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造”護航中國空間站“會師”
2023-05-31 09:30:2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5月30日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並於下午實現了中國空間站第二次太空會師。這一過程中,來自河南航天企業的高科技裝備産品以出色的表現,圓滿完成了“保駕護航”任務。

  安全入軌 

  環控系統穩如泰山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入軌過程中,由於沒有大氣層的保護,太陽光線直射下飛船表面溫度最高可達150℃以上,背陽面的溫度最低可達-100℃以下。在這種嚴酷的太空環境中,熱控、供氣以及環控等系統的表現,是保障航天員生存生活和站內儀器正常運行的基石。由中國航天科工河南航天研製的多種類特種閥門、金屬管路與管路連接件,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自實施神舟七號發射任務以來,河南航天持續承擔了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與夢天實驗艙的環控生保系統、熱控系統相關配套任務,保障了航天員用水、用氧、艙內溫度等基本生活需要。其中,由河南航天所屬695廠自主研製的長壽命循環泵是中國空間站環控生保子系統和熱控分系統的關鍵動力元件,設計在軌使用壽命長達10年,目前已在天和核心艙連續工作超過18000個小時。

  順利交會 

  鐳射雷達又立新功

  當成功對接的消息傳來,中國電科第二十七所的鐳射雷達研發團隊興奮不已。由該所研製的載人航天交會對接鐳射雷達,成功執行了空間站核心艙徑向端口交會對接的精確引導任務,實現了“十三連勝”,助力中國空間站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

  由鄭州航天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研製提供的艙外對接連接器,再次承擔了神十六與空間站交會對接動力信號、控制信號和通信信號傳輸的重要使命。該公司副主任設計師趙君華自豪地説,研發團隊對材料空間適應性和結構設計進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對艙外産品的優化設計,使電連接器長期在軌能力提升了4倍。

  安全保障

  為航天員默默守護

  為了保障航天員在空間站能夠安全工作和舒適生活,河南企業也在幕後扮演著重要角色。

  鄭州航天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提供了航天員艙外服臍帶電纜、背包電纜、艙載電纜等産品。其中,臍帶電纜不僅具備柔韌性好、抗拉力、抗電磁輻射等特性,還滿足了高低溫交替變化情況下航天員在艙外活動便捷、穩妥的要求,被譽為航天員太空活動的“生命通道”。

  在這次發射過程中,中國電科第二十二所自主研製的機載、車載、船載定向儀分別裝備在直升機、運輸機、搜索車輛、救助船舶等多樣化的搜索平臺上,沿飛船飛行軌道部署在我國陸上、海上多個應急搜救點,猶如一雙雙“慧眼”,默默注視著載人航天飛船發射升空的“一舉一動”。(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