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梨樹模式”延續吉林黑土地上的世代幸福
2022-07-23 16:3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王勝男):在東北,黑土地就是祖祖輩輩的“命根子”“錢袋子”。如何在保護好黑土地的同時,讓黑土地持續為農民創造更大收益,這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從2007年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高家村的一塊200余畝的“秸稈全覆蓋”試驗田開始,經過16年的艱辛探索實踐,梨樹縣與多家科研院所一道成功探索出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的“良方”——“梨樹模式”,延續黑土地上的世代幸福。

“梨樹模式”延續吉林黑土地上的世代幸福_fororder_圖片2

梨樹縣全國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 攝影 周忻瑤

  7月,綠油油的玉米桿粗葉茂、長勢喜人,一陣風吹來,碧波萬頃,搖曳生姿。在梨樹縣全國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範區,“梨樹模式”成為了糧食生産“壓艙石”。

  “上保藍天,下保黑土,中間保産增效。”這是對“梨樹模式”作用最簡單直接的概括。“梨樹模式其核心內容是‘秸稈覆蓋、條帶休耕’,即在玉米收穫後,將秸稈全部還田並覆蓋在地表,將耕作次數減至最少,從而達到保墑蓄水、培肥土壤、減少侵蝕、改善土壤生物性狀、穩産高産的效果。”梨樹縣農技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介紹。

  “梨樹模式”率先解決了東北黑土區玉米連作、秸稈焚燒導致的土壤退化以及衍生的環境問題,是對耕地品質保護最直接、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最容易被農民接受的秸稈還田方式。

“梨樹模式”延續吉林黑土地上的世代幸福_fororder_圖片3

吉林梨樹黑土地學院裏記錄著“梨樹模式”的發展過程 攝影 周忻瑤

  2022年,梨樹縣建立了高産高效的保護性耕作“梨樹模式2.0”綜合技術示範網絡,讓農民更直觀感受到實施“梨樹模式”帶來的增産增收效果。目前,梨樹縣保護性耕作推廣面積從2020年的205萬畝增加到2022年的285萬畝,並帶動吉林省推廣“梨樹模式”達2875萬畝土地、東北四省區達7200萬畝土地。

  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偉大之舉。如今,“梨樹模式”也有了升級版——現代農業生産單元,即以300公頃集中連片土地為一個單元,在黑土地保護中嘗試引入金融、保險、倉儲等生産要素,建立“現代農業生産單元”,實現黑土地保護與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的有效銜接。

  “梨樹模式”不僅是為梨樹黑土地蓋上“棉被”,更是為農民錢袋子上了“拉鏈”。政府、專家、企業、農民,擰成一股繩,合力奔幸福。

  作為農業大縣和産糧大縣,梨樹縣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萌芽較早,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便開始出現。梨樹縣延續歷史傳統,近年來圍繞“合作社+N”的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在推動“養牛和種菜”兩個富民産業上做文章,促進合作社實現多种經營、多渠道增收。

  依託“梨樹模式”,梨樹縣寧浩家庭農場從單一的糧食收儲向“合作社+養牛”模式轉變。寧浩家庭農場創造了“合作社+養牛”的“托牛所”合作方式,形成了“合作社+黨支部+脫貧戶”的發展新模式。肉牛存欄量達到了1500頭,年産值達到5000萬元以上,可實現年分紅80萬元以上。截至2022年5月末,梨樹全縣肉牛飼養量已達36.5萬頭,其中存欄量達到28.2萬頭,為吉林省“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貢獻了重要的“梨樹力量”。

  合作社像一根扁擔,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著農民,合作社幹得好,農民腰包就鼓。

“梨樹模式”延續吉林黑土地上的世代幸福_fororder_圖片4

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現代化農機具 攝影 周忻瑤

  位於梨樹縣八里廟村的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從2011年成立至今,已從最初的農機服務拓展到種植業的土地託管、代種代耕等全過程,並且對託管合作的農民在土地收益價格上提供保底服務,根據糧食價格進行二次分紅,有效地把合作社發展與農民利益緊密連接起來,成為梨樹縣乃至四平市合作社發展的試點。

  以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首,梨樹縣內17家大型農機合作社組建了聯合社,可用農機具達到了100余臺(套),實現了更大規模的統購統銷和資源互補。目前,入社農戶每公頃土地純收入可達1.6萬元以上。

  在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周圍,梨樹縣正加緊建設綠色富硒農産品加工項目和綜合服務生態園項目,推動三産更深層次融合。

  綠色富硒農産品加工項目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近2000萬元、利稅200萬元,創造就業崗位50個;綜合服務生態園項目將主要建設民宿和養老院,打造集生態田園、娛樂休閒、農耕體驗于一體的農民養老和特色民宿新模式。

  一片黑土地,凝聚了幾代人的致富夢想。梨樹人開拓創新,勇於實踐。在鄉村振興的版圖上,“梨樹模式”如星星之火,點燃東方黑土地上的希望、夢想與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