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宜興監獄:弘揚好傳統 錘鍊硬作風
2022-03-03 15:4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江蘇省宜興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監獄重點工作落實,用活紅色資源、開展英模教育、深化為民服務、錘鍊工作作風,努力打造“四鐵”“五硬”民警隊伍,為推進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牢記初心擔使命

  “我參加了監獄史的編撰工作,當我編修監獄創建初期的那段經歷時,老一輩監獄工作者艱辛的創業過程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全程參與監獄“櫛風沐雨七十載·同心共築芙蓉夢”主題活動的宜興監獄史志辦民警張漢偉講述道:“1951年,以12名幹部為代表的第一代芙蓉人,帶著1輛小板車、2輛自行車,來到宜興縣芙蓉鎮,開始了創建之路。當時除了幾間破房和少量農具外,一無所有。他們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用堅韌不拔的毅力和艱苦奮鬥的幹勁,建造了最初的宜興監獄。”

  2022年以來,宜興監獄不斷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注重領導幹部“頭雁效應”和黨員示範作用,持續推進“四史”學習走深走實;深化監獄史學習宣傳,教育民警不忘前輩創業精神,牢記自身肩負使命,自覺增強奮進動力。

  宜興監獄在民警隊伍建設工作中突出抓好學習機制和教育載體創新,有序組織開展“專題學習、實境學習、黨課學習”等活動,以專家講授輔導學、現場體驗感受學、因時制宜結合學、依託雲端靈活學的“四學”做法,分層分類開設了培訓課、觀摩課、主題課、網絡課等“四堂課”,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教育效果。

  “實境教學是我們拓展思政課堂載體的有效手段。”宜興監獄副政委陸時安介紹説,宜興監獄積極引導民警在學習中傳承紅色基因、築牢政治忠誠,不斷汲取賡續奮進的精神力量,著力打造“四鐵”“五硬”民警隊伍,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能。

  為民服務顯情懷

  “真的很感動,老師、學生和家長都很感謝監獄警官生動且富有感染力的授課。”宜興市紫砂小學鄭校長介紹説:“這是宜興監獄民警講師團連續第8年來我們紫砂小學義務開展志願服務,他們將紅色文化送進校園,普及法律知識、宣傳反詐常識,課程生動有趣,孩子們很容易接受。” 

  宜興監獄定期舉辦“點亮心燈、與愛同行”關愛自閉症兒童主題活動,贏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宜興監獄團委書記韋昕妤介紹説:“自閉症兒童是特殊的群體,是天上的星星,我們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關愛和尊重,幫助他們重拾信心,順利融入社會。”

  “宜興監獄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融合推動,組織黨員先鋒隊、民警講師團、‘芙蓉夕陽紅’志願服務隊赴學校、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宜興監獄黨委副書記、政委陳維光介紹,監獄以“鐵腳板圍著群眾轉”的作風和更貼近群眾、更貼近需求的標準,通過一系列特色活動,將“情、愛、法、理”送進校園、社區、工地,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錘鍊作風強戰力

  “我認為監區領導在工作作風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壓實、多結合實際情況考慮工作,例如在警力調配方面可以選擇老青、中青結合等多種形式。”在宜興監獄四監區“叩問初心、擔當使命”主題黨日活動上,監區民警對監區黨支部支委班子提出了批評意見。

  自作風建設系列活動開展以來,宜興監獄緊緊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要求,以“政治輪訓”活動為主抓手,堅持“講政治”與“抓業務”深度融合、一體推進,充分發揮基層監區自轉自訓功能,健全完善“班子領訓+監區自訓+條線組訓+監獄調訓+全員集訓”政治輪訓常態長效機制。

  宜興監獄政治處副主任王春剛表示:“監獄著眼政治能力提升,構建‘線上+線下’學習體系,落細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利用強國視頻平臺、遠程會議系統召開‘雲會議’,組織‘雲分享’,搭建政治學習‘雲課堂’,努力念好‘學、嚴、實、責’四字口訣,就近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對黨忠誠教育,切實築牢政治忠誠,活動效果在潛移默化中正逐步顯現。”

  宜興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李生清表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監獄將切實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著力打造過硬民警隊伍,更好服務平安江蘇、平安監獄建設。”(文 余斌 吳文豪 倪慶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