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鄭州:“空中絲路”暢全球
2024-04-17 09:37:10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今年前3月,河南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貨運量超過14萬噸,同比增長11.16% “空中絲路”暢全球(産經觀察·走物流樞紐 看發展熱度)

河南鄭州:“空中絲路”暢全球

鄭州新鄭機場北貨運區,來自不同國家的全貨機有序裝卸貨物。 曹楷攝

  淩晨3點,河南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以下簡稱“鄭州新鄭機場”)的跑道上依然熱鬧,每隔十幾分鐘就有貨運航班起降。這裡是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每天,來自歐美、東南亞等的10多架飛機滿載貨物抵達,又有近1000噸來自全國各地的貨物從這裡飛往全球。

  不沿邊、不靠海,10多年間,鄭州新鄭機場這座內陸機場從貨運量全國靠後躋身全國第六、全球前四十,成為“空中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機場給一地經濟、一方産業帶來哪些改變?記者日前走進鄭州,在繁忙貨流中見證發展活力。

  增實力

  累計開通貨運航線49條,建立了橫跨歐美亞的樞紐航線網絡

  3月1日淩晨,比利時CHG貨運航空公司的X7285次航班滿載90余噸工業設備,經過9小時飛行抵達鄭州,隨即貨物被快速裝車、送達貨主。這是鄭州新鄭機場去年新引進的航空公司,今年比利時列日—鄭州航線的航班量從每週7班加密到9班,已運送超8000噸貨物。

  航線覆蓋範圍、貨運航司多少,直接關係航空物流樞紐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力、輻射能力。

  為打造“空中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鄭州新鄭機場大力推動貨運網絡由“串點連線”向“組網成面”轉變,卡塔爾航空、美國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PS)、盧森堡貨運航空公司等全球10強貨運航司中有7家落戶鄭州。

  地處中部,鄭州新鄭機場憑啥吸引國際航司扎堆入駐?“機場組建專班對接各大航司,從落地保障、航線航權到設施租建,每一項都跟蹤服務、全力支持,以最大的誠意打動客戶。”河南省機場集團市場行銷委副主任陳曦告訴記者,目前在鄭州新鄭機場運營的貨運航司已有30家,機場累計開通貨運航線49條,建立了橫跨歐美亞的樞紐航線網絡,“今年,我們又新開鄭州到美國芝加哥、日本大阪等地的8條航線,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一邊放眼國際,一邊深耕國內。憑藉發達的高速公路網和鐵路網,鄭州新鄭機場吸引了長三角、珠三角的大量貨物前來中轉。

  鄭州新鄭機場北貨運區出港碼頭處,河南新起點運輸有限公司的卡車接連進出。“一天最多來40車次,貨物足足要裝6架寬體貨機。”公司副總經理睢傑幹勁十足,“機場開行的‘卡車航班’無縫銜接陸運、空運,便捷高效。”近年來,該公司服務範圍從鄭州延伸至青島、上海、成都等地,基本實現1500千米範圍內次日達。

  內通全國,外聯全球,鄭州新鄭機場架起了“空中橋梁”。目前機場入駐60多家卡車貨運公司,“卡車航班”遍及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地區,貨物品類已增至萬餘種,形成了高效協同的集疏運體系。“不只是空陸聯運,我們還加大空空中轉投入力度,打造國內轉國際、國際轉國際中轉快線,去年空空中轉貨運量1.4萬噸,同比增長超4倍。”河南省機場集團貨運公司總經理谷長寶説,機場還和鐵路部門研究開通高鐵貨運列車,開闢空鐵聯運新路徑。

  提水準

  可同時保障8架寬體貨機,全貨機保障平均用時2小時

  “10年前,從深圳發貨經鄭州新鄭機場到盧森堡,加急也要4天,現在最快只要2天。”河南新百福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張艷平感受真切,這省去的2天時間,對分秒必爭的物流企業十分重要,航空電子貨運信息服務平臺立了大功。

  時效是物流的“生命”,衡量一座機場貨運強不強,效率是關鍵。

  張艷平解釋,貨運出港要經歷一系列流程,以往得跑多個窗口、填多張單證。從預配艙單、安檢單到報關單、鑒定報告等,十幾張單證環環相扣,很多還要蓋章。2020年,全國唯一的航空電子貨運試點落地鄭州新鄭機場,河南省機場集團牽頭搭建航空電子貨運信息服務平臺,整合機場、海關、航司、貨代等數據鏈,絕大多數流程轉為線上辦理,有效解決了重復填報、多頭申報難題。

  “原先流程慢,貨到機場還得找前置倉暫存,現在貨都不用落地,從收運、組板到裝機,最快6小時就能完成,而且在電腦上就能辦。”張艷平説。

  “僅這一項舉措就將數據傳輸時效提升20%,企業經營成本明顯降低。”谷長寶介紹,機場建成了全國電子化程度最高的航空貨運信息服務平臺,吸引260多家企業入駐,去年辦理46萬單貨物。

