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2020-07-27 09:30:5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堅持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在大力推進汽車産業全鏈發展的同時,加快推進紅旗國際小鎮建設,東風大街舊貌換新顏,一批涉及城市功能提升的新建、改造工程實施,城市能級進一步提升——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汽車廣場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暢達的城市交通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優質教育資源為區域發展配套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改造提升後面貌一新的東風大街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優美的城市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圖①生産、生活、生態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共融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圖②綠色浸潤國際汽車城

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三生融合”高品質新城

圖③現代化的居民小區

  寫在前面

  建好一座城,就是創造一種生活。

  作為吉林省“一主、六雙”空間佈局的重要支撐區域,長春市“四大板塊”戰略的重要一極,長春國際汽車城剛一開局,就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長春汽開區為主戰場,迸發出強勁的高品質發展力量。

  在完善産業體系的同時,長春國際汽車城堅持新發展理念,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對標頂級全球城市,著力提升城市能級,全面增強核心功能。

  年初以來,長春國際汽車城明確定位、放寬視野、科學規劃,堅持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建設水準。

  城市風貌規劃、核心區城市設計、宜居城區建設專題研究等規劃加快推進,努力形成一批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的規劃成果。

  紅旗小鎮等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東風大街提升改造工程提前竣工,道路建設、功能配套、民生工程等基礎設施保障水準加快提升。

  西湖公園生態治理工程、綠化美化等宜居元素不斷添彩,以城市品質化、精緻化為方向,以國際化、現代化、生態化自我加壓,努力實現空間結構協調、城市品質高端、服務功能完備、市民安居樂業。

  ……

  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長春國際汽車城正走向令人嚮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一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區正在崛起。

  7月北國,斐綠迭丹。長春西南,氣象一新。

  在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大棋局上,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建設無疑是重要一子。這是省會長春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

  國際汽車城,既是産業概念,也是城市概念。踏上這片熱土,人們感受到的不只是速度與激情,更是對品質和精緻的追求。

  年初以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快速啟動,並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故事的前言,已然精彩紛呈。

  內增氣質外提顏值

  東風大街華麗“變身”

  高聳的大屋檐、煙囪似的氣窗、雕琢的廊檐、小巧的陽臺、高高的門樓……東風大街是長春汽開區極具特色的歷史街區,最有文化味道的“大屋檐”,是車城居民不可磨滅的文化記憶。

  今年5月,東風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啟動以來,短短60天就完成了主街路2.4公里範圍內的建築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綠化完善、照度提升、C-V2X車路協同等整體改造任務,創造了汽開建設新速度,塑造了長春國際汽車城新形象。

  “今天上班路上看到了東風大街的新變化,感覺眼前一亮,希望咱們自己的國際汽車城建設得更快更好,給汽開區點個大讚!”家住一汽家園的上班族張菲看到面貌一新的東風大街高興地説。

  為把東風大街打造成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標誌性、示範性工程,長春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實地踏查、現場走訪,明確提出具體規劃導則:把東風大街打造成汽開人為之自豪的歷史文化街區。

  按照要求,汽開區積極主動作為,牢固樹立精品意識,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效率推進、高標準建設,以超常規的措施、超常規的力度,讓傳統“潮”起來。

  立足國際汽車城發展實際,汽開區聚焦世界眼光、國際一流、歷史特色,將“大、小屋檐”歷史建築、智慧網聯無人駕駛示範區、汽車文化和紅旗元素完美融合,從綠化提升、道路交通、公交站亭、沿街建築規劃四個方面對東風大街全線進行了整體設計,統籌推進建築物坡屋頂和外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綠化完善、照度提升、慢行系統、智慧停車、C-V2X車路協同等關鍵工程,修舊如舊、完善功能、彰顯特色、提升品質,切實把東風大街打造成工業旅遊名街、紅旗文化體驗長廊和城市迎賓禮儀大道。

  “刪”掉的是破敗,留下的是記憶,下的是“繡花”功夫。

  結合東風大街提升改造,汽開區還開展了歷史文化街區環境綜合提升工程,規範商戶牌匾382個,清除佔道經營40余處,拆除違法建築8處、982平方米,拆除違規臺階73處、卷簾門139個,將36棟與街區整體風貌不符的建築,進行坡屋頂改造和外立面重做;全面優化街區周邊交通,改造29處公交站,增設自行車道4.8公里,規劃建設2處智慧立體停車場,完善城市道路慢行系統,重要節點部署C-V2X設備和充電樁,全力打造智慧網聯示範街,全程堅持高標準建設,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新名片。

