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通化市:不負冰雪不負春
2022-02-24 10:31: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馮雅君

  原標題:不負冰雪不負春——通化市持續推動冰雪經濟迅猛發展綜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befff3b-1667-4aef-be67-f1366ddd3838

高標準索道

吉林通化市:不負冰雪不負春_fororder_235421b5-95df-4c8e-bae5-f48697f58b7f

和冰雪有約

吉林通化市:不負冰雪不負春_fororder_7c704e98-095d-4f19-861a-f8932aae0f7b

雪地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0756f0a-646f-427a-8c72-8dfe0570e5ad

冰雪柳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8e96d1-eb5d-4a06-9a7e-e0f741964e97

彩龍舞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aeddd1-60b0-4f65-b678-fbe1192f0c5b

互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39c2647-b818-4ca6-b8cd-a55875f873db

冬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f706bca-c931-4405-9939-0dd595fadb4e

我為冰雪“癡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b229e92-fcc0-45b9-82fc-1d837f82a19b

猜燈謎 記者 李銘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c6f6a71-a6a5-4033-ad80-443441a24b41

點燃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情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均由通化市文旅局提供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伴隨著春天的腳步,“金”冬通化,一場接一場以冰雪為名的盛事、盛景仍在火熱上演。

  通化,正以推動冰雪運動為目標,將“冷資源”轉化為“熱産業”,掘金“冰雪經濟”,在賞雪嬉冰的季節,與北京冬奧同頻共振,不斷與文旅、産業等元素碰撞出激烈火花,熱情張開雙臂,擁抱著四面八方的遊客。

  冰天雪地間,通化憑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積極融入吉林省冰雪産業“一心、三廊、兩區、兩環線、多節點”的空間佈局,以冰雪産業為支撐,冰雪旅遊牽動發展,冰雪文化提升內涵,冰雪運動引領方向的藍圖佈局,篤定而堅實,譜寫出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人旋律。

  僅今年1月份以來,全市就接待遊客571.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約33.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72.8%和410.5%。通化機場1月份吞吐量1.4萬人次,同比增長192.96%,創通航以來同比最高紀錄,迎來“開門紅”。

  精雕細琢

  打造冰雪旅遊領先態勢

  在通化,滑雪不是這座冰雪之城吸引遊客的唯一理由。

  新年逢冬奧,“冬奧”“冰雪”加“新春”,成為這個冬季通化的年俗新景,“燃情冰雪季 歡樂過大年”冰雪文化和消費系列活動好戲連臺,“攪熱”寒冬。雪越大、人越多、經濟越興旺,通化冰雪旅遊亮點紛呈,碩果滿枝。

  徜徉山城冰雪世界,文旅浸潤改變了冬日的夜與晝,歡樂唯美的通化之冬,邁出了冰雪經濟穩步發展的軌跡……

  春節期間,通化市佟佳江度假旅遊區喜慶熱鬧,冰雪嘉年華遊人如織,雪地尋寶、堆雪人大賽、“迎冬奧 賀新春”巨幅冬奧主題雪地畫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與、打卡;“助力冬奧·歡天喜地鬧元宵”活動舞獅子、扭秧歌、猜燈謎,讓市民和遊客在冰天雪地中共享中國傳統節日的歡喜樂趣……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操著不同口音追逐、嬉鬧,各種歡呼聲、尖叫聲凝聚成冰天雪地裏的動人交響。

