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築牢口岸國門生物安全“銅墻鐵壁”
2022-04-06 09:45:1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實施30週年——築牢口岸國門生物安全“銅墻鐵壁”

  2022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實施3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肩負新的時代使命,南京海關心懷“國之大者”,落實依法行政責任,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履行進出境動植物疫情疫病及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工作,堅決築牢國門生物安全口岸防線。

  應運而生 與時俱進

  在無錫海關國門生物安全法治科普展廳,展櫃中的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單行本格外醒目,一名海關關員正通過遠程視頻向觀眾介紹國門生物安全法律法規和外來有害生物防控知識。這部于1991年10月30日在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自1992年4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是中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事業發展史上一個新的、重要的里程碑,標誌著中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事業真正進入了法治軌道,對於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促進對外經濟貿易發展、推動中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事業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2018年,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海關建設的新征程。南京海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有效地保障國門生物安全,促進農産品對外貿易發展,並順應形勢發展的需求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創新和實踐,強化國門生物安全制度執行,先後在“眼鏡蛇行動”“盤羊行動”“國門綠盾2021”行動中獲評先進集體。

  順勢而為 砥礪奮進

  在進口貨物中首次截獲淺褐乳白蟻、藍美盾蝽、劇毒赤背寡婦蛛、圓角木蠹象……一連串成績數據背後,離不開國門一線關員們對法律的忠誠和信仰。為有效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其實施條例,南京海關認真落實相關進出境産品加工、儲運、運輸等過程的風險管理措施,以國家標準和出入境檢疫行業標準作為有效提高動植物檢疫工作科學性、規範性和權威性的保障,陸續建成以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主體、35個區域實驗室和一線初篩鑒定室為補充的技術支撐保障體系,通過法律政策服務上門、技術支撐保障等措施,有效推動水蜜桃、大閘蟹、白蒜、枇杷等10余種名特農産品首次走出國門,保障寵物食品、非食用動物産品及種苗切花等多種農産品出口品質安全,有效降低了有害生物的傳入傳出風險。

  改革創新 銳意進取

  2021年,通過對進境船舶實施“兩段準入”和直接靠泊等檢疫措施,南京海關將現場檢疫時長壓縮80%以上,有效提升糧食通關效率。這是貫穿于我國近30年來進出境動植物檢疫工作、由“零風險”逐步轉變到“風險可控”的綜合管理理念及其應用的一個縮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的指導下,我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已牢固樹立起境外、口岸、境內“三道防線”和12項檢疫制度,南京海關連續12年獲全國系統植物疫情截獲綜合評價第一名,構築起堅實的國門生物安全屏障。同時,南京海關積極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以“共建美麗中國 關愛生態家園”為主題,持續開展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手機、進機艙、進客艙、進博物館、進公園、進媒體、進旅行社“十進”國門生物安全法治科普宣傳活動,提升社會公眾維護國門生物安全的法律意識和行為自覺,並逐步由具體的宣傳工作上升到構建中國特色的國門生物安全文化建設,4部原創作品分別榮獲全國優秀科普微視頻作品、全國優秀科普作品榮譽,助力形成全社會協同共治良好氛圍。

  《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實施已走過30個年頭,進出境動植物檢疫工作在形式、內容、理念等方面均有了深刻的發展。貫徹落實好《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進一步強化海關的政治機關意識,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服從國家整體利益需要,全面對接國家總體安全觀,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人類持續發展,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新華日報 作者 婁少之 孫旻旻 梁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