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2021-01-25 16:31:32來源:荔枝網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把已經取得的成就當作事業新的起跑線!江蘇省兩會上,省委書記説: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在“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開局起步的重要時點,江蘇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1月25日在南京隆重開幕,一年一度的江蘇“兩會時間”正式開啟。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對這個東部沿海發達省份來説,此時正是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的關鍵時刻,這個時候召開的省兩會註定意義重大、備受關注。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開幕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發表講話,向全省發出了攜手奮進現代化新征程動員令——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講話擲地有聲、催人奮進,讓人心潮澎湃、幹勁十足。

  觀看現場直播,省委書記在會上劃出了哪些重點?擔負新的重大使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江蘇如何實現新發展、奪取新勝利?跟隨我蘇記者一起來看!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時節如流,奮鬥如歌。回望剛剛走過的“十三五”,婁勤儉充滿自豪地表示,這是全省上下頂風破浪、攻堅克難的五年,也是江蘇發展成果豐碩、令人自豪的五年。

  聆聽書記講話,相信不少江蘇人也和我蘇記者一樣感同身受:這五年,江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學習貫徹新思想中解放思想,在創造性落實中篤定前行,破除了一大批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短板,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關切的難點問題,辦成了一大批對江蘇發展具有長遠支撐作用的標誌性事項。可以説,通過五年來的紮實奮鬥,江蘇的綜合實力更強了,群眾的口袋腰包更鼓了,各地的生態顏值更美了,全省上下的精氣神更足了,我們用走在前列的過硬成果,正一步一個腳印把“強富美高”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

  對於江蘇而言,婁勤儉書記用三句話對剛剛過去的2020年進行了概括——我們遭遇了極不尋常的困難挑戰,進行了極不容易的艱辛奮鬥,創造了極不平凡的發展成績,奮力打贏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産、防汛抗旱三場硬仗,經濟在調整優化結構基礎上歷史性跨上10萬億元臺階,“軌道上的江蘇”實現重大突破,蘇北農房改善、教育改革等成效顯著,決勝高水準全面小康取得決定性成就,有力支撐了我國經濟率先恢復正增長,充分展現了江蘇發展的韌勁和幹部群眾的擔當。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更令人振奮的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江蘇,對江蘇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成果進行集中檢閱,充分肯定了江蘇工作,對“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進行現場指導,這讓江蘇在繼往開來的新起點倍受鼓舞、倍增幹勁。

  發展源於勠力同心,成就來自共同奮鬥。婁勤儉表示,江蘇“十三五”發展能夠劃上圓滿句號,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親切關懷,在於全省上下的務實苦幹、拼搏奮鬥,也離不開廣大政協委員的同心同向、傾力奉獻。“每一個奮鬥的身影,都值得我們銘記。”講話中,他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歷史已經翻開新的一頁。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也是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蘇記者注意到,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擘畫了我國未來五年以及十五年的發展新藍圖。中共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全面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向全省發出了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以“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號召,可以説,這又將是一個偉大的奮鬥過程。

  在今天的講話中,婁勤儉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為強大動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已經取得的成就當作事業新的起跑線,堅決扛起新使命,攜手奮進新征程,在闖關奪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在團結奮鬥中再創發展新輝煌。攜手奮進新征程,江蘇如何發力?他從四個方面給出回答: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越是壯闊的征程,越需要領航的力量。了解江蘇的朋友都知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4次對江蘇作出重要講話指示,特別是為江蘇描繪的“強富美高”宏偉藍圖,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那麼面向未來,江蘇如何持續深入地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

  我蘇記者發現,2020年兩會上,婁勤儉就對進一步深化學習貫徹新思想作出部署,勉勵江蘇上下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這幾年來,他曾多次用過這樣的表述。今天的開幕會上,他對“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又有了更進一步的闡釋——

  我們要全面、忠實地深化學習,做到“知其然”,更加深刻理解新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更好把握總書記視察江蘇時強調的重點問題、賦予的重大使命,在入腦入心基礎上堅定遵照執行,從靈魂深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我們要聯繫江蘇實際、對照時代方位深化學習,做到“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覺糾正理念偏差、思維偏差、方法偏差,堅決破除與新思想不相符的思維定勢,推動視野格局、理念思維、工作方法全面適應新時代,更好地解決矛盾、克服困難、展開新局。

