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2023-05-24 21: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悅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5月21日,“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採訪團一行走進新鄉輝縣市,探訪當地依託太行奇景和文旅資源構建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新格局,讓老百姓實現家門口就業、致富增收的故事。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29

輝縣境內太行山風景 攝影 仝瑞勤

  以旅富農 創新文旅産業帶動鄉村振興模式

  位於輝縣薄壁鎮、乙太行山密集壯觀瀑布群為特色的寶泉旅遊度假區(以下簡稱“寶泉景區”),是河南旅遊界的一匹“黑馬”。憑著“年年有主題、季季有産品、月月有活動”,如今,寶泉景區已成為年遊客接待量超200萬人次、營業收入超億元的國家4A級景區和省級旅遊度假區。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33

寶泉景區內“空中巴士”纜車 攝影 仝瑞勤

  寶泉景區開發後吸引了四方遊客,周邊各村依託景區發展農家院、餐飲、紀念品等旅遊相關産業,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以旅促農、以農強旅的新路子。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37

寶泉景區風景 攝影 仝瑞勤

  據介紹,為帶動周邊鄉村共同參與到景區發展當中,享受到景區高速發展紅利,寶泉景區對符合招工條件的村民進行崗前思想和商業服務培訓,吸引周邊村莊大學生、外出務工青年返鄉就業;積極搭建“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增收致富平臺,安排搬遷村民就業,實現農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業;培養困難群眾艱苦創業的意識和本領,使其直接參與文化旅遊資源開發,通過辛勤勞動奔小康;先後投資8000萬元聘請規劃設計單位為薄壁鎮圪針莊、周莊等村做好鄉村規劃……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71125

寶泉景區內茶社 攝影 仝瑞勤

  寶泉景區將文化旅遊與鄉村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圍繞交通、餐飲、種植、農産品加工、旅遊商品開發等相關行業深度融合、一體發展,推動鄉村旅遊百花齊放,以文化旅遊助推鄉村振興。

  山水旅遊 點燃産業振興“強引擎”

  位於輝縣市西北60公里的郭亮村,處在絕壁懸崖之上。1972年開始,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全村人歷時5年,在海拔1200米的懸崖上,一錘一釬鑿出一條高5米、寬6米、全長1000多米的“人工隧道”絕壁長廊——郭亮洞。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47

絕壁長廊——郭亮洞 攝影 仝瑞勤

  郭亮村山勢獨特,洞奇瀑美,潭深溪長,以奇絕水景和絕壁峽谷的“挂壁公路”聞名於世。著名導演謝晉稱郭亮村為“太行明珠”,先後有40多部影視片在此拍攝;國內100多所美術藝術院校和30多個攝影協會把郭亮村定為寫生、采風基地。現在的郭亮村已成為知名景點,每年吸引著上百萬名國內外遊客來這裡欣賞太行風光,感受歷史和人文的永恒魅力。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58

郭亮村黨支部書記申海玉接受採訪 攝影 仝瑞勤

  據郭亮村黨支部書記申海玉介紹,目前,村民主要收入來源就是文旅産業,如經營民宿、農家樂、商店等,人均年收入達2萬元。“隨著文旅産業的帶動,不僅僅村民脫貧致富了,村集體經濟也不斷發展壯大,現在村裏每人每年有2000元的分紅,60歲以上的老人每月還有120元的補助。”申海玉説。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43

透過絕壁長廊的“天窗”看太行山風景 攝影 仝瑞勤

  在郭亮村,有一家特別的民宿——謝晉居,是謝晉拍電影時的居住地。“我們之前定位是農家樂,條件一般,吃住都很便宜,但是住的人很少,很多人看過房間條件後笑笑就離開了,當時我心裏特別難受。”回村創業20多年的民宿主人李軍成介紹説,為提升品質,他在3年前對小院進行改造,走精品民宿路線,2023年以來的客流量一直都很不錯。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新鄉輝縣市:全域開花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4165940

郭亮村民宿謝晉居 攝影 仝瑞勤

  近年來,郭亮村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郭亮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為主題,全力構建以研學培訓、文化演藝、民宿康養三大板塊為引領,以郭亮洞精神、精品民宿為支撐的全域旅遊整體新架構,探索旅遊發展新模式,促進村民持續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