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大型廉政錫劇《雪篷送米圖》首演 唱響“江南廉韻”
2022-06-12 14:0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馮薇薇

  6月10日晚,由中共蘇州市紀律檢查委員會、蘇州市監察委員會出品,蘇州市錫劇團創排的大型廉政錫劇《雪篷送米圖》在蘇州保利大劇院首演,以“江南廉韻”傳唱清廉之聲。

大型廉政錫劇《雪篷送米圖》首演 唱響“江南廉韻”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演齣劇照

  《雪篷送米圖》根據發生在蘇州的真實歷史事件改編,講述的是九品小官暴式昭雖位卑權微,但清正廉潔、剛正不阿、一心為民。在擔任蘇州府太湖廳甪裏司巡檢期間,暴式昭修橋鋪路、救濟鄉里、封賭場、平煙館,深得民心,卻因為民辦事得罪上司而被罷官。因斷了薪俸,暴式昭無錢歸鄉、無米下鍋,時值隆冬大雪,生活極其艱難。西山百姓聽説此事後,感佩他的清廉和平日的恩惠,紛紛自發冒雪送米送柴到其家中。一月之中,有七八千戶共送米100多石,雞鴨魚肉等不計其數。暴式昭只取了其中的幾斗米、幾擔柴、幾塊肉、幾條魚作為家人過冬之用,而將其餘的全部分給了島上的貧困百姓。

  演出過程中,觀眾們屏息凝神,被小官為百姓、百姓愛廉吏的動人故事牽動著,時而為暴式昭的勤政清廉鼓掌叫好,時而為劇中人的坎坷經歷感慨嘆息,情隨劇而動,心為劇而牽。 

大型廉政錫劇《雪篷送米圖》首演 唱響“江南廉韻”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演齣劇照

  為了保證《雪篷送米圖》的藝術品質和水準,蘇州市錫劇團以詩人、畫家秦散之的《林屋山民送米圖》為依據,特邀國家一級編劇陸倫章執筆,國家一級編導劉軍章擔任導演,國家一級演員、錫劇名角“小小王彬彬”王子瑜擔任主演,國家一級作曲鄒文蔚擔任配器、作曲。自2021年8月啟動策劃以來,《雪篷送米圖》通過不間斷的排練、打磨,經過專家多次座談和修改,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蘇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州歷史上留下了豐厚而寶貴的廉潔文化遺産,我們堅持古為今用、古今交融,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力弘揚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的價值理念,讓幹部清正廉潔、社會正氣充盈。”

  近年來,蘇州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廉潔文化塑魂正身、化風成俗的作用,深入挖掘江南文化中的廉潔元素,積極探索運用崑曲、蘇劇、評彈、錫劇等“最江南”的表現方式敘説廉潔,不斷豐富教育手段,為構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撐。(文/圖 姜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