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委外辦:在服務河南高品質發展中彰顯外事作為
2023-05-25 14:54:4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近期,河南省委外辦在開展主題教育中,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聚焦促進發展、擴大開放和保障民生,以資源平臺優勢和外事品牌活動為抓手,積極推進22項助力高品質發展重點任務,取得良好成效。

  堅持“資源匯聚” 服務對外開放強省建設

  河南省委外辦圍繞服務實施優勢再造戰略重點推進河南——柬埔寨——東盟“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圍繞服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舉行中國(河南)-法國現代農業合作交流會、邀請河南30余家豫法農業機構及企業進行推介洽談並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協調英國駐武漢總領事館與南陽市成功舉辦南陽-英國農業合作交流會,積極推進歐盟項目創新中心落地河南,助力河南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在全省範圍內聚合外事資源,向企業宣講海外安全形勢和防範知識,指導當地外事部門協調解決企業“走出去”遇到的實際困難,助推招商引資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匯集優質資源,助力更多企業“抱團出海”。

  堅持“結果導向” 提升對外交流合作效能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河南省委外辦著眼服務構築河南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系,開闢新業態領域交流合作新路徑,搭建新平臺。

  河南省委外辦注重加強對瑞士、德國、奧地利、以色列等國開展國別研究及高端製造項目合作進行務實交流,推動河南與歐洲國家在智慧製造和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務實合作;為河南新能源、生物、信息網絡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尋求發展機遇、搭建合作平臺,推動河南省與英國在新興産業領域開展合作,推進牛肉類進出口、汽車整車及零配件産業投資、飛行員培訓等領域合作達成共識;主動服務河南“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會同有關方面和部門促成航線開通,為中國與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國家貿易往來、貨物運輸開闢了新的空中通道,成功舉行河南(鄭州—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開通儀式,進一步完善河南省多式聯運體系,構建與周邊國家、地區互聯互通、經濟合作的便捷橋梁。

  堅持“正向賦能” 提升河南國際影響力

  河南省委外辦按照“開放自信、善加引導”原則,利用河南深厚文化資源,持續講好河南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在對外交往中全面宣介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生動實踐,向世界全方位展示河南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和更加出彩的河南形象。

  河南省委外辦開闢河南對外展示出彩形象新渠道,落實省委對外開放合作戰略部署,突出“拼經濟”和做重點國家工作,統籌編制2023年度各層級、各領域、各方向出訪計劃,重點服務河南省“十大戰略”和利用外資“四個專班”、招商引資等重點任務和年度重大對外合作項目等;深入開展“招商引資出國管理服務年”活動,服務省政府代表團赴法國、盧森堡、德國開展招商引資活動,開展高層會晤、經貿招商、考察推介、座談交流等活動31場,簽署合作協議6個,在航空、金融、經貿、先進製造、綠色低碳等領域深化共識,擴大了河南在歐洲的影響力。

  為做好河南對外話語體系大文章,河南省委外辦持續編譯出版“中華源·河南故事”多語種系列叢書,先後向50多個駐外使領館、37個友好城市和16個國家駐華外交機構贈送叢書4300冊;研製開發黃河文化國際傳播多語種標準化語庫和《中國關鍵詞:出彩河南》等,構建具有河南優秀傳統文化和獨特國際氣派的對外話語體系。(文 姜衛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