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
2022-08-10 16:56:13來源:人民網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踔厲奮發謀發展  接續奮鬥譜新篇 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吉市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堅持以改革創新促發展,不斷優化農業結構,穩步提高農業技術水準,持續提升農民收入和生活水準,大力改善農村面貌,用心用情用力擘畫一幅幅鄉村發展新畫卷。

  養牛是延吉市朝陽川鎮長勝村的致富産業。村裏的養殖戶殷朋傑説,依靠養牛,他家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我從1995年開始養牛,最開始只養了5頭牛,2010年長勝村成立了合作社,於是又多買了10頭牛。加上以前的,現在繁殖到37頭,一年的收入將近10萬元。現在我們養牛戶更有信心了,打算擴産到50頭到60頭,年收入爭取向上加一番。”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LOCAL1659962920628ZTT8VOF89H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LOCAL1659962931411UE93A9RL8J

  長勝村養牛合作社是在政府扶持下成立的,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幫助養殖戶擴大規模,增加收入。如今,合作社牛存欄900余頭。以前,全村年收入不足30萬元,現已實現年均收入230余萬元。

  朝陽川鎮長勝村黨支部書記管洪群説:“長勝村將與州內大型畜牧養殖方面企業達成合作協議,為我們的養殖戶提供穩定銷售渠道、先進養殖技術、優質的黃牛凍精和冷配技術、信息等,使我們的合作社更規範、更具發展規模,提高農民收入,實現共同富裕。”

  長勝村是延吉市農村建立完善産業化經營模式的縮影。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LOCAL1659962949277VQ0RMO07WD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LOCAL1659962963848XGW537WKKI

  翻開歷年延吉市政府工作報告,2012年,全市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農村土地流轉不斷加快,州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到39家,專業農場達到17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自身實力和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朝陽川鎮谷祥瑞種植農場張國振説:“我現在的目標和夢想就是多流轉一些土地,把土地集中化,把延邊更好吃的大米推向中國的每一個地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吉市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強化糧食生産政策扶持,實施秸稈還田,保護黑土地,推進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2012年,全市農業總産值7.9億元,農産品加工值130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037元;2016年,全市農業總産值9.8億元,糧食産量9.6萬噸,農民人均純收入13807元;2017年至2021年,糧食産量穩定在每年9.6萬噸以上,建成高標準農田8.43萬畝,農業總産值年均增長3%;2020年,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91%,被認定為全國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2021年,全市糧食作物播種面積16214公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

  而農村民生的根本改善,得益於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開展。2016年,延吉市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有效推行農村危房改造、困難群眾生活補助、提高醫保報銷比例等一系列惠民舉措。農村低保標準從2015年每人每年3600元上調至每人每年4800元;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資助金從學前到大學每年3000元上調至每年6000元;農村義務教育入學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均達100%;2018年底,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61戶862人全部脫貧,1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延吉市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實施黨旗領航鄉村振興五項工程,在“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特)”上下功夫,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發展,促進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加快規模經營步伐。截至2021年底,培育州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53家,全市農産品加工業實現銷售收入180億元以上。

延吉市:穩“三農”促振興  擘畫鄉村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LOCAL1659962987608MRCB9YYXYL

  在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延吉市還加快創建以“生態、農業、民俗+旅遊”等模式為主的鄉村旅遊發展體系,推進東溝村、五鳳村、太興村、古城村紅色旅遊景點項目建設,逐步形成以紅色旅遊、農家餐飲、生態度假為支柱的産業體系。小營鎮五鳳村黨支部書記公維家説:“五鳳村把綠色農家樂與紅色旅遊業結合起來,建成了一個集旅遊、觀光、生態等為一體的休閒度假村。我們擇優選擇7戶人家作為民宿,接待遊客住宿、吃飯,以此增加收入。村民們還可以去山莊打工,或者自己種點蔬菜,村裏統一回收。讓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一起奔小康。”

  如今,各鎮都在積極發展特色産業項目,有休閒觀光果蔬採摘園,有“榛子節”“大棗節”“藍莓節”。截至2021年,全市休閒農業經營主體達242家,打造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路線10條。

  産業興、農民富,還要實現鄉村美。延吉市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已創建省、州級文明村鎮36個,文明村鎮創建率達到62%。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進程中,延吉市將深入實施幸福美麗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推進農村道路、供暖、供電、學校、住房、飲水等基礎設施工程,持續加強農村民生保障,著力打造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俗特點、鄉村情趣的幸福美麗鄉村,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