  我們要從把握規律、順應規律的角度深化學習,做到“知其所以必然”,更好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轉化規律、世界發展進步規律、現代化建設規律,精準把握江蘇發展進入新階段的特徵,在更高層次上推動經濟發展實現創新引領加速、品質全面提升,城鄉區域發展實現功能互補、深度融合,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綠色動能集聚、環境加速改善,民生發展實現加快品質提升、促進共同富裕,對外開放實現高水準開放、制度型開放,用“必然”的真理力量,指引我們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這些年,江蘇不折不扣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住發展的“時”與“勢”,推動各項工作邁上了新臺階。在婁勤儉看來,前進路上,必須進一步對照總書記的最新要求,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等方面把握好新發展理念,貫徹到新階段新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江蘇如何踐行新發展理念?他從三個方面給出回答——

  要保持戰略定力。不管形勢如何嚴峻,不管經濟下行壓力有多大,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意志不能動搖、決心不能減弱,始終不為指標波動所驚慌、不為短期變化所干擾、不為困難增多所畏懼、不為外部議論所困惑,真正通過新發展理念的引領,加快從“體量優勢”向“品質優勢”、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轉變。

  要堅持系統觀念。新發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我們在謀劃發展的“大棋盤”上,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方面一起“落子”,統籌推進、一體貫徹,不能偏執一方、相互替代;在推動落實的“施工圖”中,各地各部門各項工作要整體協同,子系統與大系統有機銜接,不能顧此失彼、畸輕畸重,真正通過“完整、準確、全面”地貫徹新發展理念,率先構建起現代化的強勁經濟支撐,率先建成特色鮮明、令人嚮往的現代化省域發展形態,率先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具有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現代化。

  要樹牢底線意識。面對可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挑戰,增強憂患意識、機遇意識,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科技要自立自強,産業要自主可控,糧食要自主供給,開放要以我為主,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要在守住穩定、安全、生態、廉潔“四條底線”的基礎上,放手發展、能快則快,把“穩”的基礎夯得更實、把“進”的步伐邁得更大,在新征程上實現新發展、奪取新勝利。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我蘇記者注意到,圍繞總書記賦予的重大使命,江蘇省委提出要加快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如何加快展開佈局?婁勤儉具體談到了三個方面:

  要抓住高效率經濟循環這個“關鍵點”,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江蘇國內産業循環的重要發起點、聯結點優勢,一手鍛長板、一手補短板,全面優化升級産業鏈供應鏈,用有效供給穿透循環堵點、消除瓶頸制約,加快形成更高效率的投入産出關係,提升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要穩固高品質內需市場這個“基本盤”,在擴大政府公共支出的同時,對消費、儲蓄、投資等進行合理引導和有效制度安排,突出抓好新型基礎設施、交通水利重大工程、民生項目等建設,全力推進消費提振行動,培育壯大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充分挖掘消費潛力,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雄厚支撐。

  要釋放高水準對外開放這個“強動力”,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統攬,進一步完善省域開放新佈局,既持續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又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解決“兩頭在外”的問題,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真正把江蘇打造成全國走向國際循環的重要通道和支點。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天地之大,黎元為本。”只有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面向現代化,江蘇如何牢記初心使命、錨定民生坐標?婁勤儉表示,要把全面小康作為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更好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要創造更富足的生活,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探索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快提升“平均數”、重點關注“極少數”,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要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持續深入排查解決教育、醫療、住房、養老、文化供給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把一個個民生難點變成民生亮點,切實讓廣大群眾看到更大變化、得到更多實惠。

  要實現更高效的社會治理,探索把“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這一做法,拓展應用到經濟管理、社會治安、安全生産、環境治理、信訪維穩等各領域,大力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加快省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幸福生活是靠親手建設、奮鬥出來的。面向現代化新征程,婁勤儉強調,全省上下必須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步、責任同擔,攜起手來向前走,比學趕超爭一流,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江蘇省兩會:以新的奮鬥不負期待、不負時代!

  江蘇人歷來勤勞智慧有自信,走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立足國際視野、勇當發展標杆,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氣魄,迎著挑戰上、頂著壓力闖、奔著目標幹,百折不撓地辦好自己的事,意氣風發地開啟新篇章!

  江蘇人歷來實幹堅韌敢創新,走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拿出一股子銳氣,勇闖無人區、勇當探路者,努力展現更多識變應變、化危為機、化被動為主動的創新創造,在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上收穫最美風景!

  江蘇人歷來低調務實不張揚,走在新征程上,我們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一錘接著一錘持續用力,一步一個腳印接續奮鬥,用我們的負重前行換取人民的歲月靜好,用我們的披星戴月贏得江蘇的燦爛明天!

  嶄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更大的勝利還在前方。“時間不等人!機遇不等人!發展不等人!”在講話的最後,婁勤儉接連發出三句動員令,鼓舞全省上下風雨無阻向前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牢記總書記諄諄囑託,以“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擔當,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 高彥 高涵 攝影 黃磊 編輯 秦玉婷 設計 陳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