降解打包、外賣餐盒餐具等做法,鼓勵消費者適量點餐。

  為確保專項行動切實有效,安陽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監督檢查頻次和力度,組織開展“隨機查餐廳”行動,加強對餐飲單位監管;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引導公眾參與監督。對於餐飲服務經營者未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的,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造成明顯浪費的,設有食堂的單位未制定或者未實施防止食品浪費措施的,相關監督管理部門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給予處罰。

  安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還鼓勵有關單位、協會、團體把防止食品浪費作為重要考慮因素,制定和修改有關標準,最大程度防止浪費,制定餐飲行業公約,規範行業行為,提升綠色發展水準。對排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該局堅持規範引領和監管處罰並重,特別是對簡易程式處罰的單位、企業開展“回頭看”,發現仍存在違法行為的依法從嚴從重處罰。(文 趙慧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