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葉縣:春日好風光 田野農事忙
2024-04-12 13:57: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眼下進入春耕備耕的關鍵期,在平頂山市葉縣廣袤的沃野裏,隨處可見搶農時、忙生産的身影,儼然一幅幅“春日好風光、田野農事忙”的春耕畫卷。

  在辛店鎮田寨村葉縣富群種植專業合作社生薑種植基地,一排排生薑田壟整齊劃一,幾十名村民分工明確,翻土、挖溝、下種、施肥、搭棚、蓋膜,忙個不停。

  “我們合作社去年生薑畝産1.2萬斤到1.5萬斤,今年擴種到了500余畝,預計收入1000萬元。”葉縣富群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群説,目前,該基地輻射帶動周邊60余戶村民種植生薑,形成了育種、種植、儲存、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合作社也從種植轉向收購分銷和提供技術服務,做到從種植到收穫、從儲藏到銷售一體化全農産業鏈服務,讓生薑産業走上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在辛店鎮大竹園村700多畝的花椒基地裏,村民正熟練地剪掉病枝弱枝。他們都是有著多年管理經驗的種植能手,非常清楚花椒樹的“脾氣秉性”。

  “現在修剪花椒樹,可以有效控制花芽分化,提高花椒的産量和品質。”村民孫清遼説。2019年,大竹園村建立花椒種植基地,引進“大紅袍”品種,採取“村集體+基地+農戶”模式,通過大戶帶頭發展種植,聯動周邊村民參與其中。

  黃金梨的春季剪枝是黃金梨管理的關鍵。在保安鎮官莊村的千畝梨園裏,大家也在忙著“春剪”。

  “黃金梨樹姿開張,如果枝條生長過長,易下垂生長,導致樹勢衰弱。因而紡錘形整枝時,枝長應控制在1米至1.2米之間,對於超越部分,或短截,或摘心,或回縮進行控制。”科技特派員趙朝陽在教果農如何剪枝。

  近年來,保安鎮抓産業,強基礎,以特色種植業和鄉村旅遊業為抓手,大力發展林果業,採取“合作社+基地+種植戶”模式,引導農民做大“林果經濟”,走集約規模生産經營之路。(文 焦萌 郭萌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