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濟源:科技興企 “特産”優勢助力鄉村振興
2023-05-22 17:47:0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5月19日,“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採訪團走進濟源示範區,探訪河南濟世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濟世藥業”)如何依託“懷藥之鄉”和冬淩草産地優勢,走科技興企之路,助力鄉村振興。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濟源:科技興企 “特産”優勢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濟世藥業生産車間 攝影 仝瑞勤

濟世藥業生産車間 攝影 仝瑞勤

  濟世藥業是一家集藥材種植、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制藥企業。多年來,該公司依託中藥材種植,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大力推進“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等經營模式,採用訂單採購、土地流轉、場地租賃等多種産業幫扶形式,有效帶動坡頭鎮店留村、克井鎮棗廟村脫貧,輻射帶動克井鎮、五龍口鎮、王屋鎮等7個鎮4000余戶增收致富。

  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濟世藥業重點打造了克井鎮棗廟冬淩草種植基地、克井鎮西許冬淩草種植基地、坡頭店留山茱萸種植基地,由企業提供技術指導,種植戶按規範化標準進行種植、管理和采收,企業按保護價足量收購,充分調動農民種植積極性,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同時,該公司推進多功能“三産”延鏈補鏈強鏈,發展鄉村旅遊、文化觀光、康養基地、研學基地等特色新興産業,構建種植、研發、生産、商貿、旅遊、文化一體化的濟源冬淩草産業發展新格局,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

  大戶種植 帶動發展

  濟源市西許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堅持大戶種植帶動的發展模式,與農戶簽訂收購協議,使得種植戶隊伍不斷壯大,同時帶動周邊農民增收致富。

  克井鎮西許村村民段旭偉如今是中藥材種植大戶。從1999年試種植中藥材,種植面積從60畝發展到如今的2850畝,段旭偉的中藥材種植事業不斷“壯大”。他除了吸納閒散勞動力就業,還帶動附近村民種植中藥材8000多畝。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濟源:科技興企 “特産”優勢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克井鎮西許村村民段旭偉接受採訪 攝影 仝瑞勤

克井鎮西許村村民段旭偉接受採訪 攝影 仝瑞勤

  “中藥材種植,技術和訂單缺一不可。”這是53歲的段旭偉多年種植中藥材的心得體會。鄉村振興、振興中醫藥相關政策的出臺,濟源市農科院和濟世藥業提供的技術支持,濟世藥業“保護價”的訂單模式,都讓他信心十足。

  “各項政策對我來説都是實實在在的好政策。只要肯幹、認真幹,日子會越來越好。我現在一年下來,能收入七十萬元至八十萬元。”段旭偉説,他很滿足於現在的生活。

  科技賦能 山村蛻變

  2000年,濟世藥業就與河南中醫藥大學合作,成功完成了冬淩草由野生變為家種科學種植實驗。經過對土壤、水質等因素的考察,2004年,濟世藥業與棗廟村開啟了冬淩草示範種植之路。

  棗廟村曾經是省級貧困村,當時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兩千元。濟世藥業承包該村300畝地,作為企業種植基地,並積極動員村民種植,與村裏約定每年實行“保護價”收購。從“草”裏看到了希望,棗廟村主動擴大種植的群眾越來越多。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濟源:科技興企 “特産”優勢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濟世藥業包裝車間 攝影 仝瑞勤

濟世藥業包裝車間 攝影 仝瑞勤

  近年來,棗廟村大力發展冬淩草種植,全村95%以上的農戶種植冬淩草,全村300余戶1100余人從事冬淩草的扦插育苗、種植、生産和深加工等工作。全村不僅摘掉了省級貧困村的帽子,家家戶戶也都逐步富裕起來。當地村民還利用冬淩草製作冬淩草美食、打造特色農家樂、開展美麗鄉村遊等,吸引遊客前來旅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