  倉儲保障水準,同樣事關貨運週轉效率。

  3月28日,記者來到鄭州新鄭機場北貨運區智慧貨站,安檢機一字排開,貨物吞吐不停。“這些安檢機很‘聰明’,能同步完成稱重和貨物信息掃碼,自動呼叫叉車過來取貨。”谷長寶正説著,幾輛無人叉車緩緩駛近,將貨物抬起後放到指定貨架,“機場現有60台無人叉車,每小時處理約700托盤貨物,24小時運行。”

  不遠處,佔地3000平方米、高15米的智慧立體貨架運轉不停,巨大的傳動平臺如電梯般在500個貨位間縱橫穿梭。“它能聯動航班信息精準提取貨物,準時送達出倉位置。”谷長寶説,這裡存貨量比傳統倉庫多3倍,週轉效率有效提升。

  為更好提質增效,海關部門也積極行動。“我們實行‘7×24’小時通關保障,貨物通關免預約、隨到隨辦,還實行出口貨物‘提前申報、運抵驗放’和進口生鮮冷鏈貨物‘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模式,大幅提升通關效率。”鄭州新鄭機場海關副關長庫小魯説。

  “鄭州新鄭機場是目前國內功能性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機場,小到胰島素、積體電路,大到長頸鹿、核電設備,對特殊貨物、超規貨物的保障能力處於國際一流水準。”河南省機場集團總經理柳建民説,機場可同時保障8架寬體貨機,全貨機保障平均用時2小時,效率行業領先。

  強帶動

  超過400家物流企業集聚發展,助力電子信息等産業茁壯成長

  智利三文魚、加拿大龍蝦、肯尼亞鮮花……乘著鄭州新鄭機場貨運發展的“東風”,鄭州邦達天原物流公司的生意風生水起。“起初我們只有3名員工,年營收不足百萬元。短短幾年,靠做生鮮冷鏈和活體動物航空物流,員工規模增至24人,一個月營收就超過百萬元。”公司總經理郭黎民説。

  郭黎民身旁,機場新啟用的國際快件中心是原面積的4倍。“物流需求旺盛,機場貨站從1個擴建到7個,每隔幾年就要新建,年貨運保障能力達110萬噸。”谷長寶説。

  貨站擴建,折射機場對物流産業的強大“引力”。走進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以下簡稱“航空港區”)的菜鳥集團保稅進口倉,揀貨員忙著將商品打包後發往各地。“我們在航空港區建了四期倉庫,近幾年物流業務日益繁忙,僅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一天,保稅進口倉業務量就有9萬單,同比增長30%。”菜鳥集團公共事務部河南省總經理呂志偉説,除了菜鳥物流,還有多家物流公司在此佈局,快遞合作選擇多樣。

  UPS國際快件分撥中心、奔馳和寶馬零配件分撥中心、順豐航空快件轉運中心……以機場為紐帶,超過400家物流企業集聚發展。今年前3月,機場貨運量超過14萬噸,同比增長11.16%,全年數據有望創歷史新高。

  由機場看向航空港區,這裡已成為當地産業轉型升級、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在臨空經濟的帶動效應下,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拔地而起。”航空港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肖國勝告訴記者,2023年航空港區地區生産總值近130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值完成4143.62億元、佔河南全省的51.11%。

  行走航空港區,處處是蓬勃向上的發展圖景。鄭州富士康A事業群製造二總處生産車間內,工人們快速組裝智慧終端産品。“我們每天至少有3趟航班運來高端零部件,也有五六趟航班運送産品出口,遠銷全球100多個國家。”企業負責人介紹,廠區和機場貨站僅一墻之隔,加上航空港區政策支持,運輸時效大為縮短,今年前3月貨運量同比增長15%。

  在鄭州富士康、超聚變、龍芯中科等企業帶動下,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在這裡加快發展。“從手機零件到積體電路、算力設施、新型顯示等上下游企業,航空港區電子信息産業年産值已超過5000億元,同時還帶動河南全省10多個地市發展相關産業。”航空港區投資促進局四級調研員楊崑説。

  跨境電商,又一個“風口”産業在此匯聚。

  走進1萬多平方米的全速通鄭州保稅倉,5000多種進口商品琳琅滿目。“跨境電商生意火爆,我們在全國建了5個保稅倉,但鄭州一枝獨秀,佔出貨量的九成。”全速通雲倉經理戎幸介紹,從海外運輸到倉儲關務,這裡一個電話就能找到解決方案,人力、快遞、耗材、貨代等跨境電商所需配套企業一應俱全。

  今年以來,航空港區跨境電商業務仍在“加速跑”。“去年訂單超過440萬單,沒想到今年前3月就超過220萬單,比去年上半年的還多。”戎幸興奮地指著倉庫對面,“我們又簽了一個倉庫,面積更大,準備大幹一場。”放眼整個航空港區,國內外跨境電商企業已有近900家,今年前3月申報進出口單量超過3000萬單,貨值46.81億元,同比增長31.94%。

  “發展勢頭好、勁頭足,更要乘勢而上,擼起袖子加油幹。”柳建民表示,河南省機場集團將深入開展海外貨站、電子貨運、空空中轉等創新實踐,打造內陸機場高水準開放新平臺。(邱超奕 李興川 張文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