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邊州工業經濟持續良好發展態勢
2023-06-01 17:3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魏寒冰

  積蓄既久,其發必速。

  統計顯示,2023年1月-4月,延邊州309戶規上工業企業,完成産值231.9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位居吉林省第三位;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4%,增速位居吉林省第二位。

  這組令人振奮的數據,顯示的是延邊州深入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加快構建以八大産業集群為重點的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具體實踐進度。

  這波可喜的增長態勢,呈現的是延邊州鞏固發展傳統優勢産業,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新格局的聚力攻堅成果。

  “年初以來,延邊州深入落實産業鏈‘雙鏈長’制,統籌圍繞醫藥、食品、礦産等工業産業,送服務、抓招商、壯項目、促升級,在延鏈、補鏈、強鏈中實現了規上工業産值和增加值‘雙增長’。”延邊州工業和信息化局負責人介紹,為築牢工業壓艙石,延邊州制定實施《關於落實第二産業“雙鏈長”制工作方案》,聚焦産業、企業、項目、要素,建立“雙鏈長+鏈主企業+N”工作機制,實施産業鏈“七個一批”推進計劃。同時,建立調度、報告機制,定期向擔任“雙鏈長”的州級領導報告産業推進情況,及時協調解決産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問題。

  方向既定,加速前行。

  産業鏈招商強力推進。圍繞“鏈主”企業、優勢技術、特色産業,延邊州謀劃儲備一批産業鏈項目,目前嘉澤、泰澤儲能項目簽約,形成動力電池生産、回收、再造全産業鏈,銅桿、銅纜等陰極銅産業鏈項目及石墨、鉬礦産業鏈項目正在洽談,凱萊英微管道連續反應技術合作項目正在對接。

  産業鏈項目加快建設。按照沿鏈謀劃、補足短板,“一項目一專班”延邊州推動97個工業産業鏈項目建設。其中,紫金硫酸亞鐵産業鏈項目、敖東中藥配方顆粒及集信息追溯于一體的現代中藥材種植基地延鏈、強鏈項目啟動建設,老姬海産“預製菜”延鏈項目投産。

  産業鏈企業提質增效。推動産業鏈企業優化産品結構、豐富銷售模式,提升産業鏈價值。延邊州圍繞食品産業,大力發展“網紅”經濟,指導企業建立“線上+線下”産銷模式,發展“預製菜”産品;圍繞醫藥産業,指導企業依託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機制,繼續引進市場潛力品種,謀劃發展化學原料藥、醫療器械、生物制藥産業;圍繞紡織服裝産業,制定提供紡織服裝企業效益的意見,提高紡織服裝自採比例、單人勞動力産值貢獻;圍繞煙草産業,實施産業鏈回歸工程,填補州內空白煙草配套項目啟動建設、一季度煙草工業一類捲煙生産佔比達到20.9%,提高8.7個百分點。

  産業鏈服務紓困解難。各産業鏈建立以“雙鏈長”為組長的工作推進體系,延邊州圍繞“鏈主”企業、關聯企業、重點項目,通過“雙鏈長”推動企業健康穩定運行,重點建立問題解決、要素保障、融資對接等工作機制,按月協調推動負增長企業止跌回升、轉正,目前已累計收集問題100余件,協調解決89件,為40余家企業解決融資9.78億元。當下的延邊,工業經濟暖流不斷涌動,工業發展脈動愈發強勁。

  目前,延邊州50戶重點企業支撐作用持續明顯,前4個月合計産值同比增長9.2%,佔規上工業産值比重81.6%。吉林煙草工業增長11.3%,敖東在延企業增長26.4%,敦化抽水蓄能增長185%,琿礦集團增長13.4%。(文 肖玉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