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創新發展模式 擦亮高品質職業教育品牌
2022-07-19 20:2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王勝男):在當下社會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職業教育正源源不斷地提供著不可或缺的動力。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人才向來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為更好服務吉林省高品質發展,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以我國城市化建設為契機,立足吉林,面向東北亞經濟圈,準確把握辦學方向,著力培養品德優、能力強、專業精的科技與管理複合型人才。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創新發展模式 擦亮高品質職業教育品牌_fororder_圖片1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執行院長孫進(左)接受專訪 供圖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7月14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先進教育工作者、吉林省政協常委、SJ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執行院長孫進進行了專訪。孫進表示,高校的高品質發展,就是要抓住根本問題,破解制約因素,以最有成效的方法提升辦學品質和辦學水準,讓高校更好地發揮自身的功能。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創新發展模式 擦亮高品質職業教育品牌_fororder_圖片2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校園環境 供圖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創新發展模式 擦亮高品質職業教育品牌_fororder_圖片3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航空航天學院衛星室 供圖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作為一所以城市命名的高校,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的定位是以服務城市發展為出發點嗎?

  孫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圍繞服務城市這一宗旨開設專業,正在培養適應新時代城市發展的人才。智慧城市的打造離不開新科技、新專業、新知識。學校在專業設置上與城市發展相融合,更加貼近城市、服務城市、發展城市、創新城市。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作為一所職業技術類院校,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在專業設置上有哪些突破及創新?

  孫進:高品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正在圍繞人工智能、VR、元宇宙等未來發展方向培養新型人才。目前,學校已經開設數能控制技術、衛星通信與導航技術等專業。同時,為適應互聯網發展,學校還開設了電商專業。與時俱進是推動學校快速發展的動力因素,以汽車相關專業為例,以前學校開設的是傳統的汽車相關專業,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這兩年學校投資兩千多萬元新建雲端無人駕駛基地,開設新能源汽車技術專業,未來將向社會輸送一批掌握現代化汽車專業知識的人才。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創新發展模式 擦亮高品質職業教育品牌_fororder_圖片4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汽車專業實踐基地 供圖 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人才培養是高校適應社會發展的核心要素。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是如何通過構建新的人才培養格局,逐步適應學校高品質發展需要的?

  孫進:既要做好“經師”,又要做好“人師”。學校對師資力量有著高標準要求,並形成了“品德要優、能力要強、專業要精”的培養模式。學校通過給教師提供出國深造學習機會等方式提高教師專業水準;通過開展教師進企業、進工廠帶薪實習的方式豐富教師實踐經驗;通過開展教師參加黨建教育學習班等方式提高教師的品德修養。這些措施和方法,既豐富了教師的閱歷和知識,也鍛造了他們的優秀品格,為學校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職業教育的品質好不好,既體現在教學成績上又體現在就業品質上。現在正值招生季,與其他職業技術學校相比,您認為學校在吸引新生入學方面有哪些核心競爭力?

  孫進:教學品質的好壞決定就業品質的好壞。良好的教學環境為廣大學生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空間,拓展了廣闊舞臺。目前,我們學校的學生基本可以實現畢業即就業、就業即高薪。同時,學校在就業方面前景良好,除了與很多企業簽定校企合作就業協議外,還有很多企業爭先來學校招聘。形成這種良好就業形式的原因,除了學生本身專業本領過硬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學校多年來堅持開展“十大特色教育”(紅色教育、國學教育、學雷鋒教育、軍事教育、“五職”教育、勞動教育、美體教育、感恩教育、雙創教育、法制教育),在立德樹人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學校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孫進: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畢業後大多工作在吉林、就業在吉林。辦學多年來,學校為吉林省工業發展輸送了眾多優秀人才。比如在一汽集團工作的閆紅波就是吉林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的畢業生,他先後被評為“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一汽勞模、長春市勞模以及吉林省勞模。這些優秀的人才為本地經濟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