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龍門石窟又有新發現 伊河河道發現唐代圓雕菩薩半身像
2024-03-21 09:32:0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龍門石窟又有新發現 伊河河道發現唐代圓雕菩薩半身像_fororder_02

3月20日晚,遊客在夜色中游覽洛陽龍門石窟。據悉,為迎接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提升遊客遊覽體驗,當日起,洛陽龍門石窟景區開啟夜景旅遊項目。 馮廣納 攝

  3月20日,記者從龍門石窟研究院獲悉,該研究院考古人員在伊河龍門段發現一件菩薩造像殘塊,初步推測為一件唐代圓雕菩薩半身像。

  該殘存造像呈圓柱狀,中間有斷痕,分為兩段。整體為造像的胸部以下,斷裂處在胸、腹間。如何判斷出這是一件菩薩像?龍門石窟研究院歷史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路偉介紹,造像身著裙裝,身體兩側有帔巾下垂,足部立於仰蓮座上,結合龍門石窟中的造像特點,初步判斷這是一件唐代菩薩像。

  此外,造像蓮座前半部分已損毀,座下有榫頭,這表明該像完整時蓮座下應該還有基座和榫卯窩以形成榫卯結構,造像可整體直立擺放。

  石窟造像為何出現在河道內?路偉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古代伊河水量較大,伊水泛漲曾沖毀過寺院,如《舊唐書》中記載“十年二月四日,伊水泛漲,毀都城南龍門天竺、奉先寺”,其中奉先寺是唐高宗敕建的皇家寺院,負責著名的大盧舍那像龕的日常灑掃和管理,寺院被沖毀也可能會有一些造像被衝入河道。另一方面,20世紀上半葉龍門石窟一些區段被開山取石及盜鑿破壞時,或許有窟龕造像掉入河道,長期水流沖刷、翻滾到下游。“所以河道中發現石刻造像,因經千年或百年,往往表面在流水沖刷和翻滾碰撞下,會顯得光滑或者造像表面紋飾有損傷導致雕刻細部不夠清晰、精緻。”路偉説。

  考古人員又對龍門石拱橋下游進行了較大範圍的查看和簡單清理,又在不同位置發現了兩件殘像,其中一件雕刻在一個較大型的山石上,可見造像腿和雙腳,初步推斷為一交腳坐或遊戲坐的菩薩像腰部以下及兩腳部。

  “這些新發現的造像,對龍門石窟研究也非常有幫助,豐富了龍門石窟研究院的藏品,同時也加深研究人員對龍門石窟造像歷史文化內涵的研究。”路偉説,圍繞伊河河道相關工程開展的石窟造像考古工作是龍門石窟研究院持續關注的方向之一,今後將持續關注伊河河道內的工程和疏浚,加強伊河龍門段的河道考古,期待有更多新的發現。(記者 郭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