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産業“飄紅”繪經濟“底色”——從吉林省工業經濟增長態勢看産業支撐
2023-05-31 11:25: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産業“飄紅”繪經濟“底色”——從我省工業經濟增長態勢看産業支撐

  重點産業“紅”起來,經濟活力強起來,發展品質高起來。

  今年以來,全省努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貫徹落實推動工業經濟穩增長的多項措施,全力保障汽車等重點産業穩定增長,完善重點企業生産要素保障服務機制,加強各行業重點企業專項服務。

  一系列舉措,在保障工業生産穩步回升的同時,也保障了企業效益水準和盈利能力的提高,讓多項重點産業顯現強力恢復上揚態勢。

  1-4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利潤總額165.99億元,同比增長11.1%,比全國平均水準高31.7個百分點,增速位列全國第二。在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3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增長面比一季度擴大42個百分點。

  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經濟學院教授趙新宇認為,吉林省1-4月工業經濟運行態勢持續向好,要看到重點産業和重點企業的支撐。“從吉林省第一支柱産業——汽車産業看,得益於近年來吉林省大力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特別是支持長春市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著力破解一汽生産經營中的實際問題。今年以來,政府部門在産銷兩端齊發力,在生産環節支持一汽提增生産計劃、同步帶動零部件配套企業穩産,在銷售環節開展多種形式促銷活動,並積極開拓境外市場、擴大整車出口,支持了汽車産業的穩定運行。”

  作為吉林省工業經濟發展“龍頭”的汽車産業,1-4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2%,行業利潤總額增長57.2%。民族汽車品牌——一汽紅旗銷量達9.19萬輛,同比增長132%;一汽解放累計實現銷量7.95萬輛,同比增長5.94%,僅4月銷量同比增長154.97%,終端份額再奪行業第一。

  隨著國內市場熱潮涌動,“汽車賣全球”的腳步也越來越快。吉林省全力支持一汽擴大整車出口,讓民族汽車品牌加速邁向海外市場。

  今年一季度,一汽集團整車出口1.5萬輛,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實現翻倍增長。截至目前,一汽集團海外業務已覆蓋歐洲、非洲、東南亞、拉美、中東等8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海外經銷商120余家,累計出口達40萬輛;緯湃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錦湖輪胎長春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出口規模比去年同期增長均超過40%。

  今年以來,吉林省全力協調鐵路部門中歐班列資源,重點保障一汽整車出口。長春市從滿洲裏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已計劃由8列增加到11列,新增的3列全部用於一汽整車出口。

  趙慶璽是有37年工作經歷的一汽海外行銷人員,為出口項目跑遍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説:“我剛參加工作時,海外高端市場被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牢牢佔據,我就夢想有一天也能把中國製造的高端汽車賣到歐洲去。如今,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

  緊隨汽車産業之後,吉林省眾多重點産業不甘示弱,展現“千帆競渡”之勢——

  中車長客實現技術突破,自主研製的國內首套高溫超導電動懸浮全要素試驗系統完成首次懸浮運行,標誌著我國在高溫超導電動懸浮領域實現重要技術突破;

  吉林石化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績單,原油一次加工負荷實現2.6萬噸/天,創歷史新高;新材料累計生産3.39萬噸,産量取得新突破;轉型升級項目28套主裝置已開工10套;

  吉林化纖1-4月份工業總産值實現61億元,同比增長18%;竹纖維持續向全球化、高端化拓展發力,出口訂單大幅增加;晴綸板塊在鞏固規模化、差別化優勢的基礎上升級拓展棉紡領域;制藥板塊多點發力,搶佔高端市場,銷售收入、産值實現雙翻番。

  縱觀1-4月全省行業利潤總額,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增長55.8%;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3190.3%;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1725.7%;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68.7%;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53.7%……

  “年初以來,長春市集中組織開展服務企業活動超百場,服務企業近5萬戶,推動汽車、農産品加工、裝備、醫藥、光電、材料等六大産業均實現兩位數增長;通化市積極開展金融‘助苗’行動,全力破解企業轉續貸、擔保增信難題,利用應急週轉基金支持企業轉續貸211億元,為1876家企業降低財務成本6億元。”省工信廳企業處負責人徐旭舉例介紹,吉林省圍繞重點工業企業和工業領域重大項目重點項目推動實施服務企業行動計劃,強化資金、用工、用能等核心生産要素保障協調,著力解決制約企業發展要素瓶頸問題,種種對産業發展助推作用正在顯現。(記者 華泰來 劉姍姍 邱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