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葉縣:村美民富産業興 宜居宜業美如畫
2024-03-11 17:55: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近年來,平頂山市葉縣龍泉鎮草廠街村以“公司+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打造“路直、河清、戶潔、庭美”的和美鄉村,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打造宜居“高顏值”

  草廠街村黨支部書記沙國卿表示,自2012年開始,村裏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治理,鼓勵有志之士回鄉創業,拓寬招商引資之路。

  2018年7月,該村成立人居環境改善領導小組,集中全村力量改善人居環境。該村先後投資160多萬元對河道進行了清淤、改造,在道路、河道兩旁栽上了花草樹木,建設了公園、果園、健身娛樂場所,安裝了路燈,通上了天然氣。如今,村街兩旁超市、理髮店、特色小吃店、藥店等應有盡有。

  村民王新業和妻子馬召陽就在村內的商業街上經營一家洗浴中心,王新業感慨地説:“我們村每年都有新變化,不僅環境變美了,大家的生活也越來越幸福。商業街建成後,食用菌産業園又投産,我們就順勢開了家洗浴中心,平時來沐浴的大部分是産業園的人。過年前生意最好,附近村的人也會來。”

  托起富裕“幸福夢”

  在葉縣食用菌産業園智慧化菇房裏,兩排鋁合金種植架整齊排列,一朵朵白胖胖的雙孢菇爭相探出圓潤的“腦袋”,幾名工人正乘坐自動升降機上上下下採摘已成熟的菌菇。

  “我們基地有26間倣生態庫房,實時精確控制菇房內的溫度、濕度、風速和二氧化碳含量,有效降低了季節因素影響,年産量在130萬公斤左右,年産值1000多萬元,可帶動附近60多名村民就業。”該産業園負責人李曉軍説,廢棄的菌料還能轉化生成生態複合肥,回施到農田改良土壤。

  2022年,依託食用菌産業,草廠街村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並成功躋身全國鄉村特色産業産值超億元村之列。

  2018年,草廠村先後建了自來水廠、純凈水廠,引進了河南綠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以紙箱、紙板加工及紙品包裝為主的葉縣昊鑫包裝有限公司等企業,不僅能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還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發展。2019年,草廠村集體經濟年收入20多萬元。2022年,投資2.45億元的葉縣食用菌産業園項目也落戶草廠街村。該産業園分三期,第一期的26間菇房已投産,採用倣生態工廠化智慧菇房模式,生産褐菇、雙孢菇等,配建制棒、接種、高溫滅菌、養菌及包裝車間等。

  綻放鄉村“文明花”

  在如今的草廠街村,一個個“五美庭院”和“十星級文明戶”標識牌、家規家訓宣傳墻、各類文化墻閃耀在村莊院落間,潛移默化地引領著群眾積極向上,也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宣傳陣地。村內的廣播不時會傳出“請規範投放垃圾,共建美麗縣城”的聲音,路邊的分類垃圾站格外醒目。

  村民馬秋嬋家被村裏評為“五美庭院”,説起村裏的變化,她感慨頗深:“這幾年村裏越來越美,村民的腰包鼓了,素質也有了明顯提高,鄰裡之間十分和睦,感覺越來越幸福。”

  近年來,草廠街村以精神文明建設為抓手,以移風易俗作為切入點,成立紅白理事會。該村按照“大事有商議、糾紛有調解”的原則,在村部設立矛盾調解室,群眾之間出現矛盾糾紛,由村黨支部組織村裏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幹部組成調解小組,協助化解矛盾糾紛;深入宣傳各項方針政策、法律法規,開展“好公婆”“好媳婦”“文明家庭”“五美庭院”等評選活動······豐富的活動敦化鄉風民風、培育文明新風,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文明之風,正滋養著這個美麗的鄉村。(文 燕亞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