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院士中原科技行”首站在新鄉啟動 六位院士把脈中原農谷建設
2023-06-08 08:53:3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6月7日,“院士中原科技行”活動首站在新鄉啟動,6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實地調研中原農谷建設情況,併為相關産業領域創新發展把脈問診。

  “院士行”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舉辦‘院士中原科技行’活動,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中國工程院工作會談精神,推進省院合作走向深入的具體措施。”河南省科協黨組書記王新會告訴記者,中國工程院對這項活動高度重視,列入年度重點支持專項計劃,全國僅有河南和貴州入選。

  據了解,此次活動將邀請中國工程院農業、機械與運載工程、信息與電子工程等相關學部的院士組成團隊,分組前往鄭州、洛陽、新鄉、鶴壁等地,就當地相對應産業的工程科技需求進行調研對接。

  院士們將針對河南省的切實需求,從科技産業創新到研發平臺搭建和人才隊伍培養等方面,與河南省科技人才團隊攜手做好深入戰略諮詢研究,支持和幫助河南省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加快推進國家創新高地建設。

  中原農谷建設是省委、省政府聚焦國家種業和糧食安全重大需求,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而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活動首站便設在了中原農谷所在地新鄉。

  院士“會診”賦能中原農谷

  上午,院士們不辭辛勞前往神農種業實驗室、平原示範區高標準農田示範區進行實地調研;下午,6位院士在懇談會上就“中原農谷”建設暢所欲言,發表真知灼見。

  “農”的邊界在哪?劉旭院士認為,這是決定中原農谷未來規劃和建設的立足點。他表示,支持鄉村振興是中原農谷建設的另一個立足點,必須堅持三個核心:糧食安全不動搖,生態安全要保住,農業傳統文化傳承不能丟。

  當前種業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戴景瑞院士認為,中原農谷要成為種質資源創新的高地,要積極探索基因工程、單倍體育種技術等創新前沿,開發育種新優勢模式,不斷解決生産中存在的問題。

  立足於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趙春江院士建議河南省進一步重視對保持土壤肥力的研究、智慧設計育種的發展和先進農機裝備研發生産。著眼於人才環境和創新制度設計,康紹忠院士建議新鄉市加強人才政策支持,促進一批農業産業或農業企業成長。基於對國際創新競爭的清醒認識,張改平院士強調不斷提升核心知識産權創新能力。著眼于加快中原農谷建設步伐,張新友院士提出組織專班推進,並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今年是中原農谷建設的起步之年,也是搭建中原農谷‘四梁八柱’的關鍵之年。”新鄉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來自院士們的智力支持,必將為加快中原農谷建設、打造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創新高地注入強勁動能。(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