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外貿增長1.5%背後的大文章
2021-02-05 09:50:41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蘇州外貿增長1.5%背後的大文章

太倉港 (太倉港口管委會供圖)

  1月18日,立勝汽車科技(蘇州)有限公司收到了2021年的新訂單。“2020年開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我們出口訂單增長了大約15%。”公司物流經理李和芳説。

  立勝汽車科技的“逆勢”增長,得益於中韓等自貿協定帶來的關稅“福利”。疫情以來,該公司積極拓展“一帶一路”合作市場,外貿出口終於在下半年迎來了回升。2020年,該公司共申請中韓自貿協定證書362份,簽證金額3455.4萬元。“中韓自貿協定的原産地證書作用太大了,僅過去一年,為我們的客戶減免了約27萬美元的關稅,也讓我們在爭取新訂單上多了份優勢。”李和芳激動地説。

  根據蘇州海關1月下旬發佈的數據,2020年蘇州市外貿進出口22321.4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5%,其中進口9379.9億元,增長7.1%,出口12941.5億元,下降2.2%。佔全國比重為6.9%,佔全省比重為50.2%,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排名上海、深圳、北京之後名列第四位。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及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蘇州外貿企業在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基礎上,抓住“後疫情時代”國際經貿發展新機遇,確保進出口規模穩中有升,在外貿運行品質方面也得到了一定改善。

  從市場上看,東盟和日本等亞洲區域市場領漲。2020年蘇州商品出口亞洲地區5899.7億元,增長3.4%,比全市出口平均水準高5.6個百分點,佔全市出口的45.6%。同期,全市74.4%的進口商品來自於亞洲地區,共進口6975.1億元,增長8.3%。自美國進口528.1億元,增長33.6%;其中進口大豆125.1億元,增長7.6倍,佔同期自美進口的23.7%。

  據統計,蘇州2020年有實際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為28060家,比上年增加1515家。尤其是民營企業佔比持續提升,2020年全市民營企業進出口5701.8億元,增長14.1%,佔全市外貿總值的25.5%,在2019年佔比提高2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次提升2.8個百分點,成為全市外貿運行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是支持外貿主力發展的重要輔助力量。

  面對疫情衝擊,外貿龍頭企業在穩定外貿規模、帶動産業轉型方面作用凸顯。蘇州有30家企業進出口值超百億元。全市進出口值排名前10位的企業中,有9家同比增長。此外,全市有57家民營企業進出口值超過10億元,其中生産製造型企業數量佔47.4%、進出口貨值佔28.4%;倉儲物流型企業佔35.1%、貨值佔41.2%。

  緯創資通(昆山)有限公司是外貿大戶,2020年該公司筆記本電腦、智慧音箱等産品內外銷業務均取得大幅增長,其中産品內銷實現1054萬美元,同比增長37.70%;外銷實現37.9億美元,同比增長22.70%。

  在傳統外貿受到疫情衝擊的形勢下,為了穩市場主體、保外貿訂單,各級政府相繼推出多項支持新業態發展舉措,海關總署發佈有關跨境電商企業出口監管試點的公告。在政策扶持和推動下,蘇州新興外貿業態發展迅速,以“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貿易方式申報進出口報關單31972份、貨值38642.3萬元,分別增長168.2%和112.8%。其中,保稅電商進出口29436.6萬元,增長124.1%;跨境直購進出口8892萬元,增長77.2%。

  1月11日,蘇州國海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申報的一批100多萬元的電路保護裝置配件,經海關監管系統快速驗核後,以非保稅方式進入蘇州吳中綜合保稅區分類監管倉庫,用於彌補需求旺盛的國內市場。

  2020年以來,為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蘇州海關深化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發揮特殊監管區優勢,實施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在該項舉措幫助下,綜保區內的電子配件等産品能夠更加順利配套國內製造業。

  “受疫情影響,去年我們的部分保稅倉庫存在閒置現象,但同時國內又有非保稅貨物倉儲及與保稅貨物集拼、分撥等實際需求。在蘇州海關支持下,我們的區內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實現了非保稅貨物以非報關方式進入綜保區進行倉儲,進一步打通了國內國外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循環,有效提升了我們的增值服務能力和利潤空間,提高了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實力。”蘇州市國海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開明開心地説。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國外口岸通關、物流環節滯緩的情況,企業通過海運和空運運輸的貨物都受到影響。運營穩定、全程運輸時長不斷下降的中歐班列,成為跨境電商企業一個新的物流通道選擇。

  2020年蘇州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班列320列(折算列361列)、搭載集裝箱14860個、貨重23.01萬噸、貨值13.53億美元。同比班列數上漲34.2%,箱數增長25.2%,貨重增長43.1%,貨值增長8.24%,疫情期間實現了逆勢上漲。2021年春節期間,從蘇州開進開出的中歐班列將不停開,全力支持在蘇企業穩定和開拓國際市場。

  與此同時,蘇州充分發揮鐵路物流和內河航運的通道優勢和融合優勢,支持江蘇(蘇州)國際鐵路物流中心與上海港、太倉港等區域重要港口的合作,推動以鐵路物流為核心的國際多式聯運物流服務網絡建設。據統計,2020年海鐵聯運班列共發運出口重箱200多車次,搭載40英尺集裝箱10000多個,産品主要為液晶顯示板、小家電、汽車零配件等。

  太倉港2月4日發佈數據:2021年1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0.4萬標箱,同比增長15.5%。其中外貿箱完成26.8萬標箱,同比增長37.4%,內貿箱與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日本、韓國及我國台灣地區和東南亞等區域航線數據搶眼,同比分別增長19.4%、114.5%、49.9%、43.7%,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首月實現開好局、起好步。(新華日報 作者 顧婷 蘇關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