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後冬奧時代將啟 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2022-02-22 10:58:28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馮雅君

  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發展在吉林。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樂園

  借著冬奧會的契機,2021年10月下旬新雪季啟動以來,吉林省在冰雪旅遊産業上持續深耕:依託長春市、吉林市一體化發展打造都市冰雪與休閒度假集聚區;整合長白山區域特色打造冰雪生態度假圈;培育通化紅色旅遊梅河新區協同發展的通梅冰雪融合發展集聚區;夯實以查幹湖—嫩江灣為龍頭的冰湖漁獵文化……

  可以説,吉林省正在圍繞冰雪産業提質擴量,狠抓“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鏈式發展集群,圍繞吃住行遊娛購等全鏈條挖掘消費,做好“白雪換白銀”文章。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長春冰雪樂園,長春市民感受冰雪奇幻夜遊

  那麼,“白雪換白銀”成果如何?

  數據最能看出來:2021-2022這個冬天,吉林省冰雪旅遊表現強勁,僅“雙11”冰雪預售系列活動,冰雪旅遊産品預售總額突破5.5億元,領先全國冰雪市場。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長春市民在凈月潭冰上體驗冰雪項目

  如今,北京冬奧會正式落幕,後冬奧時代即將開啟。下一步,吉林冰雪産業如何繼續在擴容提質、基礎提升産品出新等方面邁出新步伐?又將如何把握後冬奧時代冰雪市場的挑戰,進而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最近吉林省推出的一系列規劃、舉辦的相關活動,已經透露出了答案。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2022中國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

  擴容提質:融入國際大循環 構建吉林冰雪開放新格局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佈局謀篇中,旅遊業被確定為吉林省“十四五”時期三大“萬億級”支柱産業之一。

  日前,在“錨定後冬奧 推進新發展”吉林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論壇上,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曾表示,過去的五年,冰雪産業從無到有,走出一條創新發展的吉林路徑。冰雪實踐的創新在吉林,冰雪政策的引領在吉林,冰雪理論的突破在吉林,冰雪文化的生成在吉林,冰雪人才的培育在吉林。“中國品質滑雪在吉林”已成業界共識。

  楊安娣提出,吉林冰雪的未來要融入雙循環,實現雙目標,通過資源優勢、區位優勢、産業優勢、政策優勢、創新優勢的五大優勢,逐步縮短差距,融入國內大循環,領跑中國冰雪新時代;更要通過世界上最大的、最好的一個冰雪消費市場這一國際優勢,積極推進“冰雪絲路”,融入國際大循環,構建吉林冰雪開放新格局。

  吉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吉林省要突出發展冰雪經濟,著力構建以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核心的全産業鏈,打造“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主要承載區,建成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2022中國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

  基礎提升:打造投資消費熱點 塑造吉林冰雪品牌

  吉林冰雪産業最近幾年的蓬勃發展,與冬奧會的舉辦聯結緊密。冬奧會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等,為吉林省的冰雪運動經濟創造重要的發展機遇,加速冰雪市場拓展的同時,也影響這一市場需求。

  如今,冬奧會正式落幕,冰雪産業發展也即將進入後冬奧時代。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長春石頭口門水庫冬捕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聚焦後冬奧時代,吉林省要以打造新的萬億級産業為目標,構建 “創新引領、要素協同、鏈條完整、競爭力強”的現代化冰雪經濟支撐體系,促進和強化産業集聚,豐富和優化産品供給,培育和打造投資消費熱點,提升和塑造吉林冰雪品牌,堅定不移地把吉林省建設成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發展冰雪經濟重要指示的創新實驗田、中國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中國冰雪經濟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

  在具體工作中,吉林省要圍繞 “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立足全省冰雪産業發展現狀、綜合交通體系、自然生態格局等基礎,著眼全國,對標世界,系統構建“四輪驅動”“三廊串聯”“一帶延伸”的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樂園

  立足吉林省冰雪資源優勢和産業發展基礎,加快建設以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産業門類為支撐的“4+X”産業體系。

  據悉,“十四五”期間,吉林省將新增1-2家冰雪主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冬季旅遊接待人次達12億,冰雪文化旅遊總收入達2200億元。全省滑雪場數量將達到100座,爭取組建冰雪項目專業隊30支,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1000萬,冰雪競技運動水準顯著提升。

  同時,吉林省將推進冰雪絲路文化核心區建設,挖掘冰雪文化價值,打造系列冰雪文化主題IP,講好吉林省冰雪故事。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傳播和弘揚冰雪文化。

  此外,全省冰雪裝備製造業産值將超過60億元。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築夢冰雪·相約冬奧”第三屆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暨冰雪嘉年華和吉林省暨長春市“百萬學子上冰雪”主題日活動在長春冰雪新天地啟幕

  産品出新:推出“四季滑雪” 加快參與國際競爭

  2021年新雪季,吉林的粉雪享譽全國。冰雪旅遊産業發展已然成為吉林省經濟建設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後冬奧時代,吉林省如何繼續保持冰雪産業的發展優勢?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吉林省要堅持以冬季帶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發展理念,立足“冰雪+”,培育若干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綜合體和四季旅遊目的地,打造吉林冰雪供給側“升級版”。

  在具體工作中,吉林省文旅廳錨定後冬奧時代,探索和制定冰雪經濟發展的頂層政策設計和相關專項規劃編制,不僅制定了《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分類、調查與評價標準》;還深化吉新合作,編制《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總體規劃》,共同申報建設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天空視角看長春冰雪新天地

  此外,“十四五”期間,吉林省還將加快長春蓮花山、吉林松花湖、松原查幹湖、通化萬峰、延邊仙峰等重大冰雪項目建設;指導敦化六鼎山、敦化老白山、長白山魯能勝地、琿春防川等創建冰雪主題旅遊度假區,探索開發四季運營業態産品,推出“四季滑雪”“天池雪”“林海雪原穿越廊道”“查幹湖冬捕”等特色産品,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冰雪産品。

  同時,吉林省還將發展的目光鎖定在增強度假屬性,導入國際賽事、國際會議、康養休閒、高端度假、文化藝術等多元品質業態上;推進標準化冰雪場館建設和管理,通過新建、擴建、升級冰雪競技場館,按照高、中標準建設30座競技滑雪場、20座標準滑冰館、100個以上室外可移動冰場,完成全省重點冰雪場館標準化配套設施建設,打造國家級和省級冰雪運動訓練基地。

  此外,吉林省還非常鼓勵“小鎮+滑雪場群”發展模式,在長白山二道白河鎮、撫松松江河鎮、通化金廠鎮等區域,拓展主題更多元、功能更互補、承載力更大的冰雪旅遊發展空間。

後冬奧時代將啟,吉林冰雪如何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

廟香山滑雪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冬奧會為我國的冰雪旅遊産業發展迎來了全新的契機。在後冬奧時代,吉林省將在提升冰雪經濟核心競爭力的同時,重視冰雪文化、堅定不移地做好冰雪文章、培育冰雪人才,持續打造吉林冰雪形象品牌和中國品質滑雪産品品牌,讓吉林冰雪在後冬奧時代真正引領中國冰雪産業發展。(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