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河南前瞻打造“河南鏈”
2023-03-30 09:29:3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前瞻打造“河南鏈”(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區塊鏈是一項前沿技術,但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比如農産品溯源鏈,將農産品種植養殖、屠宰加工、倉儲運輸及銷售過程中的相關數據上鏈,保障“從田間到舌尖”的安全,消費者掃碼即可查詢農産品的來源、流向、檢測結果等核心信息。

  當前,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正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産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河南省以前瞻眼光謀劃區塊鏈建設。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河南鏈”建設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意味著河南省將集中力量打造“河南鏈”這一新型基礎設施,搶佔區塊鏈應用新賽道。

  國家層面相繼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區塊鏈發展的政策和規劃,區塊鏈在政務服務、數字貨幣、金融交易、存證防偽等領域已顯示出廣闊前景。

  河南省行政審批和政務信息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明東説,“河南鏈”建設將以政務服務領域為突破口,統一區塊鏈建設標準,依託政務雲網資源,省市分級部署全省一體化的雲鏈融合網絡和數據共享鏈,創新推出一批高頻、成熟的政務服務特色應用場景,面向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個人等提供可信的數據服務,實現政務服務、民生服務等領域減材料、優流程、提效率,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

  目前河南省一些行業已經在探索區塊鏈應用。比如信陽市推廣的“區塊鏈+不動産登記”,將戶籍信息、購房發票、契稅完稅等數據“上鏈”,可以在不動産登記時減少10多項材料提交,出證時間由3天減至0.5天。

  “在政務服務場景應用中,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不僅能推動安全高效的無紙化數據流轉,大量減少數據的重復採集、重復流轉,提高政務運行品質和效率,同時實現政務數據基於多方共識的不可篡改,數據多方檢校,確保數據安全使用。”鄭州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翟運開説。

  《實施方案》明確了“河南鏈”總體架構,與我省數字政府“一朵雲”“一張網”“一道墻”建設相銜接,規劃建設“河南鏈”,總體架構為“1+1+N”,即1張雲鏈融合網絡、1條數據共享鏈、N個區塊鏈應用。

  根據《實施方案》,河南省將選取高頻、成熟、特色應用場景開展先行先試並逐步拓展,在電子證照鏈、金融服務鏈、司法存證鏈、不動産交易登記鏈、農産品溯源鏈、智慧醫療鏈等領域推動“河南鏈”示範應用。2023年年底前,“河南鏈”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標準規範基本建立,省級和鄭州、開封、平頂山、鶴壁、濮陽、信陽等試點市完成區塊鏈公共基礎平臺開發並在政務雲部署。省、市兩級雲鏈融合網絡和數據共享鏈架構基本確立,一批典型示範應用取得明顯成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一體化雲鏈融合政務網絡和數據共享鏈全面建成,多領域、多場景、標準統一的“河南鏈”服務體系全面建成,促進政務服務環境整體性顯著優化,帶動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區塊鏈産業生態。(河南日報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