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洛陽市伊川縣: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4-03-18 15:37: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投入資金700余萬元、打造53個基層黨組織示範點、276個鄉里中心全部投用、為群眾代辦各類業務3700余件、累計化解群眾矛盾糾紛1300余起……透過一系列數字,可以看出洛陽市伊川縣上下抓好組織建設,助推黨建工作提質增效的堅定決心與不懈努力。

  近年來,伊川縣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立足縣域實際,聚焦農村重點領域,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基層黨建全面提質增效。

  堅持黨建引領 夯實治理根基

  伊川縣持續開展“五星”支部創建,2023年創成“五星”支部6個、“四星”支部47個,高標準打造平等張奇莊、鳴皋楊海山、白沙常嶺村等黨群服務陣地示範點;聚焦黨組織長期“軟弱渙散”村突出問題,實行“查、派、增、固”四步工作法,對照標準精準篩查、因村制宜派強力量、上下融合增強效果、強化保障鞏固基礎,主題教育期間摘帽7個“軟弱渙散”村;創新實施“雙綁機制”,與龍頭企業結對共創,“一村一品”效果明顯,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以上村達158個;紮實推進黨建引領助力鄉風文明行動,紅白理事變革不斷,移風易俗新風尚深入人心。

  抓實隊伍管理 推動治理有效

  伊川縣嚴把班子隊伍“選、育、管、用”四個環節,對367個村“兩委”班子進行屆中分析研判,實現支部書記、村委主任“一肩挑”和學歷、年齡“一升一降”,按照“成建制派、按屆期任、選優秀用”的辦法,成建制選派30名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到村任職,提升村“兩委”班子的履職能力;深化黨員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實行聯戶黨員、群眾“雙向積分”管理,推行無職黨員“一編三定”、在職黨員村(社區)報到機制,激勵黨員在推動發展、鄉村治理中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為黨旗爭光添彩;實施村級後備幹部培養教育“三級培育”模式,鼓勵後備力量參與村級事務管理,讓其在實踐歷練中經風雨、長才幹、強筋骨。目前,該縣共培育1129名後備幹部。

  完善服務體系 提高服務效能

  伊川縣構建“一網雙聯多元”融合共治鄉村治理工作體系,以村黨支部為龍頭,以黨小組為單位,將每個自然村劃分為2個至7個網格,每名黨員聯繫10戶至20戶群眾,形成“村黨支部(行政村)—黨小組(自然村)—聯戶黨員(農戶)”三級網格。全縣367個行政村(社區)共劃分為1100余個網格,1.2萬餘名黨員加入網格員隊伍,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體系,確保“黨在格中引、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實現基層黨建與鄉村治理網格有機結合、全面覆蓋。同時,該縣以“三自”組織為抓手,融合鄉賢、致富帶頭人等力量,實現村民自治、自樂、志願。截至目前,伊川已成立群眾自治組織2869個、自樂組織1301個、志願組織1668個,實現行政村(社區)“三自”組織全覆蓋,開展各類活動8.7萬餘次,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能力不斷提高,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文 葛高遠 張千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