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張家港多措並舉打造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格局
2021-12-03 14:1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何捷):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蘇州張家港市城管局按照統一部署,加快推進農村地區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等垃圾處理體系建設,持續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和信息助力農村生活垃圾再上新臺階化水準。

  體制機制不斷健全

  張家港市城管局先後牽頭制定了《張家港市生活垃圾分類硬體設施配置指南》《關於印發蘇州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處品質管控(拒收拒運拒處)實施細則的通知》《張家港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規範》《張家港市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就地處置工作考核辦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城鄉大環境長效管理以獎代補經費中設置“農村垃圾分類設施設備專項補貼”,對農村垃圾分類收集桶、收集車、轉運車、暫存倉庫、處理站等項目進行專項補貼。

  在冶金園(錦豐鎮)西界港村,全村26個分類亭前都安裝了感應喇叭和視頻監控,村民投放生活垃圾時感應喇叭自動播報投放信息,指引村民正確分類,同時村委在大廳設置電子大屏,將分類亭周邊情況實時反映,“揪”出違反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的違規者。村委聘請兩名分類亭保潔員負責轄區內四分類亭的衛生保潔工作,並配備小型垃圾清運電動車、便攜水泵等設備,提高全村建築垃圾、農業廢棄物等臨時垃圾的清運機動性。村網格員對轄區內分類亭加強日常巡查,發現“臟、亂、差”、公示牌缺失等問題及時上報,提高問題發現率,確保分類亭乾淨整潔。

  各區鎮、街道陸續出臺年度行動方案並召開了工作部署會議,明確年度目標任務,落實相關部門、行政村及物業保潔公司工作職責,配強人員力量,推動轄區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有序開展;依託黨建、婦聯組織、志願服務等載體積極開展宣傳活動,結合農村地區實際,舉辦垃圾分類培訓和各類宣傳活動千余場;在農村地區因地制宜設置垃圾分類宣傳版面,營造濃厚宣傳氛圍;建立村民分類積分獎勵引導制度,通過日常入戶宣講和收運檢查,不斷提升村民分類意識。

  設施設備擴面覆蓋

  張家港市城管局著力宣傳引導,完善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農村垃圾分類擴面。經開區(楊舍鎮)東萊村將垃圾分類推進與美麗村莊規劃有機結合,全村1243名農戶全部配置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二分類桶,並統一製作固定放置架及收運二維碼,建立了大件垃圾歸集點、建築垃圾歸集點、園林綠化農作物垃圾歸集點,進一步規範垃圾分類轉運流程。經開區(楊舍鎮)晨南村聯合晨陽環衛完善村莊河道、道路、農作物大件垃圾等“三位一體”長效管護機制,與農村垃圾分類收運隊伍實現閉環管理,常態化保持村莊環境整潔無暴露垃圾,建設多處“垃圾分類小屋”宣教點,不斷提高居民對生活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目前,該市133個行政村中全部開展垃圾分類,配備約12萬個二分類桶,建設四分類亭房2100余座,農村垃圾分類基本實現全覆蓋。2021年,各區鎮、街道按要求全力建設全覆蓋片區,對區域內居民小區、公共機構、相關單位、開放式小區、街巷(沿街商鋪)、行政村、其他各類企業和場所進行分類投放設施查漏補缺,持續提升分類收集容器擴面覆蓋。

  目前張家港市已基本建成餐廚垃圾、園林綠化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分類收運體系。為滿足農村垃圾分類擴面需要,截至目前共建成並投運了17座廚余垃圾處理站(192噸/日);配置分類收運車輛360余輛,收運人員480余人,建成26個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中轉暫存倉庫和100多個村級暫存點,基本實現了分類收集和運輸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