  品質小區 智慧生活

  基礎設施全面升級

  平坦的道路,規範的車位,精美的綠化,煥然一新的市政設施,暢通的地下管網……

  年初以來,汽開區全面提升基礎設施承載功能,全面啟動了41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累計改造總面積249萬平方米,36912戶,改造樓棟551棟。啟動了日新家園配套工程、西湖花園建設工程,完善前程家園回遷住宅工程。

  “目前,老舊小區改造工程18個施工標段已完成污水管線29461延長米,種植喬木4438株,新建小區道路26708平方米,鋪設方磚9503平方米,累計完成投資1.8億元。”細數工程進度,汽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舊城改造提升工程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我們堅持做到時間服從品質,發揚‘工匠精神’,嚴把品質關,力爭將每項工程都建成真正的精品工程。讓群眾滿意,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也是檢驗我們工作的唯一標準。”

  在推進舊城改造的同時,汽開區堅持打造高品質、國際化的生活居住與公共服務設施網。在市政道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啟動了新紅旗大街延長段工程,已完成雨水管線2010米,污水管線780米。啟動了前程路道路排水工程、乙三街道路排水工程、丙三十五路道路排水工程、丙十八路道路排水工程、丙十九路道路排水工程、凱達北街貫通工程、乙十路道路排水工程等,進一步優化國際汽車城路網,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汽開區不斷完善教育、文化、體育、醫療、福利等公共服務設施優化佈局,進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及配套服務水準。今年,汽開區進一步完善東北師範大學西湖實驗學校建設、實驗學校體育館工程、三中重建工程,啟動了騰飛學校建設等工程。目前,紅旗學校和解放學校已完成設計招標工作,正在進行方案設計。啟動了豐發中隊消防站建設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500萬元,完成68%工程量。

  汽開區還著力打造全覆蓋、示範性的智慧城市網,充分發揮現代信息技術優勢,建設數字信息共享雲平臺,在綜合安防、能源管理、信息發佈等多方面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

  目前,總投資271.5億元的頤高數字經濟産業園、專家公寓、旭輝理想城、智慧網聯示範區等項目均已啟動建設。

  城因綠秀 綠因水美

  “公園都市”水綠交融

  芳草青青、鳥語花香,今年年底,從西部進入長春,迎面就是第一迎賓門廳西湖公園。

  走進施工現場,10942株喬木、3690株灌木已經栽植完成,園林工人正進行綠地養護,一台臺工程車有條不紊地施工。

  “今年年底前,公園就將基本建成,大部分對外開放,成為周邊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汽開區西湖公園項目負責人表示。

  西湖公園,正是長春國際汽車城重要的生態項目之一。

  項目以水生態、綠地、鋪裝三個體系構建全園的生態海綿系統,合理融入汽車城文化元素,將物種及棲息地保護、生態旅遊、市民休閒、濕地體驗、研學教育等有機結合,打造長春西部宜居樂活的水生態公園。

  已經建成開放的長春國際汽車公園、正在加快建設的西湖公園、正在謀劃推進的新凱河綜合治理項目,都是長春國際汽車城“三生”融合發展理念的具體表現。

  以承載萬億級汽車産業、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中,堅持做好生産、生態、生活的協調發展,不僅推進實施了一批延鏈、補鏈、固鏈的産業項目,更著力引進了一批城市綜合體、優質教育學校、文化創意等生活項目,還高水準謀劃、實施了一批公園、綠地、流域治理等生態項目。

  城因綠秀,綠因水美。年初以來,為搶抓綠化春植的黃金時間,汽開區及時啟動西湖公園生態治理工程、東風大街等主要街路綠化工程、通達路南側社區綠地公園工程等,截至目前,已種植喬木25662株、灌木6130株、新增綠地面積62萬平方米、新增人行步道面積5.15萬平方米,城市綠肺、城市綠色生態軸粗具規模。

  讓綠色給城市注入新的血液,讓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環境全面提升,長春國際汽車城以楔形綠脈、中央綠軸、網狀綠道、點狀綠景構成城區生態網絡,打造“公園都市”。

  眼下,長春國際汽車城已經邁向城市能級提升新階段;放眼未來,長春國際汽車城不僅僅是一個萬億級的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還將是生態優良、宜居宜業的長春都市圈綠色發展示範區,産城融合、人民幸福的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示範區。(撰稿:張猛 圖片提供:汽開區新聞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