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1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發佈 推動全面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2021-03-03 17:0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3月3日上午,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介紹2021年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以下簡稱“一號文件”)。江蘇省將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謀劃推動“三農”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A 原創)2021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發佈 推動全面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 新聞發佈會

  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

  當前,江蘇“三農”工作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也面臨著新形勢新要求。

  在黨中央的領航掌舵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江蘇省“三農”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帶來歷史性變化。糧食總産連續多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將8000多萬江蘇人民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70%、高標準農田比重65%、農業機械化水準88%,穩居全國前列。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加快補齊,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萬元,增幅連續11年高於城鎮居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都達到6000元以上。

  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江蘇省是經濟大省,也是農業大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城鄉循環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內容。江蘇省城鄉發展相對比較協調,但與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相比,農業現代化仍是突出短板。當前,全省城鎮化率達72%,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19:1,已進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鄉村融合發展的窗口期。

  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介紹:“順應‘四化同步’規律,迫切需要我們堅持系統思維,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投入更多的資源和力量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在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上形成江蘇特色,率先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全面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魚米之鄉’新篇章。”

  “守牢一個底線,啟動兩個行動,突出三個強化”

  2021年的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對“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號文件共分為五個部分33條,重點內容可以概況為“守牢一個底線,啟動兩個行動,突出三個強化”。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産省之一,江蘇2021年的任務是糧食播種面積8120萬畝以上、總産量745億斤以上。文件明確,要提升糧食等重要農副産品供給保障能力,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切實扛起政治責任;要穩定糧食生産,落實“穩面積、穩産量、穩政策、增效益”等措施,確保糧食面積、産量不能掉下來,供給、市場不能出問題;要扭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實施一批種業創新工程項目,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推進千億元級現代種業産業建設;要嚴守耕地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將高標準農田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區域化、全方位推進。

  “十四五”期間,鄉村建設將全面提速。文件強調,要做到先規劃後建設,尊重城鄉發展演變規律,把縣域作為重要切入點,堅持硬體軟體一起抓,面子裏子一起做;要加快改善農民住房條件,堅持農房改善到哪、産業配套完善到哪,方便農民就地就近就業,促進農民增收,配套建設農村公共基礎設施,讓農民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要深入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立足特色産業、特色生態、特色文化,進一步優化山水、田園、村落等空間要素,分類推進。

  文件提出,江蘇省將加快構建農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經濟薄弱村發展長效機制,鞏固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抓好政策穩定和優化調整,繼續將“6+2”重點片區、12個重點縣(區)作為重點地區,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幫促牽頭和相關單位基本不變,保持政策總體穩定並分類優化調整;抓好低收入人口分層分類幫促,將對農村低收入人口進行動態監測,完善基礎數據庫,健全多部門聯動的快速發現和響應的常態化幫促機制。(文/圖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