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城市管家”繡出美麗風景
2021-02-05 09:48:51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在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上下足硬功夫 南通“城市管家”繡出美麗風景

南通“城市管家”繡出美麗風景

南通“城市管家”繡出美麗風景

  濠河亮化工程獲中照照明獎一等獎、創新建立局區聯動機制、創新違建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方式方法、出臺揚塵類案件快查快處辦法、綜合提升垃圾分類處置設施能力……2020年,南通城市管理創新做法亮點紛呈,一些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

  “城管局是城市的管家,要有擔當精神、創新精神,別人不管的要管,別人管的要加把勁一起管。”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説,城市管理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作為一切工作的落腳點,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三化”水準,努力打造一支“全國一流、全省領先、群眾滿意”的南通城管隊伍。

  誠管通城 “美麗風景”競相綻放

  “我的天,真是太‘藍’啦!”“南通的天美得像一幅油畫!”“一千句關於夏天的詩句,都不及我大南通的藍天動人。”……

  2020年,南通人的微信朋友圈,經常被各種天空美照霸屏。2020年,南通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全省排名第一,全年共收穫321個藍天,大氣污染源解析揚塵佔比由17%下降到9%,PM2.5濃度為34.4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省級考核目標。

  “好空氣不是‘吹’出來的,而是實打實幹出來的!”南通市市長王暉説,藍天保衛戰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全市上下必須拿出“螞蟻啃骨頭”的韌勁、“不獲全勝不收兵”的決心,通過專項整治,確保空氣品質實質提升、長久保持,讓藍天白雲成為美麗南通畫卷的鮮明底色。

  “不要小看防治揚塵對PM2.5濃度降低的作用,”南通市副市長陳曉東介紹,生態環境部門通過對空氣中VOCs源解析得出結論,揚塵污染對PM2.5的貢獻度超過20%,“正因為我市加強了裸土覆蓋、道路沖洗等降塵抑塵措施,空氣品質才出現了明顯好轉。”

  誠管通城,強力“壓制”揚塵污染。南通市區開展揚塵整治“654”專項行動,發佈“紅黑榜”,推行“六類現場”“紅黃綠”牌清單式分級管控機制,對1418個現場點位開展高頻次督查,還在全省率先出臺揚塵違法快查快辦實施辦法,持續開展渣土運輸整治“零點行動”。

  南通市城管局副局長張小青率隊多次深入環衛基礎設施施工工地、建設單位開展調研。“‘零點行動’頻次在重污染天氣由過去每週一次提高到每天夜查。”張小青介紹,該市在考核工作中對帶泥上路、不密閉運輸、沿途拋灑等三個專項的行政處罰給予相應加分,通過獎優罰劣雙管齊下,進一步提高揚塵治理監管效果。

  越來越多“美麗風景”在通城內外競相綻放,南通城市管理交出了亮眼成績單:2020年,市區25個小區啟動“三定一督”垃圾分類試點,全市1307個小區、1544個單位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制定出臺相關《意見》,對物管服務企業、違建承攬公司、違建當事人等多方主體進行約束,推動違建治理重心前置,市區累計拆除新增違建14.9萬平方米;326個“微治理”項目,完成率超50%;出臺《市城管系統助力“大項目突破年”、服務“通城夜間經濟”十條措施》,為有序活躍“集中夜市”、助力穩崗就業提供合力支撐……

  “如果將城市比作花園,城管部門就是園丁,用心呵護‘美麗風景’。”南通市城管局局長陳如海説,2020年以來,全市城管系統發揚“狼性”精神,全力以赴把因疫情拖下的進度“搶”了回來,把排定的工作任務“緊”了起來,把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節奏“帶”了上來,在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精神引領下,服務全市發展大局,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三化”升級 練就“管家”硬功夫

  南通市區工農路和人民路交界處的小石橋遊園綠化帶內,一座造型酷似帆船的綠色建築藏身於此。“沒想到,居然是公廁!”市民梁國慶剛好路過,像發現了新大陸,驚嘆不已。入口處,一台43英寸的液晶屏上,顯示有天氣、室內濕度、使用時段、使用人次、室內空氣品質等信息,“這麼好的環境,看上去比家裏的衛生間還乾淨!”

