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商丘:大抓項目掀起實幹熱潮
2024-03-01 09:51:09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商丘 大抓項目掀起實幹熱潮(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商丘:大抓項目掀起實幹熱潮

睢陽高新區力量鑽石科技中心項目建有全球領先的培育鑽石研發和生産基地,預計可實現年産值10億元以上。李恒 攝

商丘:大抓項目掀起實幹熱潮

中喬(河南)體育有限公司引進的自動化製鞋設備。徐澤源 攝

商丘:大抓項目掀起實幹熱潮

位於梁園區的集美數智産業園一期已經投産。王振 攝

  人勤春來早。晴暖春光裏,商丘各個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施工正酣,涌動著大幹快上、奮勇爭先的澎湃動力。2月26日至27日,商丘市開展全市重大項目建設觀摩活動,觀摩組走進各縣(市、區)的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和生産一線,一路看一路議,一幕幕催人奮進的場景,一個個增後勁、蓄動能的項目,生動詮釋著全面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商丘故事。

  匯聚轉型新動能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勢。起步就是衝刺,開局就是決戰。

  年味還未散去,商丘眾多項目和企業已然邁開大步,開年就奔跑、拼搶新賽道,讓商丘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動能更加強勁。

  在民權縣,阿斯貝拉製冷科技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機聲隆隆,焊花閃爍,一派繁忙景象。為促進優勢産業擴能升級,素有“中國冷谷”之稱的民權縣聚焦主導産業,招大引強,引進了總投資20億元的阿斯貝拉製冷科技産業園項目。項目引進意大利ACC集團先進的製冷壓縮機生産技術,主要生産高背壓、中背壓、低背壓高效綠色環保製冷壓縮機。項目投産後,將有效解決當地製冷産業缺“心”問題,即壓縮機的配套生産問題,彌補民權“製冷産業基地”的短板,帶動民權縣製冷産業轉型升級,使民權縣成為全國領先的壓縮機、熱泵裝備研發與應用高地。

  在睢縣,綠草地新能源産業園項目讓人眼前一亮,該項目去年12月正式投産。“我們是一家專注于儲能電池、寬溫電池等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低溫鋰電池發明專利和電池專利40多項,實用新型專利60多項。”項目負責人王瓏説,得益於睢縣的精準高效服務,企業成長勢頭良好、發展一再提速。該項目是睢縣新能源産業招商引資的重大成果,也是睢縣新能源産業的基礎性重點工程,將助推睢縣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質的突破。

  擁有“中國麵粉城”稱號的永城市,近年來不斷推動食品産業工業化、高端化、品牌化發展。在永城市,河南禦味園食品有限公司年産9萬噸速凍面點生産線和2萬噸冷鏈物流配送中心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該項目主要建設冷凍蛋糕生産線、速凍歐式面點生産線;建設2幢自動化立體倉庫和3幢自動化物流倉庫,具備2萬噸冷鏈物流配送能力。項目投産後,將壯大永城食品産業集群,助力永城打造“國人廚房”。

  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優做強主導産業“參天大樹”。2023年,商丘市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致力打造“七個強市”、大力實施“七大行動”,堅持項目為王、致力産業倍增,加快構建“3+4+N”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好項目,一大批強基礎、補短板、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項目接續實施,內生增長力不斷激發。

  2023年,商丘市863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906.4億元,實施産業轉型升級項目435個、創新能力提升項目21個、綠色低碳轉型項目26個,集美數智産業園、雄富光電産業園、瑞柏化工産業園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建成投産,築牢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支撐。

  “鏈”出發展新活力

  只爭朝夕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一批批優質項目,一個個優勢産業,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生長,成為拉動商丘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在豫商經濟技術開發區,恒源通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項目建設快馬加鞭,項目建成後可年産再生鋁産品120萬噸、再生銅産品30萬噸,將進一步完善鋁精深加工産業鏈。預計豫商經濟技術開發區2024年可實現12家以上鋁加工企業建成投産,形成500億級鋁基産業園。

  在睢縣,一雙鞋“鏈”成一批大項目。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批從外地引來的企業已經落地紮根,當地擁有鴻星爾克(商丘)實業有限公司、中喬(河南)體育有限公司、睢縣足力健鞋業有限公司、河南嘉鴻鞋業有限公司等製鞋、鞋材及工貿企業596家。在建的睢縣鞋材物流融合産業園項目,集物流倉儲、鞋服製造、電子商務于一體,致力於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鞋業製造及交易物流中心,對進一步壯大睢縣製鞋産業、不斷完善製鞋産業鏈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聚點成鏈,活力無限。虞城縣依託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引進新能源裝備、光伏組件、異質結電池、儲能裝備等行業企業進駐,打造新能源全産業鏈新興産業集群。睢陽區引進的商丘力量鑽石科技中心及培育鑽石智慧工廠建設項目已經投産,近年來,力量鑽石通過創新發展,已形成以培育鑽石為核心的上下游全産業鏈條體系。

  “鏈”式發展,對産業強筋壯骨、固本育新至關重要。為著力培育重點産業鏈,商丘市出臺《重點産業鏈培育工作推進方案》《重點産業鏈培育工作實施方案》以及24個産業鏈行動方案,形成了“推進方案+實施方案+行動方案”的制度體系,並建立了“鏈長+專班”的工作推進機制,24個重點産業鏈均成立了工作推進專班,同時進一步完善産業發展協同機制,組織引導政、産、研等各界力量融群入鏈、同頻共振,推動發展共謀、群鏈共建、成果共享。

  堅持以發展新質生産力為突破,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推進産業深度融合。商丘市緊緊圍繞發展新質生産力佈局産業鏈,推動短板産業補鏈、優勢産業延鏈、傳統産業升鏈、新興産業建鏈,持續增強重點産業鏈群的核心競爭力、比較優勢和綜合實力,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春風借力千帆競,項目潮涌逐浪高。林立的塔吊,樹立的是發展信心;轟鳴的機器,奏響的是産業合唱;在建的項目,積蓄的是增長後勁。商丘市正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幹勁,致力打造對外開放橋頭堡、樞紐經濟新高地,奮力書寫商丘高品質發展“春天的故事”。(記者 李鳳虎 劉夢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