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探訪信陽平橋區
2023-06-02 14:1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6月1日下午,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國、埃塞俄比亞、迦納、喀麥隆、肯尼亞、黎巴嫩、巴基斯坦、波蘭等10余個國家的國際青年和外籍專家,組成“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采風團,走進信陽市平橋區,體驗傳統手工藝製作,觀看非遺民俗表演,感受特色農業和鄉村旅遊融合發展繪就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平橋區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國際青年體驗陶藝製作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體驗陶藝製作 攝影 賈親親

  七橋村和郝堂村是信陽市平橋區鄉村建設的典範,這裡既有山水村落一體的生態之美,也有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之美,實現了人與自然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我在河南生活了很長時間,但這是我第一次來信陽。信陽和我的家鄉很相似,我很喜歡郝堂村的綠水青山。很開心來到這裡,感覺就像回到了我的家鄉,如果有機會我還會再來。”來自突尼斯的鄭州大學外教賀巴在參觀考察郝堂村後如是説。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平橋區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郝堂村美景攝影 賈親親.JPG

郝堂村美景 攝影 賈親親

  在鄉村振興建設過程中,平橋區轉變發展理念,除了茶産業,還發展特色産業,引導群眾種植有機水稻、荷花、藍莓等高附加值綠色農産品,打造品牌效益。很多遊客慕名而來,體驗親手採摘水果的樂趣,帶動鄉村旅遊融合發展。

  “這是我第一次摘藍莓,之前我只見過摘好放在盒子裏售賣的那種。現摘的藍莓口感更好,這是一次很特別、很有意思的體驗經歷。”在君林藍莓採摘園,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莉迪亞一邊採摘一邊説。

  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法迪則表示:“來君林藍莓採摘園之前,我聽説這裡的林果種植産業發展得很好。到了之後,我發現種植規模的確很大,水果的品種也不少,當地人還依託特色農業産業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平橋區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國際青年採摘藍莓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採摘藍莓 攝影 賈親親

  近年來,郝堂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對有經營意願的村戶開展農家樂、客棧等服務培訓。花間驛是郝堂村一家特色民宿,也是研學基地。遊客可以在這裡體驗扎染和陶藝。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紡織品染色工藝,將不同的捆紮技法和染色技術結合,染成的圖案紋樣多變。“在郝堂村,我們體驗了傳統工藝——扎染,真的很有意思,這是一次很棒的經歷。”賀巴説。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平橋區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國際青年展示扎染作品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展示扎染作品 攝影 賈親親

  在郝堂村的一片樹林裏,國際青年采風團成員們一邊品著信陽毛尖,一邊欣賞大鼓書表演。大鼓書作為一種傳統曲藝藝術,現在已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演唱者一手敲鼓、一手夾板,配合唱腔、道白,節奏和諧,演唱一段説一段,還伴有動作表情。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平橋區 農文旅融合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國際青年邊喝茶邊聽大鼓書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邊喝茶邊聽大鼓書 攝影 賈親親

  七橋村與郝堂村的發展歷程,蘊含著當代中國謀求鄉村建設的智慧,即尊重自然環境、尊重村莊肌理、尊重群眾意願,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同向提升,從而最終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我看到了美麗鄉村郝堂,聽到了當地人依託資源優勢創業的故事,感受到了文化的傳承,看到了當地的發展成就。我希望把這些好的經驗帶回家鄉,分享給我們國家的人。”法迪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