  “這裡還可以放雪圈、溜冰車、騎雪地摩托,在冰雪勝景中體驗到如此刺激好玩的冰雪活動,挨凍也值了!”參與冰雪活動後,廣州小夥兒陳廣仁興奮不已。

  冰雪旅遊增加文化內涵、加強創新創意,培育冰雪資源富集區的文旅遊消費新場景,冰天雪地的通化全力打造層次更豐富、內涵更多元的冰雪經濟,真正讓“白雪”變現“白銀”。

  豐富遊客體驗感,增強景點吸引力,帶動冰雪旅遊消費,通化市還發放旅遊消費券,發放景區門票共8000張;舉辦以吉林“冰雪新地標”為主題的2022年冰雪歡樂匯活動,市縣聯動,冰雪迎春;輝南縣冬捕節和“雪韻四方頂、喜迎冬奧會”等群眾性冰雪賽事和冰雪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集安市網紅打卡地——大吉他廣場主題燈光秀絢爛驚艷;柳河縣、通化縣、二道江區也分別舉辦元宵節主題焰火晚會……眼下,山城通化到處都是四面八方前來觀光旅遊、體驗冰雪的人群,引發了強大的蝴蝶效應。

  提高市民和遊客參與冰雪的熱情,讓人們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通化市全力打造冰雪度假旅遊地。踐行“旅遊+”理念,推出了“冰雪+溫泉”“冰雪+民俗”“冰雪+美食”等産品,多業態融合。評選龍堡森林度假區、康養谷滑雪場等通化十佳冰雪旅遊推薦打卡地,打造“冰雪奇緣·童話通化”“南北大縱線”精品旅遊線路,升級市民和遊客的冰雪消費體驗。

  如今,冰雪景點已逐步形成冰雪鏈,拓展著旅遊深度。

  春節“黃金周”,佟佳江旅遊度假區冰雪嘉年華、通化縣康養谷等5家冰雪場點累計接待遊客6.586萬人次。

  活動、景區流量還帶動社會資本的發展熱情,出現“眾星拱月”之勢。休閒健身場館、雪具店日益增加;餐飲、商業體等多种經營實體逐漸發展;各類匯演、活動也輪番上演,使通化對冰雪愛好者産生持續的吸引力,實現全域發展。

  冰雪這個因時因地而生的天賜,釋放出無限的消費活力,帶動通化走上冰雪振興之路。通化在國內外的人氣越來越高,旅遊市場持續升溫,從點位崛起到全域振臂推進的發展格局逐步形成。

  深耕産業

  “冰雪通化”品牌效應凸顯

  元宵佳節過後,通化市萬峰、上龍頭等各大滑雪場仍然延續春節期間的“爆滿”態勢,眾多滑雪愛好者沉浸“粉雪”之中,抓緊時間在雪場裏“狂歡”。

  “今天滑一場,住一夜,明天再滑一場,這裡雪好景美,我都不想走了。”在萬峰通化滑雪場,這是瀋陽滑雪愛好者于淼今冬第三次到通化滑雪了,“真是愛上了從雪道飛馳而下、風聲呼嘯而過的暢快。”

  新中國第一座高山滑雪場坐落于通化,其發展歷程如同通化冰雪事業發展的縮影。

  立足資源稟賦,冰雪運動成為通化冰雪産業發展的“主打牌”。

  循著歷史的脈絡、時代的脈動,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強力推動下,通化作為冰雪旅遊大環線重要節點城市,深入推進“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全省冰雪經濟産業大局,依託冰雪項目建設,加快冰雪産業融合。

  全力助推,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的壯闊崛起,青龍山滑雪度假區、果松滑雪度假區等百億級冰雪旅遊項目加緊實施。投入,前所未有;發展,大有作為。

  如今,總投資約100億元的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已盛裝亮相在市區之南,投資30億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設,正式投入運營。建有33條雪道、5條高速索道、6條魔毯以及度假酒店、溫泉酒店、特色商業街等配套設施的百億級冰雪産業項目正激情綻放。

  借勢“冬奧”,通化市還精準佈局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建設,配套建設了通化旅遊服務中心暨滑雪博物館、滑冰館項目、跳臺滑雪訓練中心、射擊運動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訓練基地等,把這裡建設成為對標高標準、展現新業態的“示範樣板”。

