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大中型灌區糧食生産能力大幅躍升
2024-04-15 09:42:57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大中型灌區糧食生産能力大幅躍升

  當前,隨著春灌接近尾聲,河南省田間地頭的麥苗愈加生機勃勃,而全省299處大中型灌區是春灌的主戰場。4月8日,記者從全省農村供水工程(灌區)建設管理培訓班上了解到,隨著河南省大中型灌區改造提速,灌區內糧食生産能力大幅躍升。

  大中型灌區是糧食生産的重要基地,是名副其實的“糧袋子”“菜籃子”。據統計,河南省已建成大中型灌區耕地灌溉面積3699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33%,生産了全省56%的糧食,有力支撐了全省的糧食總産和農民增收,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灌區工程多為跨區域、跨流域的大型工程,點多、線長、面廣。從投資規模看,自1998年啟動灌區改造項目以來,國家已經下達河南省大中型灌區改造資金216.7億元,其中,“十四五”河南省12處大中型灌區改造總投資55億元,投資規模和納入改造灌區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2023—2024年國家增發1萬億元國債,灌區建設改造是重點支持的8個方向之一。萬億國債下達河南省418個項目、國債資金260.3億元,其中灌區項目有71個、國債資金71.98億元,國債下達灌區的投資佔全省近1/3,國債下達灌區數量和投資佔全國的1/14,為加快灌區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保障。

  自2018年機構改革以來,河南省水利廳負責組織開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設、改造與管理,負責引黃灌溉工程管理,指導節水灌溉有關工作,要求各地以建設“設施完善、節水高效、管理科學、生態良好”的灌區工程建設和運行管護體系為目標,著力打造現代化灌區,全面依託灌區現有天然河道、排澇溝道和人工渠係,加強區域之間、灌區之間水網連通,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灌區骨幹灌排體系建設重點。(記者 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