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紅火的日子有奔頭——探訪汪清縣百草溝鎮仲坪村
2020-07-17 09:10:4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紅火的日子有奔頭——探訪汪清縣百草溝鎮仲坪村

  6月4日,一場細雨過後,汪清縣百草溝鎮仲坪村顯得格外寧靜。沿著寬闊平整的柏油路向村子走去,一片綠油油的秧苗隨風擺動,山水相映之下,詩情畫意躍然眼前。村文化廣場內,老人們或悠閒地在亭子裏話家常,或在門球場上一展球技,一幅怡然樂居的鄉村美景。

  仲坪村位於汪清縣西南部,過去因基礎設施落後,環境衛生較差,沒有穩定的支柱産業和優勢産業,經濟發展較為滯後。如今,仲坪村建設水利設施,修築鄉村道路,發展有機大米産業,開闢網上銷售渠道……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仲坪村不斷“跑”出加速度。

  “修上柏油路、吃上安全水、建起門球場,變化不是一般的大!”

  “以前,村裏道路坑坑洼洼,吃水更是讓人頭疼。”説起以前的情形,仲坪村村委會主任金紅峰感慨萬千。

  過去,仲坪村住戶比較分散,不少房屋地勢較高,生活用水要去離家很遠的地方挑。誰家有口井,那就是“寶”。不少村民受不了“一窮二白”的境遇,紛紛外遷,原本140多戶的仲坪村,只剩下常住人口87戶、123人,平均年齡超過63歲。

  村子想發展,基礎設施是關鍵。2016年,汪清縣審計局與仲坪村結成幫扶對子後,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政府和相關部門,大力完善村內基礎設施,鋪設3280延長米柏油路面,完成自來水管網改造工程,新建、修繕水利堤防及溝渠,全力營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

  “現在吃水不用挑了。”時值中午,村民鄭愛子同老伴吃完午飯來到院子裏,一邊加水攪拌著水泥為園子壘磚砌墻,一邊與記者攀談。談及村子變化,鄭愛子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以前的村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現在都是柏油路,還修建了水泥板式圍墻,環境好得不得了。”

  吃水方便了,路面平坦了,仲坪村致富奔小康的腳步越發鏗鏘有力。大力實施美化綠化工程,整治衛生環境,努力提升人居環境品質。同時,加大文化基礎設施投入,新建橡膠門球場、公共浴室,維修文化廣場及老年活動室,進一步豐富村民文化生活。今年65歲的姜姬金在村子生活了大半輩子,親身經歷村子的巨變,談及現在的生活,她高興地説:“村裏現在活動可多了,打門球、跳舞,老年人活得更有勁頭了!”

  “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發展産業,輸血的同時不忘造血!”

  仲坪村是傳統種植村,這裡的氣候及水質十分適宜水稻種植,這是發展産業的基礎。駐村工作隊隊長溫志彬介紹説:“仲坪村人多地少,老齡化嚴重,大多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村子要發展産業,必須因地制宜。”2019年,仲坪村著力打造有機大米示範區,種植5.2公頃示範田,並開闢電商、代售等多種銷售渠道,銷售額達12萬元,實現增收3.5萬元。

  同時,仲坪村還依託周邊豐富的椴樹資源,鼓勵村民發展養蜂項目。幾年來,仲坪村與新興蜂業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由其提供技術支持,先後開展養蜂技能培訓兩期,為4戶村民免費贈送蜂王。目前,仲坪村已有6戶村民發展養蜂,存量達到180箱,實現增收6萬餘元。

  金興伯是養蜂項目的受益者之一。由於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近年來,70歲的他將精力全部放在了養蜂上。“去年養蜂20多箱,收益不錯。今年養了18箱,7月初就能採蜜了,估計收入兩萬元。”金興伯笑呵呵地説。

  “搞直播、增人氣,我們村有網紅‘金大個兒’!”

  “大家好,歡迎再次走進我的直播間!”5月1日,隨著一聲響亮的歡迎詞,村委會主任金紅峰“化身”熱情洋溢的網絡主播“金大個兒”出現在螢幕前,使出渾身解數推銷村裏的農副産品。此次直播銷售額近一萬元。聽到“戰果”後,金紅峰長舒一口氣,靦腆一笑説:“今天的‘收成’還行,搞直播,有門兒!”

  “這都是被‘逼出來’的。”溫志彬對記者説,為幫助有一技之長的村民發揮其技能優勢,村裏一直鼓勵村民製作米腸、泡菜及大醬等朝鮮族特色食品,由駐村工作隊幫助推銷,增加村民收入。“村裏的大米、泡菜等産品再好、再有特色,別人不知道,也無濟於事。”溫志彬説,如今網絡直播發展迅猛,産業發展也得與時俱進。

  誰來直播、如何直播?村班子及駐村工作隊將目光齊刷刷投向金紅峰。金紅峰身高2.04米,走到哪都能成為焦點。“何不利用這一身高優勢,更好地為村民服務?”説幹就幹,在包保單位的協助下,金紅峰正式開啟網絡直播。直播過程中,金紅峰向網友詳細介紹延邊風土人情,積極推銷村裏自製的朝鮮族特色食品。他飽含誠意的直播,獲得了眾多網友的瀏覽和點讚。短短幾個月時間,金紅峰收穫近5000名粉絲,短視頻點讚量達兩萬。

  “直播其實是一個辛苦活,不過我會一直幹下去,努力擴大仲坪村的知名度,為村裏開闢更廣闊的市場。”金紅峰信心滿滿地説。(延邊日報記者 劉戰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