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2021-02-05 15:10:38來源:南京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疫情防控環環緊扣 別樣年味更加火紅“牛”在建鄴,城市客廳“火”起來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錦繡建鄴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迎春景觀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正在彈唱的張露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迎春活動之一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迎春活動之二

彰顯“建鄴溫度”  城市客廳多彩迎新活動陪你“留寧過年”

建鄴區“迎春納福,到此莫愁”傳統文化進社區殘疾人專場 張曉光攝

  街頭巷尾,火紅的中國結、大紅燈籠高高挂;

  炫綵燈光美輪美奐,城市到處火樹銀花;

  豐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動,為新年烹制出別樣文化大餐;

  各種聚人氣、聚財氣的線上促銷,讓年味更加濃郁;

  疫情防控環環緊扣,為新年織起“防護網”;

  ……

  年味濃起來,防控不鬆懈。連日來,南京建鄴區圍繞迎新年、防疫情“雙管齊下”,創新工作、創新舉措層出不窮。

  牛年的河西,“牛”在建鄴,城市客廳“火”起來!

  城市客廳,濃濃的年味撲面來

  2月3日晚7點多,筆者驅車前往河西,目之所及,火樹銀花:

  ——主次幹道,中國結、大紅燈籠高高挂,紅紅火火;

  ——6個街道轄區的多塊LED屏,滾動播放喜慶的節慶內容;

  ——江東路,沿途樓宇通過燈光亮化,更加耀眼奪目;

  ——青奧軸線,南京眼、雙子樓炫綵燈光如夢如幻;

  ——網紅打卡點,銀杏裏、喵喵街等經精心佈置,文化韻味更加濃郁;

  ——文化軸線,江蘇大劇院、奧體中心在燈光映襯下,美輪美奐;

  ——南湖公園、莫愁湖公園披上燈彩盛裝,楚楚動人;

  ——萬達廣場、華採天地、河西金鷹世界等各大商業綜合體,創新的外飾燈光圖案,散發節日喜慶,聚氣聚財;

  ……

  錦繡建鄴,大美河西,濃濃的年味撲面來。

  “節前,因為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散發性反彈,區裏要求,疫情防控不鬆懈,年味還要濃起來。”建鄴區有關負責人説道,為營造喜慶、祥和、平安、幸福的春節氛圍,1月,區裏專門召開了專題會,進行了具體的工作部署。

  “根據專題會議要求,制訂了亮化方案。方案通過點、線、面的結合,圍繞主題、文化、特色、層次,突顯建鄴元素、建鄴特色,體現城市的美好和溫度。亮化方案已實施完成。”建鄴區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説。針對道路氛圍營造,在全區65條主次幹道及窗口地區懸挂燈籠、中國結,以烘托節日氛圍,其中燈籠及中國結約2500組。城管局負責水西門大街、集慶門大街、夢都大街,奧體大街、河西大街、興隆大街、廬山路、黃山路、江山大街、中和路等10條道路燈籠的懸挂,6個街道負責轄區內52條主次幹道的燈籠懸挂。南京市路燈管理處負責江東中路、應天大街、漢中門大街等3條道路燈籠、中國結的懸挂。

  針對綠化景觀佈置,區城管局綜養中心將區屬設施內的9300多平方米地栽草花更換為三色堇、角堇、羽衣甘藍等越冬品種,同時對區內自管的綠雕完成越冬植物的更換,對養護範圍內的1000余組容器花箱、8處綠雕、3000多平方米花境、4處立體綠化進行草花更換。同時根據專題會的要求,對夢都大街廬山路西北角廣場、區政府停車場門前、市政務大廳北門前、奧體中心東門、雙和園辦公區小廣場等5處增設花境,以雕塑結合地擺草花形式為主,主要使用瓜葉菊、報春花、紫羅蘭、一葉蘭、火焰南天竹等品種,約300平方米。同時對積善廣場、江東中路(夢都大街路口)、應天大街(雲錦路口)等3座綠雕進行提升改造,增添歡樂、喜慶元素。

  設計製作春節主題海報、視頻在區域內12處戶外大屏播放,同時加強夜景亮化打造,以優美炫麗的城市燈光增加城市色彩、提升城市形象,增添節日氛圍。

  城市客廳,唱響《留在南京過新年》

  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筆者得知,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有不少人不回老家,留在建鄴過大年,甚至繼續戰鬥在工作崗位上,茶亭社區黨委書記齊紅雲就是其中之一。

  幾天前,筆者在茶亭社區見到她時,她正在忙碌。“你們今年還回去過年啊,單位幾號放假啊?”“老人家今年在哪過年,子女回南京嗎?”……打完幾個電話後,齊紅雲又跟社區事務中心主任趙笑娣,逐一梳理小區租戶春節留寧情況。