  新城內,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消費潛力多點釋放,鹿鳴溫泉酒店增加了多元化的度假體驗;商業小鎮內海德、體拓等高端冰雪裝備銷售狀態良好;餐飲服務網上好評率極高,雪場滑雪舒適度網評好評率全省名列前茅;大東北音樂酒吧每晚接待遊客500人次以上……

  自正式運營以來,萬峰通化滑雪度假區累計接待遊客20.3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5683萬元。春節假期7天,共計接待遊客35411人次、綜合收入1010.8萬元,環比分別增長61.56%和100.7%,累計接待滑雪人次和綜合收入在全省滑雪場中排第三名。

  以冰雪産業示範新城為核心,通化市還多點打造冰雪度假、文化體驗、城市休閒等業態多元融合發展,形成了一核、多點迸發的局面。

  在冰雪旅遊上開新局、在冰雪文化上創新意、在冰雪運動上出新績、在冰雪裝備上搶先機,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為契機,通化正努力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標”和雪産業第三極。

  高品質發展

  “滑”出冰雪經濟“新賽道”

  眼下,通化冰雪經濟遍地開花。從全國冰雪熱潮中脫穎而出,既靠自身實力,也離不開業態輔助。

  後冬奧時代即將來臨,山城如何把握髮展機遇?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發佈以及北京冬奧會帶來的良好契機,為山城冰雪的未來提供了無限可能。作為吉林冰雪新地標,通化誓要利用自身優勢,助推冰雪産業成熟壯大。

  緊緊圍繞《吉林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戰略要求,通化市充分挖掘和利用域內優勢冰雪文化、歷史傳承、自然生態和優越的氣候條件,積極參與對接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的規劃設計,加快域內冰雪産業發展節奏,提升冰雪産業發展品質,助推當地經濟發展。

  目前,通化市與省文旅廳共建的“吉林冰雪絲路博物館”正在穩步推進,通過冰雪文化深沉厚重的人文滋養,為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價值引領和內在動力。

  加快冰雪旅遊小鎮開發,建設“滑雪+溫泉”特色旅遊度假綜合體,推出了“冰雪+養生”“冰雪+醫療”“冰雪+康體”“冰雪+紅酒”等一系列冬季旅遊特色産品。

  結合冰雪旅遊深度開發滿族、朝鮮族村落觀光、飲食、服飾、演藝、狩獵、婚禮等少數民族精品體驗産品。融合休閒農業,打造關東雪村(鄉)。開發滿族冰嬉系列體驗等冬季非遺項目。以“冰雪奇緣·童話通化”為主題,圍繞“一江、一谷、一堡、一湖、一村、一溝、一洞”七個一開展冰雕雪雕、冰雪攝影、傳統冬捕、雪地馬拉松、賞冰燈、放爬犁等冰雪文化活動,吸引更多的遊客玩冰踏雪。

  著眼冰雪産業提質增效,不斷深化與吉林大學冰雪産業的合作,不斷創新優化5G+AI動態短視頻項目的應用,加快5G智慧滑雪穿戴的開發,不斷提高智慧化冰雪裝備設計研發能力。大力支持國際高端冰雪器材裝備品牌企業和用品製造企業在通化設立生産基地,借助5G優勢,努力實現冰雪裝備發展的彎道超車。

  冬奧的冰雪精神和冰雪文化在通化這片熱土生成,作為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登高者”、生成冰雪文化的“先行者”,通化人正全力把通化建設成為國際山地旅遊度假勝地、國際滑雪産業示範基地、國際冰雪體育運動勝地、世界避暑康復療養勝地、世界冰雪人才培養基地、世界冰雪論壇會展基地。

  隨著冰雪經濟的迅速發展,通化也將以此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強化冰雪産業資金、技術和人才的吸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持續發展的新動力。

  如今,“建設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勝地”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通化經濟社會發展總目標之一,冰天雪地煥發出的勃勃生機,已匯入到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脈管,澎湃出磅薄的發展推力。(夏宇航 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李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