  公廁,折射了一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南通市城管局環衛處處長李建軍介紹,自2018年南通實施“廁所革命”行動以來,市區共新建公廁150座、改造201座,總數達到565座。去年,南通在省內率先編制出臺公廁規劃,新建公廁75座,新建數量為歷年來最多,管理日益精細。同時,因地制宜引入裝配式公廁和移動公廁,緩解人口密集、用地緊張區域公廁布點難問題。

  精心布點便民設施,精確處置綠地違停,精緻打造城市空間,南通城市精細化管理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幕後智慧城管平臺的給力支撐。南通市城管局依託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加快智慧城管平臺建設,完成“城管一張圖”數據互通和資源共享,對接市“雪亮工程”視頻點位,制定綜合執法平臺運行試點和地理信息系統中心城區數據採集方案。

  屹立於江海大道、通寧大道交叉口10年之久的鴻鳴摩爾摩天輪,曾是南通主城區地標之一,但近幾年因長期無人維護,存在極大安全隱患。

  2021年初,南通市、區城管部門會同轄區街道等部門單位,對摩天輪開發營運企業進行安全風險約談。1月20日,在南通市、區兩級城管部門通力合作下,鴻鳴摩爾摩天輪被順利拆除。“南通城管創新建立局區聯動機制,形成統籌推進、分工明確、責任明晰的城市管理新格局,為破解基層管理難題提供了新路徑。”陳如海説。

  科學化頂層設計是城管硬實力的核心。南通在全省率先完成城管執法體制改革,實現住建領域“一支隊伍管執法”;會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住建部門、市政園林部門等,研究制定跨部門管理執法協同備忘錄,形成監管高效、執法有力的管執協同“南通特色”;強化城市管理與司法銜接,完善公安、城管聯動協作執法執勤機制,全方位提升城管綜合執法合力。

  “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是武裝城市管理隊伍的三樣‘法寶’。”陳曉東説,該市城管部門將進一步聚焦科學化,著眼“重心下移、市區聯動、綜合執法”優化提升城市管理體制機制;聚焦精細化,大到道路功能分區,小到城市傢具佈置,像繡花一樣做好規劃、建設、管理工作;聚焦智慧化,用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助力城管工作實現新提升。

  補上短板 城管工作大有可為

  雖然南通近年來城管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績,但面對新形勢、新要求,還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城管執法體制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需要進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類、治違控違、停車秩序等難點頑症還需深入治理——這些都對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路本就不寬,兩邊還停滿了車。”楊蓉家住南通市區春暉花園,以前,每天上下班開車進出小區都讓她頗感煎熬,“堵在家門口10多分鐘是常事。”

  紅星路沿線商鋪、醫院、市場、居民小區眾多,車流量大,路邊亂停車現象嚴重。2021年,南通市城管局利用紫瑯醫院東側閒置土地,新建停車場,新增機動車停車泊位219個,24小時對外開放。

  南通市區私家車保有量已超過40萬輛,停車難問題日益凸顯。2020年,城管部門負責在市區範圍新建10個停車場,“主城區新建立體停車樓1幢以上,市區新建公共停車泊位不少於1700個”被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

  “為了高品質建好停車場,盡可能緩解中心城區停車難現象,我們今年特地前往南京、蘇州等城市學習取經。”南通市城管局車輛秩序監管處處長楊久祥介紹,借鑒先進地區做法,該局梳理出一批停車矛盾突出區域,充分挖掘可利用空間,通過改擴建等方式盤活空間資源,增加停車泊位有效供給,依託5G技術開展智慧停車試點,提高主城區停車場管理水準。

  “要清醒認識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標找差,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帶來更多城市管理的新氣象。”陳如海介紹,2021年,該局將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垃圾分類集中處理率短板指標,確保全省位次大幅前移;配齊環衛保潔設施,強化保潔力量,確保市區建成區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2%、縣(市)達到82%;完善城警聯合執法機制,狠抓市區主次幹道門前公共區域和背街後巷停車秩序整治;市區新增12座小型分散式餐廚垃圾處置設施……

  城市管理工作任重道遠,面臨不斷變化的新形勢,城管工作者大有可為。陳如海説:“南通城管部門將切實發揮‘誠管通城’黨建品牌引領作用,苦練繡花功夫,突出問題導向,促進規範化管理和標準化建設,強化系統治理和源頭治理,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雙提升’,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努力營造乾淨有序、品質細膩、現代高效、美麗宜居的城市人居環境,以實際行動回答好新時代南通發展之問。”(新華日報 作者 賁騰 楊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