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夜幕下掌管飛機起降的“眼睛”照亮溫暖回家路

2018-02-05 15:53:18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夜幕下的他們掌管飛機起降的“眼睛” 照亮溫暖回家路

  1月31日晚11:22,此刻距離2018春運大幕開啟還有不到一小時時間。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北跑道上,溫度計顯示:-9.5℃。跑道上空,不時有飛機飛過;跑道上,遠遠近近,繁星點點,藍色、綠色、白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201680052078005

助航燈光電工正在工作。

  每一架飛機的起降,都離不開“助航燈光”的精準引領引導,燈光的顏色、構型、光強等形成的語言符號,都傳遞著不同的語言信息,指示著飛機的起降、滑行。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助航燈光電工守護著萬餘套各式助航燈具。為了航班的安全,他們以燈為伴,用專業和堅守,為旅客照亮春節溫暖回家路。

  為了不影響機場日常運行保障,對助航燈具的維修只能在淩晨夜航結束以後進行,冬去春來,風雨無阻。“天氣絲毫影響不了我們的工作,外場燈具基數大,維修工作任務繁重,幾千套燈具散佈在近5萬平方米的跑道和滑行道上。除了要維修燈具,還要對近千套燈具進行維護保養,淩晨的5個小時,是我們維修維護的‘黃金時間’!”幹了20多年助航燈光電工的黃永厚早已習慣了“半夜出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201680052189891

工作中的助航燈光電工。

  站在諾大的機坪上,和不遠處航站樓燈光的璀璨相比,助航燈光顯得有些稀疏和微弱,而這些燈光正是指引飛機起飛降落的“航標”。祿口機場飛行區管理部助航燈光科陳學軍向記者列出這樣一組數據:全場各式燈具達28種,僅兩個跑道就有1890盞燈,每種燈具的位置都有規定,每個月都需要對這些燈具進行保養維護,檢查透鏡清潔狀況、緊固螺絲。滑行道的燈具數量就更多,高達92006000多套。2個跑道的進近燈為923盞,每天至少巡視一次,檢查燈具的運行狀況,維修不亮或者亮度達不到標準的燈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80201680052235100

淩晨,是助航燈光電工工作的時間。

  “助航燈光一點不能含糊,一排燈帶中,兩個燈間隔30米,如果壞掉所有的燈具都有嚴格的間距要求,如果有連續的壞燈,就不能為飛行員提供準確的距離信息。飛行員看到就會有誤差。目前南京機場跑道上的燈光都加裝了單燈監控系統,可以實現實時的監控,有的燈實行專項監測,但還有的燈其他燈光還要靠人工巡視。工作人員開車巡視,每天至少100多公里起步,兩三百公里是常事!”陳學軍説。

  燈具維護保養的主要內容就是跑道上燈具清潔和螺栓緊固,而如果固定燈具的螺栓掉落,會扎傷高速降落的飛機輪胎,造成更大的事故。起身、蹲下、行走,助航燈光“守護人”幾組兩人一晚上要重復幾百次,行走十幾公里。白天對四個站點的設備進行巡檢值守,跑道兩端的進近燈需要檢修維護;每當夜幕降臨,飛行區內所有助航燈光全部打開以後,值班員還要對燈光和設備情況進行一次細緻的檢查。遇到設備突發故障,必須在15秒內完成高壓雙路供電切換,5分鐘內完成以及調光器復位切換,這些都時刻考驗著工作人員的應急處理能力。

  寒冷的冬季,室外溫度降至冰點,燈具維修保養工作如火如荼。“燈具與跑道平齊,裏面有水,直接凍起來了,必須要用手去摳,這個燈具的螺絲和普通的不同,如果用力過大,會把螺套擰松掉,我們從來不戴手套,徒手進行。”黃永厚説。

  時鐘指向0:03,2月1日,2018春運首日,此刻戶外近乎“冷凍模式”。黃永厚和同事們維修完一盞燈具,帶著工具奔向下一個點。“每當看到飛機平安起降,我都有一種幸福感,很欣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