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2020-09-22 10:21:53來源:延吉新聞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自延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延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全員參與,嚴格落實“測評體系”標準和“創城”重點工作任務,形成監管合力,堅持問題導向,找不足、勤查改,力爭創城攻堅取得實效。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檢查有無過期食品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檢查營業執照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查看業戶進貨臺賬和健康證  楊婷婷 攝

  “三個強化”落實創建包保責任

  市場監管局成立4個“創城”督導組,定期召開黨組會、推進會、彙報會,針對集貿市場、包保社區、賓館飯店、餐飲小店和藥店等重點創建工作存在的問題,研究部署、問責問效、紮實推進,多次約談市場開辦者、大型超市,提升認識、落實責任。同時,市場監管局依據市創城辦部署,具體分解“創城”任務落實,細化為15大類28項,明晰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的職責,按周、月等時間節點,量化進度,對照新標準,上報材料,形成全局上下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市場監管局還選派82名巡查員每天對全市所有路段食品、餐飲、藥品商戶巡查整治,要求“一照兩證”公示齊全。每週五召開1次調度會,累計調度證照不全、貨物堆放、過期食品等問題500余個,即時整改400余個,督促辦理更換執照860余戶次,指導落實餐飲消毒等管理制度540余戶次,督促辦理健康證440 余人次。12315熱線全年無休,及時處理投訴1466份。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發放創城須知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檢查動物檢驗合格證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查看菜品價格  楊婷婷 攝

  “一宣四引”提升商民共建效能

  “創城”工作開展以來,市場監管局日均出動檢查人員200人次,對全市超市、餐飲、藥店等逐門逐店進行了2萬餘次的現場指導檢查;投入40萬餘元,印製發放4萬個創城宣傳板;印發2.2萬張“倡議書”,簽訂“承諾書”近3000份;公眾號推送創城知識100余條次;指導2000余餐飲店提供“公筷公勺”、設置“無障礙求助電話”告知牌;統一規範證照公示懸挂;指導各商戶 LED電子屏滾動播放“創城”相關知識,提高商戶創城知曉度。

  依據監管職能,市場監管局結合“放心消費示範店”、年報等制定8條評選標準,評選出200家“文明誠信商戶”與宣傳部聯合公示命名和掛牌。同時,創造條件讓餐飲店、超市加入“共享廁所”行列,共動員120家臨街超市和商鋪同意開放“共享衛生間”共353個廁位。組織135名機關幹部,對接無物業小區24棟65個單元、有物業小區51棟131個單元,入戶宣傳發放創城手冊1.2萬份,清理65個單元小廣告和樓道亂堆亂放物品,粉刷25棟樓道和外墻,清理1噸小區建築、生活垃圾。

  此外,市場監管局組織志願者和臨街商戶到包保愛丹路、小街小巷及太興村開展“公交站亭”“交通崗”執勤和“撿拾垃圾”等志願服務600余人次,引導居民自覺維護文明有序城市環境。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查看海鮮是否新鮮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檢查有無過期食品  楊婷婷 攝

【創城進行時】多措並舉打贏“創城”攻堅戰

檢查烘焙食品  楊婷婷 攝

  “五查五治”推進創城高標落實

  按照測評體系要求,市場監管局逐項對照、整改,轄區分局和各路段巡查員每日全天進店檢查,確保超市、餐飲店、藥店、校園周邊環境無過期食品、無變質肉菜、無假劣藥品等方面全部達標,同時督導103個點位、主次幹道3000多家餐飲和超市證照齊全、亮證經營、亮廚明灶。在開展專項督查整治活動中,發放宣傳材料百餘份,受理諮詢投訴84件,挽回群眾損失10余萬元。

  市場監管局加強對食品生産、經營、餐飲各環節日常監管,對164家生鮮肉品經營戶是否購進、銷售來源、生鮮肉品以及無動物檢驗合格證等情況進行嚴查;疫情期間嚴禁野味、三文魚、蝦交易,關閉8家活禽銷售點;嚴禁制售漢堡企業使用過期原料和廢棄油脂。截止目前,出動執法人員20131人次,檢查餐飲單位94836個次、超市14756個次、農貿市場1046個次、網絡定餐實體店1368戶次。

  此外,市場監管局嚴排查、嚴督導、嚴懲罰藥品經營企業、批發企業、連鎖門店、單體藥店及醫療機構494戶,強化購退熱等藥品信息登記,從嚴查處哄抬物價、假冒口罩等20起案件,處罰15萬餘元,並依託線下走訪和QQ群、微信商圈等立體督查手段,目前已整改84家藥品零售店。

  按照“創城”要求,市場監管局對責任區內的11家市場經營秩序和衛生環境等情況進行檢查並督促整改,現除3家市場還在內部整修外,其餘8家農貿市場基本達到環境整潔、攤位有序,創城氛圍濃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