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卡牌成年輕人“新寵” 如此走熱為哪般?
2022-05-17 19:16: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作為新消費下的一種文化産品,卡牌正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和青少年的喜愛。收藏、競技、社交……各式新玩法,讓“粉絲”群體逐漸壯大。伴隨著卡牌文化的走熱,諸如知識産權保護、防範未成年人過度消費等問題,也日益引起行業和公眾的關注。專家認為,我國的卡牌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面對發展中的問題,消費者、企業以及主管部門需要形成合力,加大規範和約束,推動産業健康長遠發展。

  逐漸走紅 卡牌背藏大市場

  南京市立賢小學四年級學生陳康懌,是一位“資深”卡牌玩家。他收藏的不同系列奧特曼卡牌已有近千張,從稀有級(R級)、超級稀有級(SR級),到極度稀有級(UR級)等等,他都收集了不少。

  “二年級的時候,班上幾乎所有的男生都喜歡奧特曼卡牌。休息的時候,大家就圍在一起,相互交換觀看各自得意的卡牌。” 陳康懌説。

卡牌成年輕人“新寵” 如此走熱為哪般?

陳康懌收集的奧特曼卡牌

  陳康懌自己經常在一家名為哈姆雷斯的實體店裏購買卡牌,他還和同樣在這裡買卡牌的玩家組建了一支戰隊。2021年,他們報名參加了卡遊杯“英雄對決”城市公開賽南京站的比賽,並成功晉級到了16強。

  “我手裏一些比較厲害的卡牌,如果不參加比賽,感覺就不能發揮作用。通過比賽,我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陳康懌説。

  陳康懌的媽媽對孩子玩卡牌持開放態度。她和孩子做了一個約定,通過每天的運動時長、每次考試的成績來換取購買的卡牌獎勵。作為一名“80後”,陳康懌的媽媽自己也是奧特曼的“粉絲”,她覺得家長正確的支持孩子的興趣非常重要,“這種獲得卡牌的方式,能夠成為促進孩子運動和學習的動力。”

  在南京河西金鷹世界的一家實體店,店員徐慧介紹,這裡有奧特曼、葉羅麗、哈利·波特、數碼寶貝等數種知名IP卡牌銷售,價格從1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最火爆的要數奧特曼卡牌。

  “男生來購買最多的就是奧特曼卡牌,各個年齡段的都有。我兒子今年11歲,他就特別喜歡奧特曼卡牌,週末的時候他就在小區裏和朋友們一起玩,還會互相交換卡牌。”徐慧説。

卡牌成年輕人“新寵” 如此走熱為哪般?

消費者在實體店內購買卡牌

  據介紹,目前流行的卡牌主要分收藏卡和競技卡兩種。競技卡又叫集換式卡牌,消費者通過購買各類卡包,收集卡牌,再根據自己的策略,使用不同的卡牌組合成符合規則的套牌進行遊戲。這類卡牌被視為未來“Z時代人群”消費和娛樂升級的重要賽道之一。

  擁躉眾多 卡牌魅力究竟何在

  2021年,有媒體報道,一張萬智牌的“黑蓮花”遊戲卡牌在ebay上以50多萬美元的價格成交,刷新了之前的成交記錄。萬智牌是美國威世智公司旗下的産品,于1993年由美國一位數學教師理查·加菲設計,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換式卡牌遊戲,也是如今集換式卡牌的“鼻祖”。

  據華經産業研究院的數據,2020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規模已達到111.3億美元,預計2027年市場規模將擴大至312.6億美元,保持著較高的增長速度。與國際市場相比,我國的卡牌遊戲起步較晚,還處於市場培育階段。

  目前,國內在集換式卡牌領域佈局的龍頭企業有華立科技、卡游動漫、雲涌控股等。華立科技于2021年6月登陸A股市場,成為行業內第一家上市公司。卡游動漫擁有奧特曼等國內外70%以上流行動漫IP的授權。雲涌控股則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卡牌分銷商之一。

  業內人士介紹,卡牌之所以能吸引眾多年輕群體,與其IP主題息息相關。目前市場上流行的集換式卡牌大多采用影視動漫IP、知名遊戲IP,或是與遊戲共生的原創型産品。絕大多數流行産品以國外IP授權為主,比如奧特曼、遊戲王、寶可夢等,這些動漫和遊戲本身有大量擁躉,進而能夠轉化為動漫卡牌的“粉絲”。

卡牌成年輕人“新寵” 如此走熱為哪般?

卡牌比賽現場

  各類集換式卡牌比賽為卡牌文化的流行“圈粉”不少。據介紹,卡游動漫已連續3年舉辦“英雄對決”卡牌益智競技賽事,累計有5萬多人參加,覆蓋全國近30個省份、超百座城市,以城市巡迴賽的形式,在全國召集玩家進行線下卡牌對戰切磋。向專業競技比賽邁進,也成為不少卡牌比賽努力的方向,複雜的規則、多樣的玩法,吸引了眾多玩家參與競智。

  此外,在青少年群體中,相互交換卡牌也成為他們進行社交的一種流行方式。南京曉莊學院心理學教授萬增奎説,孩子之間的溝通往往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比如交換禮物、互換卡牌等,他們通過交流共同喜愛的IP人物故事,能夠增進友誼,鍛鍊溝通能力。

  健康發展 市場規範還需共建

  作為文化産品,知識産權保護對卡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為了獲取熱門IP授權,生産企業需要支付高額費用,一旦被倣冒,往往損失巨大。然而,在業界看來,當前國內卡牌市場還存在盜版衝擊正版的亂象。

  2021年11月,上海浦東機場海關查獲了一批假冒卡牌,重量超7.6噸,是近年來,浦東機場口岸查獲的知識産權保護領域中貨物數量最多的案件之一。

  今年1月,濟南機場海關查獲侵犯某品牌商標權的遊戲卡牌32萬張。

  近年來,隨著我國日益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強化重點領域、重點産品、重點環節治理,有效遏制了侵權假冒勢頭。業界呼籲,應持續加大卡牌市場的知識産權保護,對侵權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保護企業合法權益。

  此外,隨著卡牌文化的興起,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遊戲、過度消費等問題也屢被媒體關注,不少家長對此也有擔憂。

  萬增奎表示,兒童的消費心理一般都是不理性的,但無論是現在的動漫卡牌,還是過去收集的火柴盒、糖畫等,都是孩子們社交、遊戲的一種方式,不能把它簡單歸結成沉迷,需要一分為二地看待。這其中,家庭環境和教育方式十分重要,家長要參與陪伴到孩子的娛樂、成長過程中,而不能一味“禁止”,否則反而容易導致親子衝突和孩子的逆反心理。

卡牌成年輕人“新寵” 如此走熱為哪般?

卡游動漫某直營門店現場

  與此同時,卡牌行業對加大未成年人保護也在進行探索,因為這關係到行業能否長遠健康發展。

  2021年,卡游動漫在其線下直營門店推出了《卡遊門店陽光公約》,引導未成年人形成正確的消費習慣。公約規定:未滿8周歲顧客,在門店內發生的一切消費行為必須在監護人陪同下進行;8周歲以上未滿18周歲的顧客,單次消費超過200元需徵得監護人同意,月累計消費超過1000元,需有監護人在場等。

  “頭部品牌的示範及消費者教育作用尤為重要。通過行業企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消費者利益才能得到最大保障,其對産品的認可度才會更高,企業也將獲得更為良好的發展環境。”卡游動漫集團高級副總裁郭越説。(新華網 作者 邱麥 孫姝穎 趙雅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