  齊紅雲是河北秦皇島人,以往過年,她和家人每年都會回老家與家人團聚,今年是她首次不回老家過年。“我們那兒有習俗,父母從65歲到67歲,作為兒女,每年過年都要回去賀壽。今年母親67歲,作為女兒我得提上兩隻雞去給母親賀壽,讓老人家開心開心。”齊紅雲笑著説,後來,隨著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勢的加強,她和愛人商量後,給遠在老家的父母打了個電話説明情況,決定留在南京過年,守在工作崗位上。

  “在社區,像我這樣留下過年的人有不少,家人都很理解。”齊紅雲説,為此,社區也給選擇就地過年的租戶準備了“暖心小禮包”,貼春聯、送福字,該有的新年儀式一個不落,“社區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站過年期間也正常開放,每天都有人值守,只要居民有需要,隨時都可以聯繫我們。”

  80後新建鄴人張露,今年不打算回河北老家,而是將留在南京過年,還特地創作了一首新歌——《留在南京過新年》。“我在南京過新年,感受不一樣的團圓,視頻語音一線來相牽,老家新家大家笑開顏……”歌曲中濃濃的家鄉情唱出了在寧河北遊子的心聲,也唱出了“原地過年”的新南京人的新年新期待。

  2003年,張露大學畢業後,選擇留在南京發展,成了一名音樂教師。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如今的她已經成了一名創教音樂人,在建鄴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

  提起《留在南京過新年》的創作初衷,張露告訴筆者,她和老公平日裏工作忙,每年過年的時候才回老家河北,這已經成了老人們一年最大的期盼。今年年初,河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現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各地都在倡導就地過年,減少人口流動。“上周,我和婆婆視頻聊天,詢問家裏情況,説到今年一家三口留在南京原地過年,老人心裏是支持的,但眼裏也泛出了淚花,當時我和老公心裏也有點感觸。”張露説,視頻聊天結束後,她便有了寫首歌的想法,希望通過視頻語音等線上方式,把年味搬上“雲端”,給遠在河北的親人、留在南京過年的人,送上一個不一樣的“雲祝福”!

  穩崗、留崗、穩保供,別樣年味更加火紅

  留在南京過年,情牽建鄴上下。圍繞“穩崗、留崗、穩保供”,建鄴區相關部門紛紛行動起來,各種公益活動相繼策劃出臺。

  2月3日上午,“詩禮中的四時八節·二十四節氣活動”在沙洲街道蓮花北苑社區舉行;當日下午,崑曲迎春過大年活動,在建鄴書房·宛在水中央上演;當晚,快閃——嗩吶《百鳥朝鳳》在華採天地震撼推出。

  2月4日,“花好寧圓,共赴新年”小紅花活動在南京眼啟動。

  而由建鄴區委宣傳部指導、硬腿子執行、華採天地支持的“陪你過年,‘牛’在建鄴”活動,除挖掘留在建鄴過年的趣味故事,還將對防疫戰士、值守民警、運轉隔離人員的大巴車司機師傅、社區網格員、快遞小哥、敬老院護工師傅等進行慰問。

  建鄴區文旅局則發出倡議,鼓勵景區、文博場館正常開放,做好掃碼、測溫、戴口罩、預約登記等措施,引導國青、費爾蒙、卓美亞等高等級酒店推出符合疫情防控條件的年夜飯、主題客房等特色套餐。同時要求,區圖書館春節前有序開展迎新春、送春聯活動,春節期間推出線上系列活動;區文化館春節期間開展線上防疫知識和傳統文化知識競答活動。另外,還將在南京眼、銀杏裏文化藝術街區、莫愁湖公園等地舉行4場不同主題的快閃表演。

  建鄴區圖書館根據讀者需求,利用線上網絡平台資源,也配套推出了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比如,華夏人物系列線上講座活動,邀請各路學者、名家、大咖精心錄製了系列講座,向讀者進行正能量的傳播,弘揚幾千年曆史文化;家庭親子閱讀方法線上繪本閱讀教學活動, 全方位普及繪本的專業知識,推薦適闔家庭操作的親子閱讀方法,做繪本推薦及閱讀示範,玩轉故事類和非虛構類繪本;在春節即將到來時,給前來借閱的讀者,免費贈送春聯,增添節日的氣氛。

  “春節假期期間,圖書館開放時間還將延長,從往年的只開放半天,延長到下午5點,當然除夕當天除外。”建鄴區圖書館有關負責人説。同時針對就地過年的讀者,提供優質服務;節日期間堅持來館閱讀學習的讀者,圖書館還會贈送小禮物一份。

  建鄴區商務局還牽頭駐區餐飲企業,推出“品味建鄴·年夜飯帶回家”線上促銷活動,提供了56種年夜飯套餐。為方便市民瀏覽、訂購年夜飯套餐,“年夜飯帶回家”主題頁面將在阿裏本地生活服務、餓了麼APP上線。

  ……

  建鄴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圍繞“穩崗、留崗、穩保供”,建鄴區還將出臺一系列政策,確保疫情防控環環緊扣不鬆懈,別樣年味更火紅!(文/圖 建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