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國家電網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啟動全面建設
2022-07-31 14:09:51來源:新華網責編:李金秋

  2022年7月30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啟動全面建設。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推進能源革命、實現“雙碳”目標,將帶來電網發展格局和功能形態的深刻變革,迫切需要大力提高電力系統調節能力,根據電網需求和新能源發展要求提前佈局和加快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積極服務新能源發展和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

  國家電網公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能源轉型對電力系統提出的新要求,大力提升電網的資源配置能力、系統平衡能力和清潔能源消納能力,著力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充分發揮基礎設施投資拉動作用,爭當能源革命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建設能源強國”新要求,持續加大電網投入,不斷增強優化配置資源能力,以電網高品質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此次啟動全面建設的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是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舉措,將有力提升電網平衡調節能力,有力服務新能源開發利用,有力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吉林省著力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區域特點、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等優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依託風、光、水、氫、地熱等可再生資源,規劃建設西部“陸上風光三峽”、東部“山水蓄能三峽”和“全域地熱三峽”工程,著力打造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推動重構戰略佈局,重塑發展優勢,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築牢基礎。其中,“山水蓄能三峽”工程要打造吉林省千萬千瓦抽水蓄能基地項目。工程充分發揮山水資源優勢,規劃實施共8個抽水蓄能電站,主要包括在建的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和納入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7個站點,規劃總裝機容量為1040萬千瓦,總投資約700億元,拉動上下游産業近1500億元。據預計,到2025年吉林省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將達到3000萬千瓦,建設千萬千瓦級抽蓄基地,年可新增消納新能源電量超過220億千瓦時,為吉林能源轉型與綠色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此次全面建設的蛟河抽水蓄能電站位於吉林省蛟河市境內,樞紐建築物主要由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地下廠房及開關站等組成。電站總投資69.7億元,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安裝4台單機容量30萬千瓦機組,以500千伏線路接入吉林電網,計劃于2029年投産發電。

  一是服務電力保供,優化當地電源結構,充分發揮穩定器、調節器、平衡器的作用,提高電力系統安全可靠性、運行靈活性和適應性。抽水蓄能機組啟停便捷、反應迅速,是技術成熟、經濟合理的系統備用電源,對穩定系統頻率、提供事故支援、提高電力系統穩定性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可以滿足當地風電、太陽能發電快速增長所增加的調峰需求,促進新能源高效消納,為當地大規模發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條件。吉林省電網火電裝機佔比53.2%,風電、光伏裝機佔比29%,水電裝機佔比17.8%,冬季供熱期與風電大發期相重疊,火電供熱期保民生、不能參與深度調峰,電網調峰和供電保障壓力大。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地理位置優越,可作為負荷中心區域的支撐電源,建成投運後可顯著提高東北區域和吉林省電網的削峰填谷、調頻調相和事故備用能力,緩解電網調峰壓力,保障電力系統安全可靠和穩定運行。蛟河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120萬千瓦,可以在5分鐘內由滿負荷抽水轉變為滿負荷發電,提供240萬千瓦的電力支援能力,極大提升系統安全可靠性,更好地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

  二是服務實現“雙碳”目標,促進新能源消納,助力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優化社會整體資源配置。抽水蓄能電站能夠提高網內運行機組的整體經濟性,促進新能源消納。當前,吉林省正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加快電源結構調整。蛟河抽水蓄能電站設計年發電量20億千瓦時,年抽水電量26.8億千瓦時,建成後可以有效平抑新能源間歇性、隨機性、波動性影響,促進清潔能源消納。電站運行方式靈活,能有效配合火電機組運行,改善電力系統運行條件,降低單位能耗,每年可減少原煤消耗約27.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1.1萬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效益,助推能源電力加快綠色轉型。

  三是暢通國內大循環,帶動産業鏈上下游産業發展,拉動經濟增長,促進高品質發展。抽水蓄能電站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具有帶動力強、中長期經濟效益顯著等優勢,可有力帶動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産業發展,推動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準,對穩投資、保就業、惠民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設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可帶動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和相關産業發展,顯著拉動地方GDP增長。據測算,電站建設期平均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約4000萬元,運行期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約1億元,經濟、社會效益十分顯著。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優、最具大規模開發條件的儲能方式,是電力系統綠色低碳清潔靈活調節電源。抽水蓄能具有調峰、調頻、調相、儲能、系統備用和黑啟動等功能,以及容量大、工況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經濟性好等技術經濟優勢,在保障大電網安全、促進新能源消納、提升全系統性能中發揮著基礎作用,是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發展抽水蓄能,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迫切要求,是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支撐,是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來,國家電網公司已開工建設4座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382億元。目前,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在運抽水蓄能電站30座,在運裝機容量2981萬千瓦,在建抽水蓄能電站38座,在建裝機容量5323萬千瓦,在運和在建規模均為世界第一。國家電網公司所屬國網新源集團有限公司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開發建設和經營管理的專業公司。截至2022年6月底,國家電網並網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合計5.9億千瓦,是全球新能源裝機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電網。隨著“雙碳”目標深入推進,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將得到快速發展,這必然要求系統調節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強。根據《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到2025年,全國抽水蓄能投産總規模6200萬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産總規模1.2億千瓦左右。國家電網公司將全面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加快開發建設。“十四五”期間,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抽水蓄能電站預計新投産裝機容量超過2700萬千瓦,到2025年投産總規模達到500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在服務“雙碳”目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保障能源電力安全中的戰略意義和全局影響將更加凸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