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汪清縣:解放思想強産業 振興發展再提速
2020-07-17 12:45: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汪清縣:解放思想強産業 振興發展再提速

  7月15日,汪清縣晴空萬里。

  光伏扶貧發電、好記·醬花香百億級食品産業園、桃源小木耳生態産業園、肉牛養殖扶貧基地等龍頭項目熱潮涌動,一首産業興旺交響曲正在汪清大地鏗鏘奏響。

  然而,汪清縣作為傳統農業縣,思想僵化、小富即安、發展粗放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成為制約全縣經濟發展的關鍵癥結。

  如何徹底消滅“頑疾”?汪清縣在奮力前行中,以“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再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交出了一份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合格答卷。自活動開展以來,汪清縣主動打破僵化思想和慣性思維,通過深入分析審視縣情,把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産業結構作為解放思想的重要著力點,提出了“務實重幹、夯實基礎,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的發展思路,立足資源稟賦、搶抓政策機遇,大力發展農特産品加工等特色産業,積極推進産業標準化、規模化、精細化,做好資源深度開發利用,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思想解放助推産業轉型,促進汪清發展再提速。

  在光伏扶貧發電項目現場制高點俯瞰,460公頃的土地上成排的發電板整齊排列,場面壯觀。“我們這地域面積廣、空氣透明度好,每年光照時間可達1500小時,發展光伏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汪清縣委副書記李樹順説。搶抓國家支持貧困地區實施光伏扶貧工程有利契機,充分利用國家發改委定點幫扶和省級深度貧困縣政策機遇,汪清縣累計爭取130兆瓦光伏裝機總量指標,實施了全省單體最大的光伏扶貧發電項目,實現每年銷售收入1.45億元,上繳稅金1900萬元,扶貧收益資金1500萬元,帶動全縣5000戶貧困戶年均獲得收益3000元,持續受益20年。

  目前,汪清縣正積極探索“光伏+農業”發展模式,充分利用光伏板下耕地進行現代農業種植,積極推廣光伏旅遊産業,努力實現發電、種植、旅遊一地三用。將全力打造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光伏産業園區,切實解決縣內就業問題,有效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促進生態環境品質提升。

  説起産業,李樹順滔滔不絕:“汪清縣氣候條件獨特,全年優良天氣330天以上,有效積溫低,無霜期短,晝夜溫差大,水質優良,特別適合黑木耳生長,是我國較早發展木耳規模化種植的主産區之一,早在1995年就被國務院命名為‘木耳之鄉’。”

  過去,汪清縣木耳種植主要以小作坊生産為主,標準化程度不高、勞動強度大、産品附加值低,廢棄菌袋也給環境造成了污染,各種難題擺在面前,困難重重。“為了解決現實難題,我們奮力衝破枷鎖,不斷‘刷新’自我。”面對發展,李樹順思路清晰。

  立足自身條件優勢,汪清縣積極推廣木耳標準化種植,推動産品研發生産,推進廢棄菌包資源化利用,積極引進桃源小木耳、百益菌業、富森食用菌産業園等項目,初步形成了集菌種研發、菌包生産、基地建設、産品加工、設備製造、市場行銷、廢棄菌包回收利用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發展模式,有效降低了勞動強度,提高了木耳品質和産品附加值,解決了菌包污染問題。

  3年來,汪清縣累計建設標準化菌包廠53家。2019年,黑木耳栽培總量達6.5億袋,産量3.5萬噸,産值34億元。汪清黑木耳還通過了國家地理標識認證,先後被評為“全國食用菌優秀基地縣”“全國食用菌行業十大主産基地縣”“全國黑木耳栽培標準示範區”“國家級食用菌安全出口示範區”和全國首批“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

  然而發展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汪清縣作為全國著名五大地方良種牛——延邊黃牛的主産區之一,近年來,隨著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和林下禁牧政策的實施,黃牛養殖産業化程度不高弊端凸顯,小規模養殖戶抵禦風險能力不強,很難繼續集中圈養,收入受到很大影響。

  李樹順告訴記者,在處境艱難時期,汪清縣積極從解放思想中“突圍”,迅速補齊思想短板,精心謀劃設計實施了總投資6.35億元的吉天然肉牛養殖扶貧基地項目。目前,該項目一期、二期已完工,三期正有序推進,計劃10月末投入使用。項目全部穩定運行後,預計年産值可達7.1億元。同時,計劃在全縣各鄉鎮規劃建設120個黃牛養殖小區,著力破解國家東北虎豹公園林下禁牧難題,推動黃牛養殖由分散飼養向規模經營發展。

  農特産品加工也是汪清縣瞄準的另一發展目標。“汪清是有機大豆主産區,我們依託非轉基因大豆,積極發展大豆精深加工,有針對性地引進好記·醬花香百億級食品産業園項目,一二三期全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可達142億元,稅收14億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1500個。”

  展望未來,李樹順堅定地説:“解放思想是一個永恒的主題,我們要把解放思想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不斷補齊思想短板,衝破僵化束縛,真正把解放思想落實到具體工作上,以思想大解放引領高品質發展,確保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確保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記者 馬春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