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全力打好水旱災害防禦硬仗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2023-03-30 09:27:1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打好水旱災害防禦硬仗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樓陽生作出批示 王凱出席並講話

  3月29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會議召開。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作出批示。河南省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傳達了樓陽生關於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安全穩定大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底線思維,樹起極限思維,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進一步完善預案體系,推進防災減災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提升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要認真落實防汛工作“123”“321”要求,堅持一個過程降雨一個過程降雨地抓,持續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汛情,強化會商研判調度,突出抓好轉移避險、搶險救援兩個關鍵環節,堅決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的底線。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綜合考慮防洪調蓄和抗旱供水需求,科學研判、科學決策、科學調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扛牢主體責任,主要領導要靠前指揮,分管領導要抓實抓細抓具體,層層壓實責任,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責任鏈條、責任網絡,確保安全度汛。

  會上,河南省氣象局通報了2023年汛期天氣形勢預測,省水利廳通報了水旱災害防禦工作情況,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和2023年工作建議。

  王凱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義重大。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和特點,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早抓實各項防禦措施,全力以赴確保安全度汛。

  王凱強調,要切實做到關口前移,嚴格落實“123”“321”工作要求,盯緊大江大河、南水北調、水庫堤壩、山洪和地質災害等重點部位,盯緊災後恢復重建工程,盯緊城市排澇、鄉村坑塘溝渠等薄弱環節,全面排查消除風險隱患,抓好應急避險、應急搶險兩個關鍵,確保水庫、尾礦庫、淤地壩、山塘不垮壩,確保大江大河不決堤,確保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安全無恙。要切實提升應急能力,抓緊調整健全應急指揮機制,修訂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優化預警和應急響應聯動機制,確保緊急情況下有“叫”必“應”、人員應轉盡轉。要切實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統籌協調,嚴明防汛紀律,抓好抗旱工作,齊心協力打贏防災抗災硬仗。

  王凱強調,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産,紮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盯緊看牢礦山、危化、建築、燃氣、消防等行業領域,深查徹改風險隱患,層層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築牢安全防線。

  孫守剛安排部署2023年防汛抗旱重點工作,楊青玖主持會議。(河南日報記者 歸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