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蛟河:解放思想勇破冰 創新發展大跨越
2020-07-27 10:11:4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蛟河市:解放思想勇破冰 創新發展大跨越

  7月21日,蛟河天崗石材産業園區,中吉石材廠房內,機器轟鳴,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這裡有6台繩鋸切石機。以前機器開起來粉塵大,一分鐘都待不了,現在循環水自動降塵,切割産生的石粉通過物理沉澱,固體廢物被用來生産瓷磚墊層等。”生産負責人解玉良從天崗石材産業興起就在這裡工作,見證了天崗從污染成片到生態環保的轉變。他説:“現在的切割設備已經升級到第八代了,做出來的板材生態環保,符合國際要求。”

  蛟河天崗石材産業園已探明花崗岩總儲量達100億立方米,飾面花崗岩儲量47億立方米。經過20多年的成長,天崗石材産業步入發展快車道,成為省內唯一以石材為主導産業的省級特色産業園區,是全國四大花崗岩産地之一,東北最大的石材原料和生産基地,被譽為“關東石材第一鄉”。

  但隨著發展腳步的加快,“關東石材第一鄉”遭遇了“成長的煩惱”,由於發展模式粗放,導致産業化水準、資源利用率和産品附加值都較低,資源優勢沒得到充分發揮,反而引發生態環境問題。

  守著“聚寶盆”,如何尋找一條改革創新、綠色發展之路?蛟河市委書記王榮新坦言:我們深刻認識到,沒有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就沒有行動大突圍、發展大跨越。我們在大調研、大討論、大革新中尋求思想解放,破除制約發展的思想障礙,下定決心改變小而散、粗放式的發展模式,走轉型升級之路。

  蛟河市立足自身、放眼域外,多次到先進地區“取經”。他們規劃利用5年時間,打造石材産業“一個中心、四個基地”,實現石材産業的綠色可持續發展。一個中心:建成東北亞最大的集研發、行銷、工藝設計、集成應用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石材産品展示中心;四個基地:建成東北亞最大的石材生産基地、石板材生産加工基地、銷售基地和倉儲物流基地。

  通過“走出去、請進來”,他們促成了與湖北麻城戰略投資方的合作,引進中國北部(蛟河)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項目,為天崗石材産業帶來了超前的理念、先進的技術、高端的設備和廣闊的市場前景。項目啟動僅一年多,累計完成投資10.06億元,整合5座礦山,落戶石材加工、碎石處理等企業6家,建成投産5家,實現納稅500萬元,帶動就業900人。

  “引入一條龍,激活一池水。”新企業的到來,在天崗本地300余家石材加工和礦山企業中産生了“鯰魚效應”,倒逼本地企業提高標準、改造升級。截至目前,已有10戶企業實施或計劃進行技改升級,升級後的“吉林白”産品成功打入國內高端市場和國際市場。

  在東達礦山觀景臺,從山頂俯瞰,白茫茫的採石作業面有兩三個足球場大小,多臺巨大的礦山鋸和繩鋸在山體上切割著岩石。切下來的石料,見方見角,十分規整。“原來的採礦叫笨採,就是用雷管炸,用錘子、釬子等工具人工開鑿。現在叫機採,勞動效率、石材利用率、生産安全都大幅提高。”中吉石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過去的天崗,裸露的山岩、亂堆的碎石、揚塵的貨車、轟鳴的噪音,和蛟河的山清水秀反差極大。王榮新説,發展決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這既是一條紅線,也是一條不可逾越的底線。“以往我們對生態保護問題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現在我們堅持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加大投入,下大力氣解決環境問題;以新科技支撐綠色發展,提高效率,減少污染,循環利用,變廢為寶,走可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之路。”

  在去往採礦區的路旁山坡上新栽了樹木,鬱鬱蔥蔥。“這些山頭是碎石廢料堆積成的。我們運來腐殖土,在土上栽樹種草,恢復植被,做到開採石料和恢復植被同步進行。”中國北部(蛟河)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董事長李龍才説。

  蛟河市科學劃定生産、生活、生態區,持續開展綜合性、恢復性治理;加強水體保護,牤牛河省控斷面水質達到國Ⅲ標準;同時,加大對該區域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的督察考核力度,將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

  談到環境整治,王榮新説:“我們堅決摒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一方面引入有實力的企業整合礦山,實施大規模立體式開採;另一方面堅持邊開採、邊治理、邊修復,2019年復綠面積53公頃,今年新增復綠面積16公頃,還清歷史欠賬,著力打造省級綠色礦山。解決污染問題,疏堵結合是治本之策,關鍵是解決石材廢料的‘出口’問題。我們引進碎石利用生産項目,目前已建成廈橋、金貴等兩家碎石企業,當年産生的廢料能100%處理,並逐年消化歷史存量;今年引進的鴻源綠洲環保科技項目,建成後能將園區內所有石粉吃幹榨凈,實現零排放,徹底解決石粉處理難題。”

  站在山頂,王榮新信心滿懷地説:“我們要以解放思想之力、擔當作為之功、真抓實幹之效,不斷開創蛟河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姜岸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